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章节练习题(18)

发布时间:2017-01-03 共1页

 单项选择题

  1、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律制度的规定,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应当在一定期限内,将其财务、会计制度或者财务、会计处理办法报送主管税务机关备案。该一定期限是( )。

  A.自领取税务登记证件之日起15日内

  B.自领取税务登记证件之日起30日内

  C.自领取税务登记证件之日起60日内

  D.自领取税务登记证件之日起180日内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应当自领取税务登记证件之日起15日内,将其财务、会计制度或者财务、会计处理办法报送主管税务机关备案。

  2、税务机关针对纳税人的不同情况可以采取不同的税款征收方式。根据税收法律制度的规定,对于生产经营规模较小、产品零星、税源分散、会计账册不健全,但能控制原材料或进销货的单位,适用的税款征收方式是(  )。

  A.查账征收

  B.查定征收

  C.查验征收

  D.定期定额征收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查定征收是指对账务不全,但能控制其材料、产量或进销货物的纳税单位或个人,由税务机关依据正常条件下的生产能力对其生产的应税产品查定产量、销售额并据以征收税款的征收方式。这种征收方式适用生产经营规模较小、产品零星、税源分散、会计账册不健全,但能控制原材料或进销货的小型厂矿和作坊。

  3、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律制度的规定,税务机关作出的下列行政行为中,纳税人认为侵犯其合法权益时应当先申请行政复议,不履行行政复议决定再提起行政诉讼的是( )。

  A.加收税款滞纳金

  B.没收财物和违法所得

  C.罚款

  D.停止发售发票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税务行政复议。对税务机关作出的征税行为,包括确认纳税主体、征税对象、征税范围、减税、免税以及退税、抵扣税款、适用税率、计税依据、纳税环节、纳税期限、纳税地点以及税款征收方式等具体行政行为和征收税款、加收滞纳金及扣缴义务人、受税务机关委托征收的单位和个人作出的代扣代缴、代收代缴、代征行为等不服的,应当先行政复议,对复议结果不服再提起诉讼。

  多项选择题

  1、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单位和个人在首次申请领购发票时应向税务机关提供的有( )。

  A.税务登记证件

  B.经办人身份证明

  C.工商营业执照

  D.财务印章或发票专用章印模

  【正确答案】ABD

  【答案解析】需要领购发票的单位和个人,应当持税务登记证件、经办人身份证明、按照国家税务总局规定式样制作的财务印章或发票专用章的印模,向主管税务机关办理发票领购手续。(2)需要临时使用发票的单位和个人,可以凭购销商品、提供或者接受服务以及从事其他经营活动的书面证明、经办人身份证明,直接向经营地税务机关申请代开发票(3)税务机关对外省、自治区、直辖市来本辖区从事临时经营活动的单位和个人申请领购发票的,可以要求其提供保证人或者根据所领购发票的票面限额以及数量交纳不超过1万元的保证金,并限期缴销发票。按期缴销发票的,解除保证人的担保义务或者退还保证金;未按期缴销发票的,由保证人或者以保证金承担法律责任。税务机关收取保证金应当开具资金往来结算票据。

  2、纳税人对税务机关的下列行为不服时,可以申请行政复议的有 ( )。

  A.税务机关为其确认征税范围

  B.税务机关对其作出征收税款的决定

  C.税务机关关于具体贯彻落实税收法规的规定

  D.税务机关责令其提供纳税担保

  【正确答案】ABD

  【答案解析】对抽象行政行为(规章、规定等)不服,不属于行政复议的受理范围。纳税人如果认为税务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所依据的规定不合法,可以向有关机关进行反映,或者在对具体行政行为申请行政复议时,一并向复议机关提出对该规定的审查申请,但不包括规章。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