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章节练习题(11)

发布时间:2017-01-03 共1页

 考点:个人所得税加成征收

  1、根据个人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所得中,可以实行加成征收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的是(  )。

  A.红利所得

  B.特许权使用费所得

  C.财产租赁所得

  D.劳务报酬所得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加成征收。根据个人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对劳务报酬所得一次收入畸高的,可以实行加成征收

  2、根据个人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工资、薪金所得项目的是(  )。

  A.劳动分红

  B.托儿补助费

  C.独生子女补贴

  D.误餐补助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工资、薪金所得是指个人因任职或者受雇而取得的工资、薪金、奖金、年终加薪、劳动分红、津贴、补贴以及其与任职或者受雇有关的其他所得。托儿补助费、独生子女补贴、差旅费津贴、误餐补助不征收个人所得税。

  3、某国有企业2009年度发生亏损,根据《企业所得税法》的规定,该亏损额可以用以后纳税年度的所得逐年弥补,但延续弥补的期限最长不得超过(  )年。

  A.2012

  B.2011

  C.2013

  D.2014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根据规定,纳税人发生年度亏损的,可以用下一纳税年度的所得弥补,但延续弥补的期限最长不得超过5年,自亏损年度的下一年度起连续5年不间断地计算。

  4、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非居民企业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在境外成立的企业均属于非居民企业

  B.在境内成立但有来源于境外所得的企业属于非居民企业

  C.依照外国法律成立,实际管理机构在中国境内的企业属于非居民企业

  D.依照外国法律成立,实际管理机构不在中国境内且在中国境内未设立机构、场所,但有来源于中国境内所得的企业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非居民企业是指依照外国(地区)法律成立且实际管理机构不在中国境内,但在中国境内设立机构、场所的,或者在中国境内未设立机构、场所,但有来源于中国境内所得的企业。选项A在境外成立的企业,范围过于宽泛。选项BC为居民企业。

  5、个人所得税的纳税义务人不包括(  )。

  A.国有独资公司

  B.个人独资企业投资者

  C.港澳台同胞

  D.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个人所得税的纳税人包括中国公民、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也包括外籍人员、港澳台同胞。 国有独资企业是企业所得税的纳税义务人。

  6、某个人独资企业2013年的销售收入为5000万元,实际支出的业务招待费为40万元,根据个人所得税法律的规定,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允许扣除的业务招待费是(  )万元。

  A.18

  B.24

  C.25

  D.30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企业发生的与生产经营活动有关的业务招待费支出,按照发生额的60%扣除,但最高不得超过当年销售(营业)收入的5‰。5000×5‰=25万;40×60%=24万,业务招待费可以扣除的金额是24万元。

  7、某企业2013年销售货物收入2000万元。当年实际发生业务招待费20万元,该企业当年可在所得税前列支的业务招待费金额为(  )万元。

  A.10

  B.12

  C.15

  D.20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企业发生的与生产经营活动有关的业务招待费,按照发生额的60%扣除,但最高不得超过当年销售(营业)收入的5‰。20×60%=12(万元),2000×5‰=10(万元),两者相比择其小者,即当年可在所得税前列支的业务招待费金额为10万元。

  8、根据《企业所得税法》的规定,不得提取折旧在税前扣除的固定资产是(  )。

  A.接受投资的固定资产

  B.未投入使用的房屋、建筑物

  C.授受捐赠的机器设备

  D.与经营活动无关的固定资产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选项A.B.C均可依法计提折旧并在税前扣除。

  9、某国有企业2009年度发生亏损,根据《企业所得税法》的规定,该亏损额可以用以后纳税年度的所得逐年弥补,但延续弥补的期限最长不得超过(  )年。

  A.2012

  B.2011

  C.2013

  D.2014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根据规定,纳税人发生年度亏损的,可以用下一纳税年度的所得弥补,但延续弥补的期限最长不得超过5年,自亏损年度的下一年度起连续5年不间断地计算。

  10、下列关于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政策中,说法正确的是(  )。

  A.企业购置并实际使用规定的环境保护、节能节水、安全生产等专用设备的,该专用设备的投资额的40%可以从企业当年的应纳税额中抵免

  B.创投企业从事国家需要重点扶持和鼓励的创业投资,可以按投资额的70%在投资当年抵扣应纳税所得额

  C.企业综合利用资源,生产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规定的产品所取得的收入,可以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减计收入10%

  D.企业安置残疾人员所支付的工资,按支付给残疾职工工资的50%加计扣除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选项A中的比例应该是10%;选项B应该是投资满2年的当年;选项D,应该是100%加计扣除。

  11、现行企业所得税法规定,企业应当自年度终了之日起一定时间内向税务机关报送年度企业所得税纳税申报表,并汇算清缴税款。该时间是(  )。

  A.45日内

  B.3个月内

  C.4个月内

  D.5个月内

  【正确答案】D

  12、在中国设立机构、场所且取得的所得与机构、场所有实际联系的非居民企业适用的企业所得税税率是(  )。

  A.10%

  B.20%

  C.25%

  D.33%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在中国境内设立机构、场所且取得所得与其机构、场所有实际联系的非居民企业,适用25%的税率。

  13、下列选项中,属于企业不征税收入的是(  )。

  A.接受捐赠的收入

  B.财政拨款

  C.符合条件的非营利组织的收入

  D.在中国境内设立机构、场所的非居民企业从居民企业取得与该机构、场所有实际联系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下列收入为不征税收入:财政拨款、依法收取并纳入财政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国务院规定的其他不征税收入。选项A属于应征税收入;选项CD属于免税收入。

  14、我国个人所得税的征收方式主要是(  )。

  A.代扣代缴

  B.委托代征

  C.自行纳税申报

  D.代扣代缴和自行纳税申报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我国个人所得税的征收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代扣代缴;二是自行纳税申报。

  15、根据个人所得税的相关规定,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对账册健全的个体工商户,其纳税期限实行按年计算、分月预缴的方式

  B.对账册不健全的个体工商户,纳税期限由税务机关确定征收方式

  C.对年终一次性取得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的,自取得收入之日起15日内申报纳税

  D.年所得额12万元以上的纳税义务人,在年度终了后3个月内到主管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对年终一次性取得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的,自取得收入之日其30日内申报纳税。

  16、下列不属于个人所得税免税项目的是(  )。

  A.个人办理代扣代缴手续,按规定取得的扣缴手续费

  B.军人的转业费、复员费

  C.被拆迁人取得的拆迁补偿款

  D.获得县级体育比赛一等奖奖金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省级人民政府、国务院部委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以上单位,以及外国组织、国际组织颁发的科学、教育、技术、文化、卫生、体育、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奖金,免征个人所得税。

  17、张先生为一名工程师,2014年1月为一企业做产品设计,当月预付报酬30000元,3月设计完成又取得50000元,该工程师共纳个人所得税为(  )元。

  A.16000

  B.18600

  C.22000

  D.25000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张先生进行产品设计所得为劳务报酬所得。对属于一次性的劳务报酬,应以取得该项收入为一次,即预付的30000元和后来得到的50000元,属一次性报酬,扣除费用后所得额为64000元,适用加成征收。应纳税额=(30000+50000)×(1-20%)×40%-7000=18600(元)。

  18、某外籍专家甲在中国境内无住所,于2013年2月至12月受聘在华工作。该期间甲每月取得中国境内企业支付的工资人民币28000元;另以实报实销形式取得住房补贴人民币5000元,则甲在中国期间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为(  )元。

  A.31750

  B.45360

  C.44250

  D.52745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外籍个人以非现金形式或实报实销形式取得的住房补贴、伙食补贴、搬迁费、洗衣费,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所以应纳个人所得税=[(28000-4800)×25%-1005]×11=52745 (元)。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