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选考试公文写作:述职报告与竞聘报告的区别

发布时间:2016-09-19 共1页

    述职报告与竞聘报告的相同之处在于:
 
    1.都是组织、人事部门考察、任用干部的一种形式,体现了干部工作中的民主作风和群众对干部任用、选拔的知情权与监督权;
    2.都是干部本人在特定的会议上,面对特定的听众所做的演讲报告;
    3.都要本着对个人、对组织负责的态度,采用自述的方式介绍自己工作方面的情况;
    4.都要写成书面材料上交;
    5.都有利于干部自身素质的提高,因为写作述职报告或竞聘报告的过程,也是不断学习、完善自我的过程。
 
    述职报告与竞聘报告的不同之处在于:
 
    1.目的不同
 
    述职,即向主管部门陈述工作情况。《孟子·梁惠王下》一文中说:“诸侯朝于天子曰述职。述职者,述所职也。”可见,述职这件事古已有之。所谓述职报告,就是述职人(指各级机关、团体和企事业单位的领导及工作人员)向自己的任命选举机构和上级领导或人民群众述说在一定时期内履行职责情况的书面报告。
 
    从述职者本人来说,写述职报告的目的是向组织和群众汇报自己在任职岗位上德、能、勤、绩等方面的情况,总结经验、教训,以便今后更好的工作。
 
    从组织部门来说,通过述职报告可以定期了解、分析所使用干部及工作人员的任职情况,从而发现干部的长处和不足,为以后合理选拔、调配干部提供依据。述职报告所要回答的是述职者是否称职的问题。
 
    而竞聘报告,也称竞聘演讲词,是竞聘者竞聘某一领导职务时,在特定的会议上,面对特定的听众所发表的用以阐述自己的竞聘优势及被聘用后的工作设想和打算的演讲报告。
 
    从竞聘者本人来说,写竞聘报告的目的就是为了竞聘某一岗位。从组织、人事部门来说,通过竞聘报告可以将竞争机制引入干部选聘工作中来,增加透明度,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2.作用不同
 
    为完善干部考核制度,中央组织部曾发出《关于试行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制度的通知》。通知中规定,对党政领导干部要进行年度“述职”,“被考核者向各自的选举任命机构和上级领导作个人述职”。领导干部定期向本单位的群众报告履行职责的情况,增加了单位、部门领导集体和领导者个人履行职责情况的透明度,一方面便于群众对干部的个性、品格、德行、才干等方面情况的了解,有利于群众监督评议,有利于考核和使用干部,另一方面也可以增强群众对干部工作中所遇到的困难的理解和谅解,得到群众的支持和信任。这是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管理民主化的一个具体体现。
 
    “公开、平等、竞争、择优”是我国干部制度改革的一条重要原则。而在公开招聘干部的整个过程中。竞聘报告具有重要的作用。它体现了干部工作中的民主,体现了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它是组织人事部门考核干部的重要途径,通过竞聘报告,组织人事部门和群众能够比较全面地了解竞聘者的情况和素质,为择优选聘提供依据,有利于推行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而且可以纠正用人方面的不正之风,使干部考察、选拔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此外,它还有利于竞聘者自身素质的提高。通过报告,竞聘者可以对自我有一个基本的估价,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对所竞聘的岗位职责进行认真的思考,并要提出有效的施政构想,包括近期的工作安排和远期的发展规划,这本身就是一个学习和提高的过程,是对自我的一种挑战。
 
    3. 身份不同
 
    写述职报告的人已经具有某一岗位并在这一岗位上工作了一段时期,现在是在岗述职;写竞聘报告的人竞聘的是未来的某一岗位,现在要竞争上岗。写竞聘报告的人,有的也许现在就从事着这一岗位的工作,但“公开竞争,择优选聘”的原则并不能保证在竞聘过程中仍能从事这一岗位的工作;有的人从来没有从事过这一岗位,但竞聘优势明显,在报告中阐述的施政构想出色,他就可能在竞聘中脱颖而出。
 
    4. 内容不同
 
    述职报告的重点在“述职”,主要讲在一定时期内的任职岗位上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存在哪些问题,内容不外乎德、能、勤、绩四个方面,具有总结性和汇报性;而竞聘报告的重点则在“竞聘”,主要讲自己竞聘某一岗位的优势、对这一岗位职责的认识以及工作思路和施政设想等,内容具有针对性和竞争性。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