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注册税务师执业资格考试税收相关法律-行政诉讼法律制度

发布时间:2014-04-17 共2页

  二、多项选择题(每小题2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正确答案,错选或多选均不得分;少选,但选择正确的每个选项得0.5分)
 
  1.下列()属于行政诉讼特有的原则。
  A.司法变更有限的原则
  B.被告负举证责任的原则
  C.禁止不利变更的原则
  D.对具体行政行为合法性和合理性进行审查的原则
  E.行政诉讼期间行政决定不停止执行的原则
 
  正确答案:ABDE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行政诉讼特有的原则。行政诉讼特有的原则有四个:(1)对具体行政行为合法性进行审查原则;(2)被告负举证责任原则;(3)行政诉讼期间行政决定不停止执行原则;(4)司法变更有限原则。
  本题中,A、B、D、E四项都是行政诉讼特有的原则,只有禁止不利变更的原则属于行政复议特有的原则。
 
  2.根据我国《行政诉讼法》的规定,人民法院不受理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对下列事项提起的诉讼()。
  A.国防、外交等国家行为
  B.认为行政机关违法要求履行义务
  C.行政法规、规章或者行政机关制定、发布的具有普遍约束力的决定、命令
  D.行政机关对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奖惩、任免等决定
  E.法规规定由行政机关最终裁决的具体行政行为
 
  正确答案:ACD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不属于行政诉讼受案范围的案件。
  按照《行政诉讼法》的规定,1.国防、外交等国家行为;2.行政法规、规章或者行政机关制定、发布的具有普遍约束力的决定、命令(抽象行政行为);3.行政机关对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奖惩、任免等决定(内部行政行为);4.法律规定由行政机关最终裁决的具体行政行为,都不属于行政诉讼的受案范围。
  本题中,A、C、D三项是法律明确规定的排除在行政诉讼受案范围之外的情形,B项是人民法院受理的案件范围,E项是错项,错误在于只有法律规定由行政机关最终裁决的具体行政行为才属于可排除范围,而不是"法规规定"。故选A、C、D。
 
  3.下列可以提起行政诉讼的事项是()。
  A.某公民对政府发布的决定不服
  B.某组织对行政机关对民事案件的调解不服
  C.某烈士子女对民政部门发放抚恤金的行为不服
  D.某公司对行政机关侵犯其公平竞争权的行为不服
  E.某公务员对行政机关降级处分行为不服
 
  正确答案:CD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行政诉讼的受案范围。法人认为行政机关侵犯自主经营权的案件和民政部门发放抚恤金的行为属于行政诉讼法规定的受案范围,可以提起行政诉讼。内部行政行为和抽象行政行为不能提起行政诉讼。政府发布的决定行为属于抽象行政行为,具有不可诉的特点;行政机关的降级处分行为属于内部行政行为,不属于行政诉讼的受案范围。所以A项、E项不能提起行政诉讼,另外,B项是行政调解,也不属于人民法院的受案范围。
 
  4.下列各项中,属于中级人民法院管辖的案件是()。
  A.确认发明专利权、商标权的案件
  B.对国务院各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所作的具体行政行为起诉的案件
  C.海关处理的案件
  D.本辖区重大、复杂的案件
  E.经过行政复议的案件
 
  正确答案:BCD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中级人民法院管辖的案件。中级人民法院管辖下列第一审行政案件:(1)确认发明专利权案件和海关处理的案件。确认发明专利权的案件主要是:①关于是否授予发明专利权的案件;②关于宣告授予的发明专利权无效或维持发明专利权的案件;③关于实施强制许可的案件。海关处理的案件是指由海关处理的纳税案件和海关行政处罚案件。(2)对国务院各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所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提起的行政诉讼案件。(3)本辖区内重大、复杂的案件。本题中,A项是错误的,确认发明权的案件由中级人民法院管辖,而"确认商标权"的案件不是由中级人民法院管辖,而是由基层人民法院管辖。E项也不正确,"经行政复议的案件"根据在不同区域的影响情况,既可能是基层人民法院管辖的案件,也可能是中级、高级人民法院管辖的案件。
 
  5.下列各项中,()属于共同地域管辖。
  A.经过复议,复议机关改变原具体行政行为的案件管辖
  B.确认发明专利权案件的管辖
  C.对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强制措施不服提起诉讼的案件管辖
  D.海关处理的纳税案件的管辖
  E.因不动产提起的案件管辖
 
  正确答案:ACE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共同地域管辖的案件。共同地域管辖的案件有三种:(1)经过复议的案件,复议机关改变原具体行政行为的,由最初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所在地人民法院或者复议机关所在地人民法院共同管辖。(2)对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强制措施不服提起的行政诉讼案件,由原告所在地或者被告所在地的人民法院共同管辖。(3)因不动产提起的行政案件,如该不动产涉及到两个以上的人民法院管辖的,由该两个以上的人民法院共同管辖。本题中的A、C、E三种情况,属于共同地域管辖。B、D两项的情况属于中级人民法院管辖的案件。
 
  6.根据《行政诉讼法解释》的规定,确认发明权的案件主要是()。
  A.关于是否授予发明专利权的案件
  B.关于维持发明专利权的案件
  C.关于实施强制许可的案件
  D.关于实施独占许可的案件
  E.关于宣告授予的发明专利权无效的案件
 
  正确答案:ABCE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确认发民专利权的案件。确认发明专利权的案件主要是:①关于是否授予发明专利权的案件;②关于宣告授予的发明专利权无效或维持发明专利权的案件;③关于实施强制许可的案件。
 
  7.根据《行政诉讼法》有关司法解释规定()。
  A.行政机关的内设机构或者派出机构在没有法律、法规或者规章授权的情况下,以自己的名义作出具体行政行为,当事人不服提起诉讼的,应当以行政机关为被告
  B.法律、法规或者规章授权行使行政职权的行政机关内设机构、派出机构或者其他组织,超出法定授权范围实施行政行为,当事人不服提起诉讼的,应当以该行政机关为被告
  C.行政机关在没有法律、法规或者规章规定的情况下授权其内设机构、派出机构或者其他组织行使行政职权,当事人对该机构或者其他组织实施的行政行为不服提起诉讼的,应当以该行政机关为被告
  D.行政机关组建并赋予行政管理职能,但不具有独立承担法律责任能力的机构,以自己的名义作出具体行政行为,当事人不服提起诉讼的,应当以组建该机构的行政机关为被告
  E.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作出具体行政行为,当事人不服提起诉讼的,该组织为被告
 
  正确答案:ACDE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行政诉讼被告的确定。根据《行政诉讼法解释》第20条第2款的规定,行政机关的内设机构或者派出机构在没有法律、法规或者规章授权的情况下,以自己的名义作出具体行政行为,当事人不服提起诉讼的,应当以该行政机关为被告。A项是正确的。
  根据第20条第3款的规定,法律、法规或者规章授权行使行政职权的行政机关内设机构、派出机构或者其他组织,超出法定授权范围实施行政行为,当事人不服提起诉讼的,应当以实施该行为的机构或者组织为被告。B项是错误的,应以该机构为被告。
  根据第21条的规定,行政机关在没有法律、法规或者规章规定的情况下,授权其内设机构、派出机构或者其他组织行使行政职权的,应当视为委托。当事人不服提起诉讼的,应当以该行政机关为被告。C项是正确的。
  根据第20条第1款的规定,行政机关组建并赋予行政管理职能但不具有独立承担法律责任能力的机构,以自己的名义作出具体行政行为,当事人不服提起诉讼的,应当以组建该机构的行政机关为被告。D项是正确的。
  根据《行政诉讼法》第25条第4款的规定,由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所作的具体行政行为,该组织是被告。E项是正确的。
 
  8.根据法律规定,律师作为行政诉讼的代理人的权利和义务包括()。
  A.有权依照规定查阅本案有关材料
  B.对涉及国家秘密和个人隐私的材料,应当依照法律规定保密
  C.有权查阅涉及国家秘密和个人隐私的材料
  D.有权向有关组织和公民调查,收集证据
  E.有权查阅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个人隐私的本案的庭审材料
 
  正确答案:ABCD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律师作为行政诉讼的代理人的权利和义务。
  根据《行政诉讼法》第30条的规定,律师作为诉讼代理人的权利和义务:代理诉讼的律师,可以依照规定查阅本案有关材料,可以向有关组织和公民调查,收集证据。对涉及国家秘密和个人隐私的材料,应当依照法律规定保密。
  律师作为诉讼代理人与当事人和其他诉讼代理人在诉讼中的权利不同。当事人和其他诉讼代理人的权利和义务:当事人和其他诉讼代理人可以查阅本案庭审材料,但涉及国家秘密和个人隐私的除外。
  A、B、C、D这四项是正确的。E项是当事人和其他诉讼代理人在诉讼中享有的权利。
 
  9.下列关于行政诉讼参加人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A.复议机关在法定期限内不作出行政复议决定,申请人对复议机关的不作为不服的,可以以复议机关为被告起诉
  B.行政诉讼的第三人可以申请参加诉讼,也可以由人民法院通知参加诉讼
  C.当非国有企业被行政机关撤销时,该企业只能由其法定代表人提起行政诉讼
  D.行政诉讼的第三人对人民法院的一审判决不服,无权提起上诉
  E.公民因被限制人身自由而不能提起诉讼的,其近亲属可以依其口头或者书面委托以该公民的名义提起诉讼
 
  正确答案:ABE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行政诉讼的参加人。
  复议机关在法定期限内不作出行政复议决定,当事人对原行为不服的,以原行为机关为被告;当事人对不作为不服的,以复议机关为被告。所以,A项是正确的。
  《行政诉讼法》第27条规定:同提起诉讼的具体行政行为有利害关系的其他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作为第三人申请参加诉讼,或者由人民法院通知参加诉讼。所以,B项是正确的。
  本题中,C、D两项是错误的。当非国有企业被行政机关撤销时,该企业和法定代表人都可以提起行政诉讼。行政诉讼中第三人的诉讼地位完全等同于被告,对人民法院的一审判决不服,有权提起上诉。
  公民因被限制人身自由而不能提起诉讼的,其近亲属可以依其口头或者书面委托以该公民的名义提起诉讼。所以,E项是正确的。
 
  10.根据行政诉讼证据有关司法解释规定,()。
  A.当事人向人民法院申请保全证据应当在开庭审理前以书面形式提出
  B.当事人申请人民法院调取的证据,由申请调取证据的当事人在庭审中出示,并由当事人质证
  C.人民法院在调取证据时,不得调取被告在作出具体行政行为时未收集的证据
  D.人民法院依职权保全证据时可以要求当事人或者其诉讼代理人到场
  E.原告在诉讼过程中提出了其在被告实施行政行为过程中没有提出的反驳理由或证据
 
  正确答案:BD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行政诉讼证据司法解释的规定。
  当事人向人民法院申请保全证据的,应当在举证期限届满前以书面形式提出,而不是开庭审理前提出。所以,A项是错误的。人民法院在调取证据时,不得为证明被诉具体行政行为的合法性而调取被告在作出具体行政行为时未收集的证据。所以,C项错误。E项是错误的,因为被告补充相关证据,须经人民法院准许。当事人申请人民法院调取的证据,由申请调取证据的当事人在庭审中出示,并由当事人质证;人民法院依职权保全证据时可以要求当事人或者其诉讼代理人到场。
  所以,B、D两项正确。本题中A、C、E三项不正确。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