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保险公司资产负债管理刚刚起步

发布时间:2014-02-26 共3页

合众人寿总精算师王晴:国内保险公司资产负债管理刚刚起步

数学专业出身,后来成为一名精算师;国外从业十几年,从最初的产品定价和准备金评估做起,转向资产负债管理和经济资本模型;回国做过投资、风控;加入合众后回归精算,后来又开始负责团险。

他是合众人寿现任总精算师王晴,用他无意中的一句话说:“跟别人不太一样,我喜欢关注各方面的事情。”

数学转精算:

“精算的发展前景更好一些”

1977年冬天,关闭了11年的高考终于再次开启,这是共和国历史上唯一的一次冬季高考。570万名考生参加了考试,王晴便是其中的一位,这一年,他15岁。第二年春天,他带着中国科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离开老家江苏扬州,到安徽合肥就读。

“大学本科,我读的是数学专业。”而王晴的父亲却是语文老师,“文革期间,很多文科人遭受迫害,于是父亲就讲‘看看数学吧’。我从小也对数学感兴趣,从小学四年级开始自学数学,到初中时就开始自学高中和大学的数学课程。”

1982年,王晴大学毕业,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学士学位。之后他到美国威斯康星大学 (University of Wisconsin at Madison)攻读数学硕士、博士学位。

1990年毕业后,王晴进入美国林肯国民公司精算部,正式开始了其精算师的职业生涯。期间1995 年,王晴考取北美精算师协会精算师 (FSA,Fellow of Society of Actuaries)。后来,为了更好地从事投资等相关工作,他又考取美国CFA协会特许金融分析师资格。

“从数学转向精算,也是自学。当时就是觉得数学的发展前景可能不是那么好,精算要好一些。”

作为一名精算师,主要工作之一是参与产品设计。关于一款产品到底能为保险公司带来多少利润,王晴介绍:“产品利润主要来自利差、死差和费差,利差是产品定价的假设投资收益与实际收益的差额,是目前产品利润的主要来源。”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