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级质量工程师综合知识点:计量单位

发布时间:2016-09-07 共1页

  考试大纲

  一、掌握法定计量单位的定义

  二、法定计量单位的构成

  1.了解我国法定计量单位的构成。

  2.掌握sl基本单位。

  3.熟悉sl导出单位和Sl单位的倍数单位。

  4.了解可与sl单位并用的非Sl单位。

  三、掌握法定计量单位的基本使用方法

  备考重点

  1.计量单位和计量单位制的概念

  所谓计量单位,是指为定量表示同种量的大小而约定地定义和采用的特定量。

  为给定量值按给定规则确定的一组基本单位和导出单位,称为计量单位制。

  2.法定计量单位

  法定计量单位是指由国家法律承认、具有法定地位的计量单位。

  我国《计量法》规定: “国家采用国际单位制。国际单位制计量单位和国家选定的其他计量单位,为国家法定计量单位。”

  国际单位制是我国法定计量单位的主体,所有国际单位制单位都是我国的法定计量单位。

  国家选定的作为法定计量单位的非国际单位制单位,是我国法定计量单位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与国际单位制单位相同的法定地位。

  国际标准或有关国际组织的出版物中列出的非国际单位制单位(选人我国法定计量单位的除外),一般不得使用。若某些特殊领域或特殊场合下有特殊需要,可以使用某些非法定计量单位,但应遵守相关的规定。

  3.国际单位制

  国际单位制是在米制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一贯单位制,其国际通用符号为“Sl”。它由Sl单位(包括sl基本单位、Sl导出单位),以及sI单位的倍数单位(包括sl单位的十进倍数单位和十进分数单位)组成。

  4.我国法定计量单位的构成

  (1)S1基本单位共7个;

  (2)包括sl辅助单位在内的具有专门名称的sl导出单位共21个;

  (3)由sl基本单位和具有专门名称的sl导出单位构成的组合形式的sl导出单位;

  (4)S1单位的倍数单位,包括sl单位的十进倍数单位和十进分数单位,构成倍数单位的Sl词头共20个;

  (5)国家选定的作为法定计量单位的非sl单位共16个;

  (6)由以上单位构成的组合形式的单位。

  5.Sl基本单位

  sl基本单位共7个,它们是构成sl的基础。包括:长度单位“米”(单位符号m)、质量单位“千克”(单位符号kg)、时间单位“秒”(单位符号s)、电流单位“安培”(单位符号A)、热力学温度单位“开尔文”(单位符号K)、物质的量单位“摩尔”(单位符号t001) 和发光强度单位“坎德拉”(单位符号cd)。

  6.Sl导出单位

  sl导出单位是用sl基本单位以代数形式表示的单位。它由两部分构成:一部分是包括Sl辅助单位在内的具有专门名称的Sl导出单位;另一部分是组合形式的Sl导出单位,即用Sl基本单位和具有专门名称的Sl导出单位(含辅助单位)以代数形式表示的单位。

  7.Sl单位的倍数单位

  在s1中,用以表示倍数单位的词头,称为sl词头。它们是构词成分,用于附加在S1单位之前构成倍数单位(十进倍数单位和分数单位),而不能单独使用。

  sl词头共20个,所代表的因数的覆盖范围为l0-24——1024。

  词头符号与所紧接着的单个单位符号应视作一个整体对待,共同组成一个新单位,并具有相同的幂次,而且还可以和其他单位构成组合单位。

  由于历史原因,质量的Sl基本单位名称“千克”中已包含Sl词头,所以, “千克”的十进倍数单位由词头加在“克”之前构成。例如:应使用毫克(mg),而不得用微千克(μmg)。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