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弱围岩隧道爆破技术设计

发布时间:2014-02-25 共1页

  摘 要:文章主要介绍了济邵高速公路新林隧道程地质和水文地质条件,探讨了在软弱围岩地段隧道爆破施工技术,分析了光面爆破设计及安全施工对策,并对钻爆法的设计施工组织为同类工程提供参考。
  关键词:软弱围岩;隧道爆破;设计;施工技术
  1、工程概况来
  ——炮眼深度,m.钻孔作业及装药结构及堵塞方式按有关施工规范执行。
  4爆破效果在新林隧道软弱围岩(Ⅳ、Ⅴ级)爆破施工中,对钻爆设计进行优化,从直眼掏槽到斜眼掏槽方式及组合斜眼掏槽方式进行优化,爆破效果显著,线性平均超挖13.2cm,炮眼利用率均达到90%~95%,边墙光面爆破炮眼保存率62%,采用预裂爆破可达80%(Ⅳ级围岩),几乎每茬炮进尺均达1.5m(孔深1.7m)。这一效果极具经济价值。
  5、结语来
  ①软弱围岩隧道爆破施工中,宜采用台阶法施工,对爆钻设计,先现场试验,再不断的总结,不断的完善。
  ②对于水平平行状岩采用预裂爆破效果较好,在倾斜状层状围岩中实施光面爆破效果较好。
  ③对于软弱围岩隧道钻爆法施工是一个长期发展的施工方法,可以采用工程类比法和现场试验法相结合选择爆破参数,要不断的总结。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