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中国GMAT考生男女比例失调的根源

发布时间:2011-09-29 共1页

  通过2011年GMAT考试官方的调查数据,中国GMAT考生的男女比例日趋不平衡。为何在中国女生在年轻的时候就选择考GMAT的特别多,无论是从绝对人数,还是所占比例?在中国GMAT考生男女比例失调背后又隐藏着什么样的问题根源呢,下面天道留学专家为您一一详解。
  首先,这种GMAT考生男女比例失调有一些显而易见也合理的因素可以解释这个数据特征,如:
  (1) 中国女生有在可量化指标的竞争比较中全力争取优秀的习惯,并有完美主义倾向。这在中国的中考、高考等战场已经有显著体现。中国女考生有更大的愿望重复参加GMAT考试以获得令自己满意的分数。如果能得到男女生在重复考试次数上的数据比较,将有利于确认上述猜测。
  (2) 中国女生比男生有大得多的概率通过留学实现涉外婚姻进而获得海外身份,同时这种概率与年龄呈负相关,所以中国女生的理性选择也是年轻的时候就去留学。
  (3) 女生面对的婚恋和生育压力较大。这个是事实,但是对数据解释能力不强,因为这是世界普遍存在的问题,不能用于解释中国特有的现象。
  其次,中国GMAT考生男女比例失调深层次原因,是“预期的自我实现”现象,以及这个现象带来的对社会未来状况的极不稳定预期。
  预期的自我实现是个很常见的现象,比如大家都预期通胀要发生,通胀就真的发生了,而实际上这个发生是被预期推动的。再如房价,大家都预期房价要上涨,房价真的上涨的概率就会很大。
  那么在驱动中国GMAT考生男女比例失调,女生早早留学这个事件上,预期自我实现的力量是怎么发生作用的呢?首先是一个浓重的社会氛围,如舆论对于“剩女”的渲染、就业的难度的浓墨重彩、“小三”等令女生心烦意乱的报道,会让女生产生极大的紧迫感和焦虑感。在以上预期自我实现了第一轮之后,后一代的女生观察到这个现象,又会根据这个事实进行理性决策,因此,代际累计下来,女生们的留学考试行为会被驱使得越来越早。
  这种目标焦虑感的驱使,会让追求事业的人越来越远离出发的时候理想带来的崇高和从容感,让走向婚姻家庭的人失去细细咀嚼情感里面细腻的片段的幸福感。这也是中国GMAT考生男女比例失调的深层次原因。在预期自我实现的情景里面,很多行为都会异化,只是,我们有没有足够强大的心灵力量,走出这个预期自我实现的循环?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