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5月国内外大事

发布时间:2016-08-17 共2页

国内外大事记
(2005年3月17日至5月15日) 
   
国内
 
    3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当日起,调整商业银行自营性个人住房贷款政策。一是将现行的住房贷款优惠利率回归到同期贷款利率水平,实行下限管理,下限利率水平为相应期限档次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商业银行法人可根据具体情况自主确定利率水平和内部定价规则。二是对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城市或地区,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可由现行的20%提高到30%。
    3月19日,山西省朔州市平鲁区白堂乡细水煤矿发生爆炸,爆炸波及相邻的康家窑煤矿。此次矿难最终造成72名矿工遇难。
    3月20日,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颁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这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特别是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中的一件大事。
    3月22日,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发出了《关于新闻采编人员从业管理的规定(试行)》。 
    3月2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200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授奖项目二等奖28项;国家技术发明奖授奖项目28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26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授奖项目244项,其中一等奖16项,二等奖228项;授予5名外籍科学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3月28日~4月1日,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率领中国国民党参访团访问了广州、南京和北京。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和有关部门的代表与参访团一行就加强两岸经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举行会谈,在两岸同胞关心的12项议题方面广泛交换了看法,取得初步成果。(详见本期“台港澳”专栏相关报道)
    3月29日,教育部颁布了修订后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将于2005年9月1日起施行。
    同日,一辆在京沪高速公路行驶的罐式半挂车在江苏淮安段发生交通事故,引发车上罐装的液氯大量泄漏,造成29人死亡,436名村民和抢救人员中毒住院治疗。
    4月2日,我国远洋科学考察船“大洋一号”在青岛起航,开始执行我国首次环球大洋科学考察任务。
    4月5日~12日,温家宝总理对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斯里兰卡和印度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在伊斯兰堡举行的亚洲合作对话第四次外长会议开幕式。访问期间,中巴、中印宣布确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孟、中斯宣布确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详见本期“时政”专栏相关报道)
    4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国家禁毒委员会主任周永康在部署开展禁毒人民战争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迅速组织开展广泛、深入的禁毒人民战争。
    4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听取中央政治局常委参加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民主生活会情况的通报。
    4月17日,新华社全文播发了《国务院关于200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意见》。《意见》指出,2005年是改革攻坚的关键一年,要抓住当前有利时机,把改革放到突出位置上,用更大的力量推进经济体制改革。
    同日,外交部长李肇星与日本外务大臣町村信孝举行会谈。
    4月20日~28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对文莱、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印尼举行的2005年亚非峰会和万隆会议50周年纪念活动。
    4月25日,新华社受权发布《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
    4月26日~5月3日,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率国民党大陆访问团访问大陆。在两党“正视现实,开创未来”的共同体认下,4月29日,胡锦涛总书记与连战主席在北京举行会谈。双方就促进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的重大问题及两党交往事宜,广泛而深入地交换了意见。这是60年来国共两党主要领导人首次会谈,具有重大的历史和现实意义。(详见本期“时政”专栏相关“专题资料”)
    4月27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公务员法。这是我国第一部干部人事管理的法律。
    4月29日,经国务院批准,中国证监会向各上市公司及其股东、保荐机构、沪、深证券交易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下发了《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正式启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
    4月30日,2005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
    同日,新华社报道,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出通知,自5月1日起全国销售电价水平平均每千瓦时提高2.52分钱。居民生活电价是否调整由省级政府提出意见,需要调整居民生活电价的,要依照法定程序召开听证会广泛听取公众意见。
    同日,连接镇江、扬州两座古城的润扬长江公路大桥正式通车。大桥北起扬州市绕城公路,跨经长江世业洲,南迄沪宁高速公路,全长35.66公里。其中,南汊桥主跨1490米,是目前中国第一、世界第三的大跨径悬索桥。
    5月5日,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主办的首届“全国十佳中学生”表彰会在京举行。黑龙江省江川农场中学单洪波等10名同学受到表彰。
    5月5日~13日,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应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胡锦涛的邀请,率亲民党大陆访问团正式访问大陆。这是中国共产党与亲民党之间首次进行两党交流对话。5月12日,胡总书记与宋主席在北京举行正式会谈,双方就促进两岸关系改善与发展的重大问题及两党交往事宜,坦诚、深入地交换了意见。(详见本期“时政”专栏相关报道)
    5月7日,中共中央发出通知,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活动作出安排部署。 
    5月11日,据新华社报道,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转发建设部等部门《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的意见》。
    5月13日,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陈云林宣布,大陆有关方面将进一步为台湾居民入出境提供便利;对在高等院校就读的台湾学生按照大陆学生标准同等收费;并逐步放宽台湾同胞在大陆就业的条件。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