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章节练习:采购与付款循环的审计

发布时间:2012-05-23 共1页

采购与付款循环的审计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1分,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
1.A注册会计师负责对X公司2010年度财务报表进行审计。在验证应付账款余额不存在漏报时,注册会计师获取的以下审计证据中,证明力最强的是(  )。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首先,选项A和B的审计证据都是外部证据,选项C和D的审计证据都是内部证据,答案在选项A和B中产生;在选项B中,供应商提供的"月末对账单"是一种定期寄送给购货付款单位的用于购销双方定期核对账目的凭证,该月末对账单对月初余额、本月发生额、本月已收到的货款、可能存在的退货金额以及月末余额均有详细内容,能有效证明是否存在漏记应付账款的行为;选项A的销售发票不及月末对账单证明力强。
 
2.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审计工作底稿及其他相关审计工作底稿中有以下审计结论,其中正确的是(    )。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除了房地产开发企业外,土地使用权在项目开发时不转入到在建工程,而是单独在无形资产中核算,所以选项A错误;已启用的在建工程,应暂估固定资产价值并计提折旧,所以选瑗B正确;资本化的借款利息包括专门借款的利息.也包括符合条件的一般借款息,即流动资金借款,当支出超过了专门借款部分,企业占用了一般借款的,仍要予以资本化,所以选项C错误;固定资产价值大幅下跌,注册会计师首先应确定其跌幅是否在正常下跌范围且近期不能恢复时才建议计提减值准备,且应按账面价值与可收回金额的差额计提减值准备,而不是按与评估价值的差额计提,所以选项D错误。
 
3.在建工程审计工作底稿中有以下审计结论,其中错误的是(    )。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长期资产一经计提减值准备,不得在以后持有期间转回,所以选项A错误;长期停工待建的在建工程应计提减值准备,所以选项B正确;在建工程账中不应存在大修理的余额,应全额转入固定资产价值,所以选项C正确;试车收入应冲减在建工程成本,所以选项D正确。
 
4.注册会计师实施的下列审计程序中,与查找未入账应付账款无关的是(  )。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选项D无关。注册会计师是为了确认应付账款的未入账,因此审查应付账款账簿记录是细节测试方向错误,无法获取审计证据证明应付账款未入账。
 
5.审计应付账款账户的余额,其目的并不在于(    )。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选项B属于控制测试的内容。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1分,每题均有多个正确答案,每题所有答案选择正确的得1分;不答、错答、漏答均不得分)
6.固定资产的审计目标应包括(    )。



 
正确答案:ABD 解题思路:预算是管理层的责任,且与审计的财务报表的可靠性无直接关系。
 
7.注册会计师对固定资产的取得和处置实施控制测试的重点包括(  )。



 
正确答案:ABC 解题思路:选项D是固定资产的实质性程序。
 
8.注册会计师对固定资产的期初余额应实施必要的实质性程序,下列对固定资产期初余额的审计程序中,恰当的包括(  )。



 
正确答案:ABC 解题思路:选项D不恰当。固定资产期初余额是资产负债表日期末余额的基础,注册会计师之所以审计期初余额就是要在期初余额的基础上收集期末余额的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因此用期末余额推断期初余额达不到审计目的。
 
9.为证实X公司应付账款的发生和偿还记录是否完整,应实施适当的审计程序,以查找未入账的应付账款。下列各项审计程序中,可以实现上述审计目标的有(  )。



 
正确答案:AC 解题思路:选项B应抽查X公司资产负债表日后应付账款明细账贷方发生额;选项D检查借方发生额达不到查找未入账的应付账款的目的。选项A和C能够查找未入账的应付账款。
 
10.注册会计师的审计工作底稿中有以下审计结论,恰当的有(    )。



 
正确答案:AD 解题思路:选项B中资本化的截止日期不正确,不是“交付使用前”而是”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前”;选项C应将其差额先计入到应付债券成本中,倒挤应付债券一利息调整,期末按照实际利率法摊销时,符合资本化条件的再计入到在建工程科目。
 
三、判断题(每题1分,请判断每题的表述是否正确,每题判断正确的,得1分;每题判断错误的,倒扣1分;不答题既不得分,也不扣分。扣分最多扣至本题型零分为止)
11.购买固定资产的价款超过正常信用条件延期支付,实质上具有融资性质的,注册会计师认为固定资产的成本应以购买价款的现值为基础确定。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购买固定资产的价款超过正常信用条件延期支付,实质上具有融资性质的,固定资产的成本以购买价款的现值为基础确定。
 
12.在测试采购与付款循环中的大多数属性时,注册会计师通常选择相对较高的可容忍误差。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由于采购与付款交易控制测试的重要性,所以在测试采购与付款循环中的大多数属性时,注册会计师通常选择相对较低的可容忍误差。
 
13.注册会计师对固定资产进行实地观察时,可以固定资产明细分类账为起点,重点观察本期新增加的重要固定资产。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注册会计师实地观察的重点是本期新增加的固定资产。
 
14.针对付款交易的截止测试,可采用的审计程序有确定期末最后签署的支票的号码,确保其后的支票支付已被当作本期的交易予以记录。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最后签署的支票作为截止点,其后开具的支票对应的交易应当记入下期,应确保不记入本期。
 
15.在对应付账款进行函证而又未取得回函时,注册会计师应发送第二次乃至第三次询证函,如果仍得不到答复,注册会计师则应采用替代审计程序。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对应付账款审计来说,函证不是必须的程序,对未回函的应考虑再次函证。如果存在未回函的重大项目,注册会计师应采用替代审计程序。
 
四、综合题
16.A和B注册会计师对。XYZ股份有限公司2008年度财务报表进行审计。该公司2008年度未发生购并,分立和债务重组行为,供产销形势与上年相当。该公司提供的未经审计的2008年度财务报表附注的部分内容如下:(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1)坏账核算的会计政策:坏账核算采用备抵法。坏账准备按期末应收账款余额的5%计提。
应收账款和坏账准备项目附注:
应收账款/坏账准备    2008年年末余额
16553/52.77

(2)固定资产原价和累计折旧项目附注:

(3)长期借款项目附注:

(4)营业收入和营业成本项目附注:

(5)XYZ股份有限公司于2008年10月销售一批Y产品,按规定在当月确认收入1 000万元、结转成本900万元。由于质量问题,该批产品于2009年1月15日被退回。XYZ股份有限公司2008年财务报告批准报出日为2009年1月24日。XYZ股份有限公司将该项销售退回事宜在2008年度财务报表附注的“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部分披露为:
本公司于2008年10月销售一批Y产品,按规定在当月确认收入1 000万元、结转成本900万元。由于质量问题,该批产品于2009年1月15日被退回,本公司因此将调整2009年1月份的营业收入和营业成本。
要求:
假定上述附注内容中的年初数和上年比较数均已审定无误,你作为A和B注册会计师,请运用分析程序,指出上述附注内容中存在或可能存在的不合理之处(不考虑披露格式),并简要说明理由。
 
正确答案:
(1)内容(1)中可能存在2处不合理之处:
①坏账准备年末余额52.77万元÷应收账款年末余额16553万元=3.2‰,与会计政策规定的5‰的坏账准备计提比例不符;
②应收账款账龄分析中,”1~2年”年初数小于“2~3年”年末数;”2~3年”和”3年以上”这两部分的年初数之和仅2582万元,而”3年以上”的年末数却为2874万元,通常,在公司2008年度未发生购并、分立和债务重组行为等的前提下是不可能的。
(2)内容(2)中可能存在2处不合理之处:
①”累计折旧一土地”的本年增加数为15万元。这与国家规定土地不提折旧的要求相悖;
②”固定资产原价一房屋及建筑物”的本年减少数为21万元,小于”累计折旧一房屋及建筑物”的本年减少数(31万元)。而根据会计核算的基本原理,考虑固定资产净残值率这一因素,即便这些减少的房屋及建筑物已提足折旧,其累计折旧数也应小于相应的固定资产原价。
(3)内容(3)中可能存在1处不合理之处:公司向b银行第一营业部借入的11650万元长期借款的借款期限为”2005年9月~2009年8月”,在编制财务报表时,应对其进行财务报表重分类调整,并入”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项目。
(4)内容(4)中可能存在1处不合理之处:X产品2008年的销售毛利率为17.56%,大大高于2007年的5.26%。既然公司2008年的供产销形势与上年相当,通常应维持大致相当的销售毛利率水平。
(5)内容(5)中可能存在1处不合理之处:该项销售退回事宜不应在2008年度财务报表附注的”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部分披露,而应作为2008年资产负债表日后调整事项进行处理,即调整2008年度财务报表的营业收入和营业成本等项目。
 
17.公开发行A股的X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X公司)系ABC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客户。A和B注册会计师负责对X公司20×7年度财务报表进行审计,并确定财务报表层次的重要性水平为1200000元。X公司20×7年度财务报告于20×8年3月25日获董事会批准,并于同日报送证券交易所。其他相关资料如下:
资料二:在对X公司审计过程中,A和B注册会计师注意到以下事项:
(2)X公司采用完工百分比法确认合同收入和合同费用,按累计实际发生的合同成本占合同预计总成本的比例确定合同完工程度。20×7年1月,X公司作为建筑承包商与建设单位签订一项总金额为40000000元的固定造价合同,预计总成本为36000000元。20×7年度实际发生成本25200000元。20×7年末,预计为完成该项合同尚需在20×8年发生成本16800000元,该合同的结果能够可靠估计,但X公司在20×7年度尚未确认与该项合同相关的主营业务收入和主营业务成本。
(3)20×7年1月起,X公司开始研发一项产品专利技术,董事会认为研发该项目具有可靠的技术和财务等资源的支持,并且一旦研发成功将显著降低X公司的产品成本,因此予以批准。20×7年12月31日,该项专利技术达到预定用途,结转研发支出,确认无形资产。该无形资产的估计使用寿命为5年,净残值为零,并按直线法摊销。X公司在研发过程中发生材料费30000000元、工资费用6000000元、其他相关费用4000000元,共40000000元,其中符合资本化条件的支出为18000000元。X公司在20×7年度做了如下会计处理:在发生研发支出时,借记"研发支出-费用化支出"22000000元、"研发支出-资本化支出"18000000元,贷记"原材料"30000000元、"应付职工薪酬"6000000元、"银行存款"4000000元;在结转研发支出-费用化支出时,借记"管理费用"22000000元,贷记"研发支出-费用化支出"22000000元;在确认无形资产时,借记"无形资产"18000000元,贷记"研发支出-资本化支出"18000000元;在摊销该项无形资产时,借记"制造费用-专利技术"300000元,贷记"累计摊销"300000元。
要求:
如果不考虑审计重要性水平,针对资料中事项(2)和事项(3),请分别回答A和B注册会计师是否需要提出审计处理建议?若需提出审计调整建议,请直接列示审计调整分录(审计调整分录均不考虑对X公司20×7年度的税费、递延所得税资产和负债、期末结转损益及利润分配的影响)。(2007年部分)
 
正确答案:
审计建议分别为:
针对事项(2)
20×7年合同完工进度=25200000÷(25200000+168000001×100%=60%
20×7年确认的合同收入=合同总收入×60%=40000000×60%=24000000(元)
20×7年应确认的合同费用=预计总成本×60=(25200000+16800000)×60%=25200000(元)
20×7年确认的合同毛利=收入-费用=24000000-25200000=-1200000(元)
20×7年预计的合同损失=[(25200000+16800000)-40000000]×(1-60%)=800000(元)
A和B注册会计师应提请X公司做以下审计调整分录:
借:营业成本25200000
贷:营业收入24000000
存货-工程施工(合同毛利)1200000
借:资产减值损失800000
贷:存货一存货跌价准备800000
针对事项(3),A和B注册会计师无需提出任何审计处理建议。
 
18.某注册会计师正在对Y公司的应付账款项目进行审计。根据需要,该注册会计师决定对A公司下列四个明细账户中的两个进行函证:

要求:
(1)针对应付账款,注册会计师拟实施分析程序识别和评估其重大错报风险,分析程序的内容有哪些?
(2)该注册会计师应选择哪两位供货人进行函证?为什么?
 
正确答案:
(1)根据被审计单位实际情况,拟对应付账款设计以下的实质性分析程序:
①将期末应付账款余额与期初余额进行比较,分析波动原因。
②分析长期挂账的应付账款,要求被审计单位作出解释,判断被审计单位是否缺乏偿债能力或利用应付账款隐瞒利润;并注意其是否可能无需支付,对确实无需支付的应付款的会计处理是否正确,依据是否充分;关注账龄超过3年的大额应付账款在资产负债表日后是否偿还,检查偿还记录,单据及披露情况。
③计算应付账款与存货的比率,应付账款与流动负债的比率,并与以前年度相关比率对比分析,评价应付账款整体的合理性。
④分析存货和营业成本等项目的增减变动,判断应付账款增减变动的合理性。
(2)该注册会计师应选择B公司和D公司进行应付账款余额的函证。因为函证客户的应付账款,应选择那些可能存在较大余额或资产负债表日金额不大,甚至为零,但为被计单位重要供应商的债权人。函证的目的在于查实有无未入账负债。本年度H公司从B、D两家公司采购了大量商品,存在漏记负债业务的可能性更大。
 
五、简答题(要求列出计算步骤,除非特别指定,每步骤运算得数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
19.B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B公司)产品采购以B公司仓库为交货地点。B公司目前主要采用手工会计系统。C和D注册会计师负责于2008年10月25日至11月10日对B公司的内部控制进行了解、测试与评价。
(1)对需要购买的已经列入存货清单的项目由仓库负责填写请购单,对未列入存货清单的由相关需求部门填写请购单。请购单未设置编号,但每张请购单须由对该类采购支出负责预算的主管人员签字批准。
(2)采购部收到经批准的请购单后,由其职员E进行询价并确定供应商,再由其职员(负责编制和发出预先连续编号的订购单。订购单一式四联,经被授权的采购人员签字后,分别送交供应商、负责验收的部门、提交请购单的部门和负责采购业务结算的应付凭单部门。
(3)验收部门根据订购单上的要求对所采购的材料进行验收,完成验收后,将原材料交由仓库人员存入库房,并编制预先连续编号的验收单交仓库人员签字确认。验收单一式三联,其中两联分送应付凭单部门和部门,一联留存验收部门。
(4)应付凭单部门核对供应商发票、验收单和订购单,并编制预先连续编号的付款凭单。会计部门收到附有供应商发票的付款凭单后即应及时编制有关的记账凭证,并登记原材料和应付账款账簿。
要求:针对资料中第(1)至第(4)项,判断B公司的内部控制程序在设计上是否存在缺陷。请分别予以指出,并简要说明理由,如果存在缺陷。提出改进建议。
 
正确答案:
第(1)项没有缺陷
理由:仓库负责对列入清单的货物填写请购单,同时如果没有列入存货清单,则可以由其他部门根据需要填写。但是每张请购单要由经过该类支出负责预算的主管人员签字批准。
第(2)项有缺陷:由采购部的职员E进行询价并确定供应商。理由:询价与确定供应商是不相容的岗位。建议:询价与确定供应商应该由不同岗位的人员来实施。
第(3)项没有缺陷
理由:对于验收单应当是一式多联,而该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三联是正确的。
第(4)项有缺陷:会计部门根据只附有供应商发票的付款凭单进行账务处理。理由:如果会计部门仅根据付款凭单和供应商发票记录存货和应付账款,而不需同时核对验收单和订购单,会计部门将无法核查材料采购的真实性。从而可能记录错误的存货数量和金额。建议:应付凭单部门应将经批准的付款凭单连同验收单、订购单和供应商发票送会计部门,会计部门应在核对收到的付款结算单以及后附的验收单、订购单和供应商发票后记录存货和应付账款。
 
20.注册会计师A和B负责审计X公司2010年度财务报表。在审计过程中注意到采购与付款循环某些内部控制环节可能存在缺陷。注册会计师A和B认为X公司管理层在资产负债表日故意推迟记录发生的应付账款,于是决定实施审计程序获取有效的审计证据证明X公司是否存在未入账的应付账款。请问注册会计师A和B应设计怎样的找未入账应付账款的审计程序?
 
正确答案:
注册会计师A和B应设计以下查找未入账应付账款的审计程序:
(1)检查债务形成的相关原始凭证,如应商发票、验收报告或入库单等,查找有无未及时入账的应付账款,确认应付账款期末余额的完整性。
(2)检查资产负债表日后应付账款明细帐贷方发生额的相应凭证,关注其购货发票的日期,确认其入账时间是否合理。
(3)获取被审计单位与其应商之间的对账单,并将对账单和被审计单位财务记录之间的差异进行调节(如在途款项、在途商品、付款折扣、未记录的负债等),查找有无未入账的应付账款,确认应付账款金额的准确性。
(4)针对资产负债表日后付款项目,检查银行对账单及有关付款凭证(如银行付款通知、应商收据等),询问被审计单位内部或外部的知情人员,查找有无未及时入账的应付账款。
(5)结合存货监盘程序,检查被审计单位在资产负债日前后的存货入库资料(验收报告或入库单),检查是否有大额货到单未到的情况,确认相关负债是否计入了正确的会计期间。
 
21.简述固定资产实质性分析程序的五个步骤。
 
正确答案:
(1)基于对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的了解,通过进行以下比较,并考虑有关数据间关系的影响,建立有关数据的期望值:
①分类计算本期提计折旧额与固定资产原值的比率,并与上期比较;②计算固定资产修理及维护费用占固定资产原值的比例,并进行本期各月、本期与以前各期的比较。
(2)确定可接受的差异额;
(3)将实际情况与期望值相比较,识别需要进一步调查的差异;
(4)如果其差额超过可接受的差异额,调查并获取充分的解释和恰当的佐证审计证据(例如:检查相关的凭证);
(5)评估实质性分析程序的测试结果。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