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公选公文写作:文章中范围界定词的运用

发布时间:2016-09-19 共1页

    公文写作中经常会用到“以上”“以下”这两个词来行范围界定。例如:“以上是我的几点粗浅的体会”“以下就要谈谈具体办法”等。有时还把“以上”与“以下”连起来用,划出一个特定的范围。例如:“投敌叛变的,处以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一般来说,人们习惯上认为“以上”包括本数或本级,“以下”则不包括本数或本级。例如:
    (1)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人民解放军连队和其他基层单位,凡是有正式党员三人以上的,都应当成立党的基层组织。(《中国共产党章程》)
    (2)身高在1.2米以下,可随大人不用购票。(北京火车站《火车票购票须知》)
    例(1)中的“ 以上” 一般认为包括本数和本级,例(2)中的“以下”不包括本数。
    但是,从逻辑意义上讲,或者说精确地讲,“以上”和“以下”都不包括本数或本级。由于存在宽泛意义和精确意义上的差别,有时出现范围界定含糊不清的现象。
    因此,在需要精确表述语义时,都应采取适当的办法尽量避免范围界定不清的问题。主要有以下五种办法:
    第一种办法:在“以上”“以下”前后加括号,并在括号中注明“含”或“不含”。例如:
    在国内取得硕士(含)以上学位或者具有副高(含)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并到国外高校、科研机构连续工作学习1年(含)以上的访问学者或进修人员。(《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管理办法(试行)》)
    第二种办法:在“以上”“以下”后加括号,并在括号中注明“含+数目(级、职)”或“不含+数目(级、职)”。例如:
    获得评议组三分之二以上(含三分之二)成员同意者,作为通过。(《南京大学自行审定增列博士生导师的实施细则》)
    第三种办法:在“以上”“以下”前后加括号,并在括号中注明“含本数(级)”或“不含本数(级)”。例如:
    因县(市、区)以下政府(不含本级)规划搬迁、征用等发生的财产损失,由县(市、区)地税机关审批。(河南省地方税务局《关于明确企业所得税若干业务政策问题的通知》)
    第四种办法:对文中“以上”“以下”的语义范围进行总括说明。例如:
    本办法所称“不足”“不超过”“不满”均不含本级,“以上”均含本级。(《江苏省出口退税分类管理等级评定试行办法》第20条)
    第五种办法:改用其他的表述方法。例如:
    中华人民共和国年满十八周岁的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居住期限,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34条)
    总之,“以上”“以下”是否包括本数或本级(职)是不确定的,要看具体情况而定,在不引起歧义或并不需要精确表述时,“以上”“以下”可以单用。如需精确表述,应对“以上”“以下”的语义范围进行限定,或采取其他表述方法,以避免不必要的误会。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