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级会计资格考试会计实务习题集: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多项选择题)

发布时间:2014-02-22 共1页

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多项选择题)
一、多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少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1.下列资产中,属于非货币性资产的有(  )。
A.无形资产
B.固定资产
C.长期股权投资
D.持有至到期投资

 

正确答案:ABC 解题思路:非货币性资产,是指货币性资产以外的资产,包括存货、固定资产、无形资产、股权投资以及小准备持有至到期的债券投资等。
 
2.下列各项交易中,属于非货币性资产交换的有(  )。
A.以库存商品换入股权
B.以银行汇票购买原材料
C.以银行本票购买固定资产
D.以长期股权投资换入原材料

 

正确答案:AD 解题思路:非货币性资产交换,是指交易双方以非货币性资产进行的交换(包括股权换股权,但不包括企业合并中所涉及的非货币性资产交换);这种交换不涉及或只涉及少量的货币性资产;银行汇票和银行本票属于其他货币资金,不属于非货币性资产。
 
3.下列各项交易中,属于非货币性资产交换的有(   )。
A.以固定资产换入股权
B.以银行汇票购买原材料
C.以银行本票购买固定资产
D.以长期股权投资换入原材料

 

正确答案:AD 解题思路:非货币性资产交换,是指交易双方以非货币性资产进行的交换(包括股权换股权,但不包括企业合并中所涉及的非货币性资产交换)。这种交换不涉及或只涉及少量的货币性资产。银行汇票和银行本票属于其他货币资金,不属于非货币性资产。
 
4.关于非货币性资产交换,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
A.只要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具有商业实质,就应当以换出资产的公允价值和应支付的相关税费作为换入资产的成本
B.若换入资产的未来现金流量在风险、时间和金额方面与换出资产显著不同,则该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具有商业实质
C.若换入资产与换出资产的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不同,且其差额与换入资产和换出资产的公允价值相比是重大的,则该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具有商业实质
D.在确定非货币性资产交换是否具有商业实质时,企业应当关注交易各方之间是否存在关联方关系,关联方关系的存在可能导致发生的非货币性资产交换不具有商业实质

 

正确答案:BCD 解题思路: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同时满足下列条件的,应当以换出资产的公允价值和应支付的相关税费作为换入资产的成本,换出资产公允价值与其账面价值的差额计入当期损益:(1)该项交换具有商业实质;(2)换入资产或换出资产的公允价值能够可靠地计量。换入资产和换出资产公允价值均能够可靠计量的,应当以换出资产的公允价值作为确定换入资产成本的基础,但有确凿证据表明换入资产的公允价值更加可靠的除外。
 
5.关于非货币性资产交换,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
A.只要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具有商业实质,就应当以公允价值和应支付的相关税费作为换入资产的成本
B.若换入资产的未来现金流量在风险、时间和金额方面与换出资产显著不同,则该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具有商业实质
C.若换入资产与换出资产的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不同,且其差额与换入资产和换出资产的公允价值相比是重大的,则该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具有商业实质
D.在确定非货币性资产交换是否具有商业实质时,企业应当关注交易各方之间是否存在关联方关系。关联方关系的存在可能导致发生的非货币性资产交换不具有商业实质

 

正确答案:BCD 解题思路: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同时满足下列条件的,应当以换出资产的公允价值和应支付的相关税费作为换入资产的成本,公允价值与换出资产账面价值的差额计入当期损益:(1)该项交换具有商业实质;(2)换入资产或换出资产的公允价值能够可靠地计量。换入资产和换出资产公允价值均能够可靠计量的,应当以换出资产的公允价值作为确定换入资产成本的基础,但有确凿证据表明换入资产的公允价值更加可靠的除外。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