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管理师考试辅导:物业管理分类

发布时间:2014-02-25 共1页



  物业管理分类

  根据物业管理性质,设置机构的原则,按照当前我国物业管理的实际进行分类。通常可以分为三类:(1)行政、福利性管理型;(2)行政性与专业化相结合管理型;(3)社会化、专业化、市场化管理型。

  行政、福利性管理型

  主要是指直管公房住宅区的管理,其特点是房屋所有权单位或房管部门组建的房管所实施管理。其住户只有使用权,没有所有权,住户只象征性缴一些房租,维修房屋需要的费用主要靠财政拨款,住户不需要承担维修费用。

  行政性与专业化相结合管理型

  主要是指政府建房,并按一定的优惠条件内销给单位职工的住宅区的管理。其特点是房屋所有权部分商品化,由独立核算、自我运转的专业管理部门对其实行综合管理,有偿服务,同时政府或开发单位少量补贴的管理方法。

  社会化、专业化、市场化管理型

  主要是指房地产开发商修建,按照市场价格出售的商品房的住宅小区、综合写字楼等房产管理。其特点是房屋所有权完全归使用者所有,由具有法人资格的管理企业对其实行统一管理与服务。

  行政管理部门成立物业管理模式特点

  以区、街道办事处成立物业管理公司的模式特点是突出了地方政府的行政管理作用,因其管理机构与政权基层组织相一致,在实施管理时具有权威性,制约力强。专业管理机构在小区物管会领导下,各自履行自己的职责,能做到统一安排、分工明确、专业协作、各负其责。这种模式要防止物管会大包大揽、行政管理代替一切的情况。

  房管部门建立物业管理模式特点

  以房管部门建立的物业管理模式的特点是发挥了房管部门管理房产的优势,能较好地进行科学管理,保持房屋较高完好率,有利于小区整体风貌;这种模式的弱点是难以协调各专业部门,容易各自为政,扯皮现象多。

  市场经济方式管理模式

  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建立的物业管理模式的特点是管理行为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实行有偿服务。按照这种模式成立的物业管理公司按独立核算、自负盈亏、自我运行、自我完善的方式运行,这种模式应防止片面追求经济效益,而应注重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统一。

  单位自行管理的物业管理模式特点

  单位自行管理的物业管理模式特点是房产管理单一,经费来源于企业福利基金,比较充裕,带有企业福利的功能,是计划经济的产物。人事制度改革、人才流动,给这类房产管理服务带来冲击,应逐步加以改革、转制。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