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土工程师专业知识考前精讲4

发布时间:2014-02-25 共2页

一、施工方案
本工程路基主要是填方为主,路基填方2080m3,路填筑料主要来源于湘青大桥建设地点(湘江河)沿线的砂砾,本路线因大部分为旧路基利用,路线对,方量少。从湘江河可直接开采砂砾用来填筑路基。
根据本工程路基的工程量,本工程路基施工划分为一个工区施工完成,砂砾开挖采用挖掘机开挖,自卸汽车运输。分区分层填筑,推土机摊铺,平地机整平,振动压路机压实。
本工程路基施工工期控制在1个星期内,到2004年12月28日前结束。
二、施工方法及工艺
(一)路基填方施工工艺
工艺流程图见图《路基填筑施工工艺框图》。
1.施工准备
(1)施工测量和放样
开工前按图纸及有关规定进行线路及高程的复测,水准点及控制桩的核对和增设,并对路线横断面进行测量与绘制。其测量结果应记录并成形资料报监理工程师审查签字认可。
(2)修筑施工便道
施工便道本着少占耕地的原则,尽量利用既有道路。
2.基底处理
路堤施工的基底,按基底的土壤性质、基底地面所处的自然状态,同时结合设计对基底的稳定性要求和路堤填筑高度等采取相应的方法与措施处理。
(1)填筑前,按规定对基底范围内的地表杂土,树根等进行清除,用推土机推除耕植土到指定地点以备复耕,按规定对基地整平压实。
(2)对不同高度路堤根据设计文件要求进行基地处理施工。
3.压实工艺试验
路堤填方施工前28天,先根据填料及压实机具不同选择不小于50m(全幅路基)长度的路堤段进行碾压工艺试验,据此选定最佳工艺参数,包括填料的最佳含水量、填料的松铺厚度,以及压实机型,行进速度、压实遍数等。经监理工程师批准后作为控制标准,指导同类施工,确保路基填筑质量。
4.路堤填筑
在桥台周围1米以外使用大型机械分层填筑,振动碾压,在桥台周围1m以内采用冲击夯,分层夯填。
(4)填筑材料
填筑材料应符合设计和规范要求。
(5)填筑方法
在回填压实作业中,应对称回填压实,保持结构物完好,每层松铺厚度不大于15cm.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