08年设备监理案例分析:项目风险和风险管理

发布时间:2010-01-14 共2页

  第三部分一项目风险和风险管理
  (一) 、项目风险的概念风险的定义:风险是意外损失或损害发生的可能性。对这一概念进一步的解释包括了以下几个深层次的含义。
  ①风险是一种潜在的可能性,是一种客观存在,人们事前无法确认其在何时何地发生。
  ②风险一般是人们所不希望的事件或活动的结果。
  ③事件或活动的后果与事前的预期存在不一致和偏差,结果偏离预想越大,风险就越大。
  (二)项目风险类别目前有多种方式对项目的风险进行分类。
  1.按风险后果分类按风险后果分类可以分为纯风险和投机风险。对于项目来说,纯风险和投机风险是并存的。
  2.按风险的来源分类按风险来源分类可以分为政治风险、经济风险、技术风险和自然风险等。
  3.按风险后果的承担者分类4.按风险是否可管理分类按风险是否可管理分类可以分为可管理的风险和不可管理的风险。
  5.按风险影响范围分类按风险的影响范围大小可以分为基本风险和特殊风险。
  (三)、项目风险管理1、项目风险管理的概念项目的风险管理是一个辨识确定和分析度量项目风险,制定、选择和管理风险处理方案的过程。
  项目的风险管理目的是通过有效的管理去避免项目风险的发生,或减少风险事件发生后给项目带来的损失,以确保项目进度和投资达到计划要求,质量满足合同要求,制造和安装、调试安全顺利进行,环境达标。
  2、项目风险管理的目标项目风险管理的目标可以定义为:通过风险识别、风险量化,并以此为基础,合理地使用多种管理方法、技术手段,对项目活动涉及的风险进行有效的防范与控制,采取主动行动,创造条件,尽量扩大风险事件的有利结果,妥善地处理风险事件造成的不利后果,以最少的成本,保证安全、可靠地实现项目的总目标。
  由于一般情况下项目的目标经常可以表述为诸如工期目标、费用目标、质量目标、环境目标和安全目标等等,因此可以将项目风险划分为进度风险、费用风险、质量风险、环境风险和安全风险等。
  (四)项目风险管理的程序项目风险管理的程序可以表述为五个过程:风险管理计划编制、风险识别、风险分析与量化、风险对策研究和风险监控。
  1.编制风险管理计划:风险管理计划的编制过程是规划和设计如何进行项目的风险管理活动的过程。
  2.风险识别:一般是根据项目的性质,从潜在的事件及其产生的后果和潜在的后果及其产生的原因来检查风险。
  3.风险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风险管理的重点目标就是那些发生概率大且影响力大的事件。
  4.风险应对计划编制经过风险分析,确定了项目中存在的风险以及这些风险发生的可能性,确定了这些风险对项目的影响和可探测度,并排出了风险的优先级,在此之后就可以根据风险性质和项目对风险的承受能力制定相应的防范计划,即进行风险应对策略研究。
  制定风险应对策略主要考虑以下四个方面的因素:可规避性、可转移性、可缓解性、可接受性。对于应“规避”或“转移”的风险在项目决策与计划时必须加以考虑。
  制定应对风险策略的程序和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四种。(具体内容将在后面介绍)。
  ①自留,即不改变项目计划(或没有合适的策略应付风险),而考虑发生后如何应对。
  ②消减,即将风险事件的概率或结果降低到一个可以接受的程度。
  ③规避,即通过变更项目计划消除风险或风险的触发条件,使目标免受影响。
  ④转移,即不消除风险,而是将项目风险的结果连同应对的权力转移给第三方(第三方应该知道这是风险并有承受能力)。
  确定风险的应对策略后,就可编制风险应对计划。
  风险应对计划主要包括:已识别的风险及其描述、风险发生的概率、风险应对的责任人、风险应对策略及行动计划、应急计划等等。
  5.风险监控在制定了风险应对策略后,风险不会即行消失,而可能会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增大或者减弱。因此,在项目执行过程中,需要时刻监督风险的发展与变化情况,并确定随着某些风险的消失而带来的新的风险。
  风险监控就是要跟踪识别风险,识别遗留风险和出现的风险,修改风险管理计划,保证风险计划的实施,并评估实施风险计划的效果。
  风险监控的目的包括:监视项目风险的状况;检查风险的对策是否有效,监控机制是否在运行;不断识别新的风险并制定对策。
  风险监控包括两方面的工作:一是跟踪已识别风险的发展变化情况,包括在整个项目周期内,风险产生的条件和导致的后果变化,衡量风险消减计划需求;二是根据风险的变化情况及时调整风险应对计划,并及时识别和分析已发生的风险及其产生的遗留风险和新增风险,采取适当的应对措施。对于已发生过和已解决的风险应及时从风险监控列表中调整出去。
  (五)、设备监理工程师的责任风险1.行为责任风险监理工程师的行为责任风险来自三个方面。
  一是监理工程师违反了监理委托合同规定的职责义务,超出了业主委托的工作范围,从事了不属于自身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并造成了工程上的损失,就可能因此承担相应的责任。
  例如,对于工程中某些涉及需要由设计人员或其他专业技术人员确认的内容,若监理工程师利用自身的权力单方面指令承包商进行相应的作业,这就超出了他的职责范围。如果工程因此发生了损失,则他必须承担相应的责任。
  二是监理工程师未能正确地履行监理合同中规定的职责,在工作中发生失职行为。
  例如,对于工作中该实行检查的项目不做检查或不按规定进行检查,因此而使工程留下隐患或造成损失,他就必须为此承担失职的责任。
  三是监理工程师由于主观上的无意行为未能严格履行自身的职责并因此而造成了工程的损失。
  例如,由于疏忽大意,对某些该实行检查或监督的项目未进行相应的检查监督,或者虽然进行了检查监督,却未能发现隐患,并因此造成了损失,监理工程师同样要负相应的责任。
  2.工作技能风险监理工作是基于专业技能基础上的技术服务,尽管监理工程师履行了监理合同中业主委托的工作职责,但由于其本身专业技能的限制,可能并不一定能取得应有的效果。
  例如,对于某些需要专门进行检查、验收的关键环节或部位,监理工程师虽按规定进行了相应检查,其程序和方法也符合规定要求,尽管主观上他并不希望发生这样的过错,但确实未发现本应该发现的问题或隐患,原因就是他在某些方面的知识和工作技能不足。
  在当今科学技术日新月异,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层出不穷的情况下,不能保证每位监理工程师都能及时、准确、全面地掌握所有的相关知识和技能,因此这类风险也就不可能完全避免。
  3.技术资源风险即使监理工程师在工作中并无行为上的过错,仍然有可能承受由技术、资源而带来的工作上的风险。
  一方面,某些工程上质量隐患的暴露需要一定的时间和诱因,利用现有的技术手段和方法,不能保证所有问题都能及时发现。
  另一方面,由于人力、财力和技术资源的限制,监理工程师无法对工程实施过程中的任何部位、任何环节都进行细致全面的检查,因此,也就可能面对这一方面的风险。
  4.管理风险明确的管理目标、合理的组织机构、细致的职责分工、有效的约束机制,是监理组织管的基本保证。尽管有高素质的人才资源,但如果管理机制不健全,监理工程仍然可能面对较大的风险。
  5.职业道德风险在监理工程师的自身利益和工程利益不一致时,必须以工程的利益为重。如果监理工程师不能遵守职业道德,工作不负责任,回避问题,甚至为谋求私利而损害工程利益,就必然会因此而面对相应的风险。
  6.社会环境风险一方面,社会对监理工程师寄予了极大的期望,这无疑对建设监理事业的继续发展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但在另一方面,人们对监理的认识也产生了某些偏差和误解。
  例如,很多人认为监理工程师应该对工程质量负全部责任,工程出了质量问题时,应首先向监理工程师追究责任。
  事实上,为业主提交质量合格的产品是承包商的责任,而监理工程师的工作是委托性和咨询性的,是代表业主方进行工作的。监理工程师在工程实施过程中所做的任何工作并不能减少或免除承包商的任何责任。因此,不应让监理工程师来承担或分担工程的质量责任。
  推行监理制,对提高工程质量、保证施工安装的安全起着积极作用,监理工程师的介入,可以使工程质量更有保证。但监理工程师的工作不能替代承包商来担保工程不出现质量问题。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