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土工程师辅导:土方回填碾压施工作业指导(1)

发布时间:2010-01-14 共1页



  1、 引用标准

  SDJ213-83 《碾压式土石坝施工技术规范》

  SL260-98 《堤防工程施工规范》

  SL38-92 《水利水电基本建设工程单元工程质量等级评定标准(七)》

  SL239-1999 《堤防工程施工质量评定与验收规程》

  2 、施工准备

  2.1对合同及设计文件进行深入具体条件编好施工组织设计。

  2.2做好各项技术准备,并做好“四通一平”临建工程,各种设备和器材的准备工作。导流及引排水工程已完成。

  2.3测量放样工作已验收合格,对主要测点已埋设牢固的标架、基石、坝(堤)身放样已按设计预留沉降量。

  2.4对土料场进行现场核查,贮量应大于需用量的1.5-2.5倍。土质及天然含水量符合设计要求。

  2.5施式机械、试验设备到位,已做防渗体土料碾压试验,基础清理已完成并经过验收。

  3、施工操作要求

  3.1土料开挖

  3.1.1料场开挖前应划定开挖范围,清除树根乱石及妨碍施工的一切障碍物,排除场内积水,开好排水沟。

  3.1.2土料的天然含水量接近施工控制下值时,采用立面开挖,含水量偏大时,采用平面开挖。

  3.1.3当层状土料有需剔除的不合格料层时,用平面开挖,当层状土料允许掺混时,用立面开挖。

  3.1.4冬季施工宜用立面开挖。

  3.1.5取土坑壁应稳定,立面开挖时严禁掏底施工。

  3.2铺料

  3.2.1防渗体土料铺筑应平行堤轴线顺次进行,分段作业和长度不应小于100m,人工作业时不小于50m。

  3.2.2作业面宜分成铺土、碾压、检验三段,以利流水作业,应分层统一铺土,统一碾压,专人取样检验,严禁出现界沟。

  3.2.3相邻施工段的作业面需均衡上升,若不可避免出现高差时,要以1:3-1:5的斜坡连接。

  3.2.4土料宜用进占法卸料,用推土机或人工铺至规定部位,严禁将砂砾料或其他透水料与粘性土料混杂。

  3.2.5铺土厚度及块置直径限制尺寸如下表:

  铺土厚度和土块直径限制尽寸表


压实功能类型

压实机具种类

铺土厚度(cm

土块限制直径(cm

轻 型

人工夯、机械夯

15-20

20-25

≤5

≤8

中 型

12T--15T平碾斗容2.5m3铲运机5T-8T振动碾

25-30

 

≤10

 

重 型

 

斗容大于7 m3铲运机10T-16T振动碾加载汽胎碾

30-50

 

≤15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