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注册税务师执业资格考试税收相关法律-民事诉讼法律制度

发布时间:2014-04-17 共2页

  二、多项选择题(每小题2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正确答案,错选或多选均不得分;少选,但选择正确的每个选项得0.5分)
 
  11.根据法律的规定,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A.人民法院审理民事案件时,当事人有权进行辩论
  B.调解是民事诉讼和行政诉讼的一种结案方式
  C.在民事诉讼开始后,原告可以变更诉讼请求,也可以扩大和缩小原来的请求范围
  D.人民检察院对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如果认为确有错误,应提出抗诉,并派员出席再审法庭
  E.民事诉讼当事人享有平等的诉讼权利
 
  正确答案:ACDE解题思路:根据《民事诉讼法》第8条、第12条的规定,人民法院审理民事案件时,当事人有权进行辩论;民事诉讼当事人享有平等的诉讼权利。所以,A、E是正确的。调解是民事诉讼的结案方式,在行政诉讼中,除了行政赔偿案件可以调解结案以外,其他的行政案件不适用调解。所以B是错误的。在诉讼开始后,原告可以变更诉讼请求,即将诉讼请求部分或全部撤回,代之以另一诉讼请求;也可以扩大(追加)或缩小(部分放弃)原来请求范围。这是当事人对实体民事权利处分的体现。所以,C是正确的。根据审判监督程序的规定,人民检察院对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如果认为确有错误,应提出抗诉,并派员出席再审法庭。所以D是正确的。
 
  12.在民事诉讼中,当事人对诉讼权利的处分包括()。
  A.争议发生以后,当事人可以依自己的意愿决定是否行使起诉权
  B.在诉讼过程中,原告可以撤回起诉,被告也有权决定是否提起反诉来主张自己的实体权利
  C.一审判决作出后,双方当事人都有权决定是否提起上诉;对已生效的判决书和调解书,当事人有权决定申请再审
  D.权利主体在起诉时可以自由地确定请求司法保护的范围和选择保护的方法
  E.对有强制执行效力的法律文书享有权利的当事人,有权决定是否申请强制执行。在执行过程中,申请执行人还可以撤回其申请
 
  正确答案:ABCE解题思路:当事人对诉讼权利的处分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争议发生以后,当事人可以依自己的意愿决定是否行使起诉权。
  (2)在诉讼过程中,原告可以撤回起诉,被告也有权决定是否提起反诉来主张自己的实体权利。
  (3)一审判决作出后,双方当事人都有权决定是否提起上诉;对已生效的判决书和调解书,当事人有权决定申请再审。
  (4)对有强制执行效力的法律文书享有权利的当事人,有权决定是否申请强制执行。在执行过程中,申请执行人还可以撤回其申请。
  所以,A、B、C、E是正确的。D项是当事人对实体权利处分的体现。
 
  13.民事诉讼中,当事人应当承担举证责任。但根据有关规定,下列事实当事人无需举证()。
  A.一方当事人对另一方当事人陈述的案件事实提出的诉讼请求明确表示承认的
  B.众所周知的事实、自然规律及定理
  C.已为仲裁机构的生效裁决所确认的事实
  D.当事人及其诉讼代理人因客观原因不能自行收集的其他材料
  E.涉及国家秘密的材料
 
  正确答案:AB解题思路:当事人无须举证的事实:
  (1)一方当事人对另一方当事人陈述的案件事实和提出的诉讼请求,明确表示承认的;
  (2)众所周知的事实和自然规律及定理;
  (3)根据法律规定或已知事实,能推定出的另一事实;
  (4)已为人民法院发生法律效力的裁判所确定的事实;
  (5)已为有效公证书所证明的事实。选项A、B正确。
 
  14.《民事诉讼法》规定的可以延期审理的情形包括()。
  A.一方当事人以不可抗拒的事由,不能参加诉讼
  B.必须到庭的当事人和其他诉讼参与人有正当理由没有到庭的
  C.一方当事人丧失诉讼行为能力,尚未确定法定代理人
  D.当事人临时提出回避申请的
  E.需要通知新的证人到庭,调取新的证据,重新鉴定、勘验或者需要补充调查
 
  正确答案:BDE解题思路:民事诉讼中延期审理的情形包括:
  (1)必须到庭的当事人和其他诉讼参与人有正当理由没有到庭的。
  (2)当事人临时提出回避申请的。
  (3)需要通知新的证人到庭,调取新的证据,重新鉴定、勘验,或者需要补充调查。
  (4)其他应当延期的情形。
  本题中,B、D、E属于法律规定的延期审理的情形,A、C是诉讼中止的情形。
 
  15.民事诉讼中当事人申请再审的案件,需要符合的法定情形包括()。
  A.未经传票传唤,缺席判决的
  B.原判决、裁定认定事实的主要证据未经质证的
  C.原判决、裁定认定事实的主要证据是伪造的
  D.当事人对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解除婚姻关系的判决反悔的
  E.原判决、裁定遗漏或者超出诉讼请求的
 
  正确答案:ABCE解题思路:当事人的申请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人民法院应该再审:(1)有新的证据足以推翻原判决、裁定的;(2)原判决、裁定认定的基本事实缺乏证据证明的;(3)原判决、裁定认定事实的主要证据是伪造的;(4)原判决、裁定认定事实的主要证据未经质证的;(5)对审理案件需要的证据,当事人因客观原因不能自行收集,书面申请人民法院调查收集,人民法院未调查收集的;(6)原判决、裁定适用法律确有错误的;(7)审判组织的组成不合法或者依法应当回避的审判人员没有回避的;(8)无诉讼行为能力人未经法定代理人代为诉讼或者应当参加诉讼的当事人,因不能归责于本人或者其诉讼代理人的事由,未参加诉讼的;(9)违反法律规定,剥夺当事人辩论权利的;(10)未经传票传唤,缺席判决的;(11)原判决、裁定遗漏或者超出诉讼请求的;(12)据以作出原判决、裁定的法律文书被撤销或者变更的;(13)对违反法定程序可能影响案件正确判决、裁定的情形,或者审判人员在审理该案件时有贪污受贿、徇私舞弊,枉法裁判行为的,人民法院应当再审。本题中,D选项是错误的。当事人对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解除婚姻关系的判决,不得申请再审。
 
  16.根据《民事诉讼法》的规定,(),发现当事人申请再审法定情形的,应当提出抗诉。
  A.人民检察院对各级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
  B.监察委员会对同级人民法院的已经过了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
  C.人民检察院对各级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裁定
  D.上级人民检察院对下级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
  E.上级人民检察院对下级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裁定
 
  正确答案:ACDE解题思路:人民检察院对各级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上级人民检察院对下级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发现有当事人申请再审的法定情形之一的,或者发现调解书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的,应当提出抗诉。
 
  17.按照《民事诉讼法》及其司法解释的规定,可以缺席判决的情形有()。
  A.原告不出庭或中途退庭按撤诉处理,被告提出反诉的
  B.被告经传票传唤,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的,或未经法庭许可中途退庭的
  C.法院裁定不准撤诉的,原告经传票传唤,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的
  D.无民事行为能力的被告人的法定代理人,经传票传唤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的
  E.有独立请求权的第三人经法院传票传唤,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的,或者未经法庭许可中途退庭的
 
  正确答案:ABCD解题思路:按照《民事诉讼法》及其司法解释的规定,可以缺席判决的情形有以下五种:
  (1)原告不出庭或中途退庭按撤诉处理。被告提出反诉的。
  (2)被告经传票传唤,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的,或未经法庭许可中途退庭的。
  (3)法院裁定不准撤诉的,原告经传票传唤,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的。
  (4)无民事行为能力的被告人的法定代理人,经传票传唤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的。
  (5)在借贷案件中,债权人起诉时,债务人下落不明的,人民法院受理案件后公告传唤债务人应诉,公告期限届满,债务人仍不应诉,借贷关系明确的,经审理后可缺席判决。在审理中债务人出走,下落不明,借贷关系明确的,可以缺席判决。
  本题中,A、B、C、D四项是缺席判决的情形,E项是可以按撤诉处理的情形。
 
  18.根据我国《民事诉讼法》的规定,由原第一审人民法院执行的是()。
  A.人民法院发生法律效力的民事判决
  B.人民法院发生法律效力的民事裁定
  C.人民法院发生法律效力的刑事判决、裁定中的财产部分
  D.人民法院发生法律效力的调解协议
  E.公证机关制作的依法赋予执行效力的债权文书
 
  正确答案:ABC解题思路:根据《民事诉讼法》规定:发生法律效力的民事判决、裁定,以及刑事判决、裁定中的财产部分,由第一审人民法院或者与第一审人民法院同级的被执行的财产所在地人民法院执行。法律规定由人民法院执行的其他法律文书,由被执行人住所地或者被执行的财产所在地人民法院执行。所以,A、B、C这三项是由原一审人民法院执行;D、E选项是由被执行人住所地或者被执行的财产所在地的人民法院执行。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