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气管网腐蚀与PE管技术的应用

发布时间:2014-02-25 共3页

  1.前言
  长春市双阳区天然气工程是91年全面投入运行使用的,长输管线和市街管网均采用石油沥青防腐的钢管焊接,管网总长245公里,其中沿长大公路铺设的长输管线15公里,市街中压管网23公里,市街低压管网207公里,日高峰输气10万立方米,负责15000户居民,168家公共福利用户及4家工业户的输配供气任务。可是,自95年以来,以松泰小区为先导的管道严重腐蚀穿孔和焊口开焊、管线开裂、冻裂现象频繁发生,造成夏季管道出现水堵,冬季管线出现冻堵的现象近万次。水堵、冻堵处理也由98年的1680次上升到99全年6113次,专业队伍常年维修以无法保证居民正常用气,98年以来,城区天然气线损最高达到4696,管道的腐蚀速度逐年加快,腐蚀面积是逐渐加大,造成燃气大量泄漏,由此引发了多起天然气窒息,爆燃、爆炸事故,尤为突出的是99年和2000年元月,先后发生了3起典型的、有影响的爆炸事故。
  1.1夏、秋之季管网腐蚀状况:
  94年的夏季,就有20多户发现水堵的现象,当时以为是气体内所含的水,经公司有关的技术人员利用压差递推法将水堵的管段找到,将水排除为止;而到了95年,松泰小区发生着火后,才开始引起重视,95年以来,由于地下土壤土质密实,水位较高,夏、秋之季低压管网腐蚀主要表现为管网大量水堵,几年来,我们在夏秋之季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利用压差递推法排水;钻孔测漏法寻找漏点近600余起,排除了一些隐患。
  1.2冬、春之季的管网腐蚀状况
  管网腐蚀在冬季和春季主要表现在管道冻堵的同时,泄漏天然气沿地下裂缝向地面、向暖气沟、下水道等具有一定的空间渗漏。遇明火或静电引燃或引爆。94年以来发生了如下典型的管网腐蚀现象:
  (1)94年冬季至95年春季,松泰小区3.1公里的中、低压室外燃气管网,大面积腐蚀,经对启出的1日钢管统计,有176个圆形小孔。泄漏的燃气串入一居民家,遇明火引燃;一中压管线燃气泄漏,串入沿线的3个饭店的室外台阶,一顾客烟头引燃,造成三个饭店门前一片火海,95年,山河路一低压管线腐蚀穿孔,串入100米外的一居民家中起火,烧毁少量财产。
  (2)96年冬,区医院西侧,有一低压管线腐蚀穿孔,串入一平房居民家的炕洞内造成爆炸,将一老者从炕上掀到窗外,造成轻度受伤,97年春天,另有造纸厂南侧的一15米中压燃气管线腐蚀泄漏,串入一居民楼的下水,遇居民明火点燃,一居民遭惊吓。
  (3)97年春节,区医院西侧一中压燃气管线腐蚀穿孔,泄漏燃气串入120米外的一平房小卖部的煤炉底下,被居民点火引燃;98年冬季,禹山路一低压主干线腐蚀泄漏,串入城市下水,沿城市下水进入一居民的室内,一孕妇点燃煤炉时引爆了天然气,造成民房爆裂,孕妇重度烧伤,一老者轻伤。
  (4)自95年到2000年之间,有32起管网腐蚀泄漏串入居民楼的暖气沟、下水道内被巡线员发现,采取了打开暖气沟、下水道的检查井进行放散、并强制通风,控制明火和静电,同时确定来气方向,再利用钻孔测漏法查找漏点,消灭了32起重大事故隐患。考试就到
  (5)99年12月至2000年1月20日期间,先后连续发生了三起爆炸事故。
  a)99年12月25日商贸城南侧一居民楼发生爆炸。此次爆炸是因为用户用气不当造成漏气,当用户发现后,将满屋的天然气放散到楼道内,认为安全后,点燃灶具引爆厨房及楼道内达到爆炸极限的天然气,将四层居民楼的一个单元整体爆裂,最后变为废墟。同时造成一人重度烧伤,一儿童脑颅骨骨折和一行人颌骨骨折;
  b)2000年1月6日区宾馆门前18米处,有一16米的φ219 中压管段发生电化学腐蚀穿孔48个,泄漏的燃气沿着区宾馆前平台的石头缝隙串入地基,又沿着地基串入宾馆的暖气沟,一厨师吸烟点火引爆从地沟检查口渗漏上来的天然气,造成整个暖气沟被炸开;一至顶层门窗玻璃被震碎;一人重度烧伤;由于宾馆当天全员放假,只有一名旅客住宿而被惊吓。
  c)2001年1月9日一低压管线腐蚀泄漏,串入气象局锅炉房的配电室,一锅炉工启动电器开关时引爆,造成整个锅炉房门窗被毁,一人轻度烧伤。
  2.分析钢管腐蚀的原因
  针对以上事故的发生,根据钢管所处土壤环境,结合钢管腐蚀的基本原理,做如下分析: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