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审计《企业财务管理》考点:债券投资决策

发布时间:2016-10-19 共1页

 债券投资决策(掌握)

  一、债券投资的风险

  1.违约风险,指债券的发行人不能履行债券条款规定的义务,无法按期支付利息或偿还本金的风险。(政府债券看作无违约风险的债券)

  2.利率风险,指由于市场利率的变化引起债券价格变动而导致损失的风险。市场利率上升时,债券市场价格下降;反之,则上升。

  3.流动性风险,指债券是否能够顺利地按照目前合理的市场价格出售的风险。如果债券出售困难,投资者可能无法在需要的时候将债券投资变现,从而导致损失。

  4.通货膨胀风险,指由于通货膨胀导致的债券利息以及到期兑现取得的现金购买力降低的风险。由于债券投资的现金流数额是固定的,货币贬值会导致其购买力下降。

  【例题3-单】在证券投资中,债券不能顺利地以合理市价出售的风险是( )

  A.违约风险

  B.利率风险

  C.流动性风险

  D.通货膨胀风险

  【答案】C

  二、债券的估值

  1.分期付息V=I×PVIFAK,n+F×PVIFK,n

  2.一次到期还本付息 V=(I×n+F)×PVIFK,n

  3.零息债券V=F×PVIFK,n

  当发行价格低于或等于债券估值时,考虑购买

  三、债券收益率的估计

  ▲内插法的运用:是给予一种近似计算来实现对i的计算的。

  比如:某公司发行2年期面值为 1000元,票面利率为25%,投资者以1010元价格购买,一次还本付息。问预期投资收益率?(已知i=20%时,PVIF20%,2=(P/F,20%,2)=0.6944;i=24%时,PVIF24%,2=(P/F,24%,2)=0.6504)

  解答:1010=1000×(1+2×25%)×PVIFi,2

  我们得到(i,1010)、(20%,1041.6)、(24%,975.6),三个数对在同一条直线上,根据等比关系,有

  容易计算出i=21.92%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