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审计《企业财务会计》讲义:业务循环中的文件

发布时间:2016-10-19 共1页

业务循环中的主要文件(P296)

  工薪业务循环涉及的主要凭证和记录:

  1.员工录用和调配单,考勤系统或考勤卡,工资标准和计价单价,产量和工时记录,生产统计表,扣款通知单,工资单,工资结算汇总表,工资费用分配表

  2.记账凭证

  3.应付职工薪酬总账与明细账。

  业务循环中的内部控制

  控制活动要素----业务授权控制,职责分工控制,凭证与记录控制,实物控制,独立检查(P121)

  1.职责分工(P297)

  (1)人力资源管理、工资结算、统计与财会部门相互独立,防止虚列支出和连贯性错误;

  (2)人员调配单的编制与审批相互独立,防止虚增人数和工资级别;

  (3)考勤记录与审批相互独立,防止多计和错计出勤天数;

  (4)工资单的编制与审核相互独立,防止多计和错计应发工资;

  (5)工资结算汇总表的编制与审核相互独立,防止多计和错计总人数和应发工资;

  (6)产量及工时记录与审核相互独立,防止多计,少计产量和工时;

  (7)生产统计报表编制与审核相互独立,防止虚报,错报产品产量和质量;

  (8)工资费用分配表编制与审核相互独立,防止工资分配发生错误;

  (9)工资保管与记录相互独立,防止篡改记录,冒领工资。

  【例题1·单选题】

  对薪酬业务循环进行审计时,审计人员可以通过观察与询问进行审查的是:

  A.考勤、薪酬结算和薪酬发放职责是否相互分离

  B.薪酬费用账务处理是否正确

  C.各种津贴和补贴发放标准是否合规

  D.职工薪酬在财务报表中的披露是否正确

  【答案】A

  【解析】薪酬业务循环中的内部控制包括职责分工控制。

  2.信息传递控制

  (1)授权程序(P298)

  涉及工资业务,包括编制用工计划、人员调配、考勤及工时统计、工资结算和分配、签发支票提取现金等业务,都必须经企业授权或经主管人员审查批准后方可进行下一步处理。

  (2)文件和记录使用

  为了有效控制薪酬业务,设计一式多联、预先连续编号的原始凭证分别由不同的部门进行分权管理。如产量与工时记录、工资单等一式几联,由不同部门参与控制。

  财会部门要及时记账,每月月末,根据工资结算汇总表,按照工资的用途编制工资费用分配表,据以及时填制记账凭证,登记应付职工薪酬及相关成本、费用账簿,并对人工费用进行分析,及时向管理部门反馈信息。

  (3)审核制度

  工资业务经授权后实施,还要经有关主管审核签章以及内部审计人员或稽核人员进行审查。

  人员调配单、考勤记录、工资结算汇总表、记账凭证等,需经专人审核,保证业务处理的真实和正确。内部审计人员定期测试和评价薪酬业务内部控制,将设置和执行中存在的缺陷及时向管理当局反馈信息。

  【例题2·单选题】薪酬业务循环信息传递程序控制中,使用文件和记录的关键是( )。

  A.设计一式多联、预先连续编号的原始凭证

  B.限制非授权人员接近薪酬业务会计资料

  C.所有薪酬业务须经授权批准

  D.所有薪酬业务须经稽核人员审查

  【答案】A

  【解析】限制非授权人员接近薪酬业务会计资料---实物控制;所有薪酬业务须经授权批准---授权程序;所有薪酬业务须经稽核人员审查----审核制度。

  3.实物控制----限制非授权人员接近待领工资和薪酬业务会计资料。

  一方面限制非授权人员接近待领工资,并设置保管设施,防止现金被盗;

  另一方面限制非授权人员接近薪酬业务会计资料,防止这些资料被篡改、伪造和销毁。

  【例题3·单选题】限制非授权人员接近待领工资和薪酬业务会计资料属于薪酬业务循环内部控制的:

  A.职责分工控制 B.信息传递程序控制

  C.实物控制  D.账务处理控制

  【答案】C

  【解析】考点为工薪业务循环内部控制。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