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文写作与处理》习题十六

发布时间:2016-08-17 共1页

判断题训练 

( )1.议案是各级人大委员按照法律程序向人民代表大会或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提请审议事项。 

( )2.议案只能由法定机关依照程序向上一级机关提交审议。 

( )3.决定的标题一般采用完全式标题,不能随意使用省略式标题。 

( )4.意见是就重要问题提出见解和处理办法。意见既可以作为上行文,也可以作为平行文和下行文。 

( )5.联合行文的公文,其必要条件是机关单位必须平级。 

( )6.联合上报的公文,发文机关都须加盖印章。 

( )7.两个机关联合发文,需要表明两个机关的发文字号。 

( )8.上报国务院的公文,向上级机关的请示等,应注明签发人。 

( )9.附件,就是指那些为公文作补充说明或印证参考的材料,以及以命令发布的规章制度和转发的文件。 

( )10.发文时间,一般以文件发放的日期为准。 

( )11.发文时间可以将“二 00 一年”写成 “ 2001 年”或简称 “ O 一”年。 

( )12.公文中适当用一些形容词,也是允许的,但不要乱用华而不实、矫揉造作的词语和不必要的描写。 

( )13.公文要尽量避免语言的套路化、格式化。 

( )14.几个单位联合发文要把主办单位放在第一位。 

( )15.报刊上刊登的公文,也是公文的正本。 

( )16.公文作者和读者都不是特定的。 

( )17.行文一般只标志一个主送机关,如果同时送几个上级机关,可以用抄送形式。 

( )18.公文中的数字,应一律使用汉字书写。 

( )19.说明、叙述和描写是公文最常用的表达力法。 

( )20.所有的公文都应加盖公章。 

( )21.同级政府部门与下级政府部门可以联合行文。 

( )22.重要的公文应当标主题词.一般公文可省略主题词。 

( )23.为了增加感染力,公文也可以进行描写和抒情。 

( )24.X局发一份公文通知.其主送机关是全体职工。

( )25.省财政厅关于职工居住公房租补贴问题的答复(给文化厅)。 

( )26.XX 省人民政府关于申请 XX风景区列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的报告 (给国务院)。 

( )27.XX 市证券管理办公室关于 XX 公司代理你公司 B 股经纪业务的批复。 

( )28.X市工业局关于职工高等学校教师职称审批权限问题的请示(给人事局)。 

( )29.X省人民政府关于 XX 煤矿重大事故的通知。 

( )30.XX 市建没局关于对建筑企业进行资格年审的公告。 

( )31.X市商业局关于表彰 X 县商业局 2002年商业工作显著成绩的通知。 

( )32.X区政府办公室关于我区企事业单位机构设置情况的复函(给市政府办公室)。 

( )33.X厂关于给技术革新能手 X X 同志晋升两级工资的请示函。 

( )34.省政府关于鼓励发展风险投资的若干意见的通知。 

参考答案:

1√ 2× 3√ 4√ 5√ 6× 7× 8 √ 9 √ 10× 

11× 12√ 13× 14√ 15√ 16 ×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 26 √ 

27× 28× 29 × 30× 31√ 32× 33× 34√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