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助理人力资源:公共人力资源管理的功能与

发布时间:2012-08-08 共1页

  公共人力资源管理是公共部门不可缺少的专项管理工作。它有着不同于公共部门的组织管理、专业化技术管理、机关财物管理,它白身具有特定的功能和任务。美国学者罗纳德・克林格勒和约翰・纳尔班迪把公共人力资管理的功能及其内容概括如下:

  一是人力资源规划。包括预算准备和人力资源计划;在政府雇员之间划分与分配工作任务(工作分析、职位分类、工作评估);决定工作的价值是多少(工资薪酬)。

  几是人力资源获取。包括招络、选录、甄补政府雇员。 三是人力资源开发。包括适应、培训、激励及评估雇员提高知识、技能与能力。

  四是纪律与惩戒。包括确立、保证雇员和雇主之间的期望、权利及义务的关系;建立惩戒途径与雇员申诉程序;健康以及雇员宪法权利等。

  结合我国公共人力资源管理的具体情况,我们把其功能及内容概括为以下几方面:

  1.公共人力资源的规划。就是指公共部门即纯粹公共部门和第三部门根据本部门承担不同的职能对所需人力资源进行预测和规划,以便更好地艘行其职能。主要包括公共部门制定规划和职位分类等内容。具体包括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机构;纯粹公共部门和第三部门人力资源规划;纯粹公共部门职位分类和第三部门职位分类等内容。

  2.公共人力资源的获取。就是指公共部门即纯粹公共部门和第三部门通过一定的方式吸收社会优秀人才充实工作人员队伍。主要包括公共人力资源的公平考试录用和配置等内容。具体包括公共部门人力资源获取的社会公平论;纯粹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的考试录用和配置;第三部门人力资源的考试录用和配置等内容。

  3.公共人力资源的维持。就是指公共部门即纯粹公共部门和第三部门为了确保正常工作活动的开展和履行公共管理职能而进行的保护性措施,主要表现为积极层面的维持即公职人员基本工资和基本福利的保证和消极层面的维持即对公职人员违规行为的惩戒。主要包括公共部门人力资惊的工资与福利以及纪律与惩戒等内容。具体包括纯悴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的工资、保险、福利以及管理规范;第三部门人力资M的工资、保险、福利以及管理规范等内容。

  4.公共人力资源的开发。就是指公共部门即纯悴公共部门和第三部门通过绩效评估以及培训和训练等方式开发公职人员的潜能,提高公职人员素质。主要包括公共人力资源的绩效评估以及公共人力资源的培训和训练等内容。具体包括纯粹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的绩效评估和第三部门人力资源的绩效评估;纯粹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的培训以及第三部门人力资惊的培训与训练。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