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审计《企业财务管理》考点:存货管理

发布时间:2016-10-19 共1页

存货管理(掌握)

  一、存货成本

类别

具体项目

计算公式或符号

相关性

取得成本TCa

购置成本

年需要量(A)×单价(U)

无关成本

订货成本

固定性订货成本

F1

与进货批量无关,为无关成本

变动性订货成本

年进货次数(A/Q)×每批订货费用(F)

与进货批量成反比,为相关成本

储存
成本TCc

固定性储存成本

F2

与进货批量无关,为无关成本

变动性储存成本

Q/2×C

与进货批量成正比,为相关成本

缺货
成本

停工损失、信誉损失、丧失销售机会的损失

TCS`

不允许缺货,为无关成本

允许缺货,为相关成本

储备存货的总成本TC

TCa+TCc+TCs=F1+A/Q×F+AU+F2+C×Q/2+TCs

  由于经济模型有一定的假设,故由于存货单价不变(不存在数量折扣),购置成本无关;不允许存在缺货,缺货成本无关。这样,相关成本只有变动性订货成本和变动性储存成本。

  决策:使得二者之和最低的订货批量为经济订货批量。当二者相等时,相关总成本最低。

  由于假定进货总量一定,存货消耗或者销售均衡,以及当存货降低为0时,下一批能马上到位,这样,就有下图所示的库存动态。在这样的库存动态下,平均库存等于进货批量的一半。

  ▲注:模型中,影响经济订货批量的因素包括A、F、C,其中A、F与经济订货批量是同向,C与经济订货批量是反向。

  【例题7-多】(2009)某公司每年需消耗A材料36吨,每吨材料年存储成本为30元,平均每次进货费用为240元。根据经济订货批量模型,该公司购进A材料的经济订货批量是( )

  A.6吨

  B.12吨

  C.18吨

  D.24吨

  【答案】D

  【解析】2×36×240/30=576,576开平方后为24吨,所以经济订货批量为24吨。

  二、ABC分类管理

  所谓ABC分类管理就是按照一定的标准,将公司存货划分为A、B、C三类,分别实行分品种重点管理、按类别一般控制和按总额灵活掌握的存货管理方法。

  存货分类的标准:金额标准和品种数量标准,其中金额标准是基本的,品种数量标准仅供参考。

  【例题8-单】(2007年)在存货ABC分类管理中,存货分类的基本标准是( )。

  A.数量标准

  B.金额标准

  C.品种标准

  D.质量标准

  【答案】B

  【解析】存货分类的标准:金额标准和品种数量标准,其中金额标准是基本的,品种数量标准仅供参考。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