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海关公务员考试报名到录取全过程

发布时间:2016-08-25 共3页

  一. 网上报名

  在10月16号开始报名,一般职位都有专业限制。我们这次应化的同学能报 货运监管2(招15人) 和海上监管(招20人)。招咱们专业的是最多的一直是海关系统。

  海关系统的报名在 海关考录网:http://kaolu.customs.gov.cn

  非海关系统的报名在国家人事部网:http://www.mop.gov.cn/

  报名后,会进行资格审查,2天后(或者更快)可以知道自己是否符合报考条件。

  之后是查询报名序列号:2004年10月30日8时以后。

  我报了深圳海关的 006海上监管,第一次资格审查没过,因为没有确定是否有派遣资格,后来才知道应届全日制本科生填“有”派遣资格。

  二. 复习,做模拟题

  报完名后,就认真准备考试了。理工类的一般报的职位是乙类,只考“行政职业能力测试”。甲类的职位要多考一门“申论”。甲类的行政能力测试比乙类的简单。教材方面大家可以等报名了再买,会比较新,太早买的很多是前一年的,考纲有些不同。

  之前有朋友介绍过,说铁道的比较权威,我等报名了以后才去买的。学校的书亭和西门的诚章有很多这类的书,有些还是南山书城买不到的。第一本买了2005版的《行政职业能力测验》,300多页,介绍题型及解题方法。做了10天,做完后就开始买不同的模拟题来做,真题好像没有专门卖的,铁道的那本书会带一份前一年的真题,其他年的大家可以上网找。那些题目其实不难,只是很多,一份卷子120~135题左右,2个小时做完,时间还是挺紧的。一些同学问我怎么准备的,我说题海战术咯。那段时间刚好遇到让我最郁闷的事,每天连门都不想出,就在宿舍做2份题。然后要说的是,真题一定要做一份,因为真题比一般的模拟卷难。时间把握很关键。传说中有些牛人没有复习,结果考得很高。不知道有没有这种人,反正我没有遇到,我认识的考得好的,都是认真准备过的。

  准备报考深圳公务员或者警察的同学,要买深圳是公务员考试用书,只有在考试书店(华强北女人世界那带)有卖。据说对考深圳市公务员和警察很有用,我没有考过,不过翻了翻同房买回来的那本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常识题的很多原理都在里面,对我后来的常识题有很大帮助。

  11月5日去广州体育学院确认报名,交钱(50元),拿准考证主证。学校派车接送,很周到的。

  三. 笔试

  接下来就是11月27日的笔试啦。考公务员,成绩是基础,关系是保障。笔试很重要。我认识很多有“关系”但是笔试分数太低进不了面试的。我的考场在华师,学院提前一天派车送我们去,由于怕找不到地方住,我们提前叫那里的同学定了房。理学院去考的人挺多的,应化占多数。(哈哈) 26号下午先去找到了考场(建议大家最好先找到考场,第二天我同学还是有开考后找不到考场的)。早上考行政能力测试,下午考申论。考完以后很没有信心,因为有10题没做完,全填了B,以至之后的深圳市公务员考试我都不敢去报。下午回来刚好赶上那天的双选会,去给那些所谓的大公司鄙视了一下。-_-!

  四. 查成绩与面试

  过了几个星期(大概12月16号左右),可以上网查成绩了,海关的可以在海关考录网上查,那天用颤抖的手敲了我的报考序列号和密码进去,成绩69.6,不知道高还是低,上bbs问了别人的分数,发现还不是太差(记得bbs上某条友发说他考了83.7,和我同一个职位,佩服得我五体投地。不过后来面试的名单上居然没有人有这个分数,看来他是到bbs上昆人的。动机是什么就不得而知了。)

  过了几天,国家线出来了,国家直属的乙类分数线60分。这时候我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进面试,也没放心上,只是偶尔上网看看有什么消息。水木版的公务员版有很多消息。大家都在猜各单位各职位的面试线。面试的人选是按各职位录取人数的3倍进入面试。国家公务员的笔试分数不带入面试,也就是说,如果进了面试,大家就在同一起跑线上,是否通过面试,只取决于面试成绩。已经和你的笔试成绩无关了。这段时间,可以打电话去各个海关查询面试名单出来了没有。电话号码海关考录网上有。

  到了1月6日的下午3点多,我在P座的实验室做实验,海关打电话来通知面试了。和我一起进入面试的有好几个深大的。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