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中级会计资格考试财务管理模拟试题-综合练习

发布时间:2014-04-04 共2页

  一、单项选择题(单项选择题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1.下列属于缺货成本的是()。
  A.存货破损和变质损失
  B.储存存货发生的仓库费用
  C.存货的保险费用
  D.产品库存缺货导致延误发货的商誉损失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选项A、B、C属于储存成本。
 
  2.企业采用贴现法从银行贷入一笔款项,年利率8%,银行要求的补偿性余额为10%,则该项贷款的实际利率是()。
  A.8%
  B.8.70%
  C.8.78%
  D.9.76%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贷款的实际利率=8%/(1-8%-10%)=9.76%。
 
  3.下列各项中,能够正确反映现金余缺与其他有关因素关系的计算公式是()。
  A.期初现金余额+本期经营现金收入-本期经营现金支出=现金余缺
  B.期初现金余额-本期经营现金收入+本期经营现金支出=现金余缺
  C.现金余缺+期末现金余额=借款+增发股票债券-归还借款本金和利息-购买有价证券
  D.现金余缺-期末现金余额=归还借款本金和利息+购买有价证券-借款-增发股票债券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选项A不全面,没有考虑资本支出;从资金的筹措和运用来看,现金余缺+借款+增发股票债券一归还借款本金和利息一购买有价证券=期末现金余额,经过变形就是选项D。
 
  4.出租人既出租某项资产,又以该项资产为担保借入资金的租赁方式是()。
  A.经营租赁
  B.杠杆租赁
  C.直接租赁
  D.售后回租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杠杆租赁方式下,出租人拥有对资产的所有权,既是资产的出租人,收取租金:又是资金的借入人,要偿付债务、支付利息。
 
  5.已知某种存货的全年需要量为6000个单位,假设一年工作日为300天,预计不设保险储备情况下的再订货点为500单位,则该存货的订货提前期为()天。
  A.12
  B.15
  C.25
  D.30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依题意,存货每日耗用量=6000÷300=20(单位/天),则订货提前期=预计交货期内存货的用量÷存货每日耗用量=500÷20=25(天)。
 
  6.不是以生产预算为基础直接编制的预算是()。
  A.直接材料预算
  B.变动制造费用预算
  C.销售及管理费用预算
  D.直接人工预算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直接材料预算、直接人工预算和变动制造费用预算是直接根据生产预算编制的,而销售及管理费用预算多为固定成本,或根据销售预算编制的,与生产预算没有直接联系。
 
  7.某企业对各所属单位在所有重大问题的决策和处理上实行高度集权,各所属单位则对日常经营活动具有较大的自主权,该企业采取的财务管理体制是()。
  A.集权型
  B.分权型
  C.集权与分权相结合型
  D.集权与分权相制约型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集权型财务管理体制下企业内部的主要管理权限集中于企业总部,各所属单位执行企业总部的各项命令。分权型财务管理体制下企业内部的管理权限分散于各所属单位,各所属单位在人、财、物、供、产、销等方面有决定权。集权与分权相结合型财务管理体制下企业对各所属单位在所有重大问题的决策和处理上实行高度集权,各所属单位则对日常经营活动具有较大的自主权。
 
  8.甲公司2012年年末处置现有的闲置设备一台(本年度的折旧已提),收到现金20000元,无其他相关费用。该设备于2004年年末以100000元购入,使用年限为10年(与税法规定相同),并按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预计净残值率10%。假设公司其他事项的应纳税所得额大于0,适用企业所得税税率25%,则甲公司处置该项设备对2012年现金流量的影响是()元。
  A.减少2000
  B.减少18000
  C.增加20000
  D.增加22000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年折旧=100000×(1-10%)/10=9000(元)账面净值=原值-已提折旧=100000-9000×8=28000(元)变现损失=28000-20000=8000(元)甲公司处置该项设备对2012年现金流量的影响=变现价值+变现损失抵税=20000+8000×25%=22000(元)
 
  9.企业在追加筹资时,需要计算()。
  A.综合资本成本
  B.边际资本成本
  C.个别资本成本
  D.变动成本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边际资本成本是企业追加筹资的成本,企业在追加筹资时要考虑新筹集资金的成本。
 
  10.其他因素不变,如果折现率提高,则下列指标中其数值将会变小的是()。
  A.现值指数
  B.动态回收期
  C.内部收益率
  D.静态投资回收期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折现率越高,现值越小,因此,现值指数与折现率是反方向变动的。静态投资回收期是非折现指标,所以不受折现率高低的影响。内部收益率是方案本身的报酬率,因此也不受折现率高低的影响。折现率越高,动态回收期会越大。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