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级质量工程师综合知识点:计量基础基本概念

发布时间:2016-09-07 共1页

 一、计量的内容、分类和特点

  1.掌握计量的定义。

  2.了解计量的内容。

  3.熟悉计量的分类和特点。

  二、计量的法律和法规

  1.了解计量法律、法规体系的构成。

  2.熟悉《计量法》的基本内容。

  三、量值溯源、校准和检定

  1.熟悉量值溯源性的概念。

  2.掌握校准和检定的概念。

  3.了解校准和检定的作用。

  备考重点

  1.计量的基本概念

  量是现象。物体或物质可定性区别于定量确定的一种属性。计量是对“量”的定性分析和定量确定的过程。

  计量是实现单位统一、保障量值准确可靠的活动。为了经济而有效地满足社会对测量的需要,应成法制、技术和管理等方面开展计量管理工作。

  2.计量的内容

  通常可概况为6个方面:

  (1)计量单位与单位制

  (2)计量器具(或测量仪器),包括实现或复现计量单位的计量基准、计量标准和工作计量器具;

  (3)量值传递与溯源,包括检定、校准、测试、检验与检测;

  (4)物理常量、材料与物特性的测定;

  (5)测量不确定度、数据处理与测量理论及其方法;

  (6)计量管理,包括计量保证与计量监督等。

  3.计量的分类

  根据其作用与地位,计量可分为科学计量、工程计量和法制计量三类,分别代表计量的基础性、应用性和公益性三个方面。

  (1)科学计量是指基础性、探索性、先行性的计量科学研究,它通常采用最新的科技成果来准确定义和实现计量单位,并为最新的科技发展提供可靠的测量基础;

  (2)工程计量,又称工业计量,是指各种工程、工业、企业中的实用计量。随着产品技术含量提高和复杂性的增大,为保证经济贸易全球化所必需的一致性和互换性,它已成为生产过程控制不可缺少的环节;

  (3)法制计量是指由政府或授权机构根据法制、技术和行政的需要进行强制管理的一种社会公用事业,其目的主要是保证与贸易结算、安全防护、医疗卫生、环境监测、资源控制、社会管理等有关的测量工作的公正性和可靠性。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