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浙江理科并列状元:李清扬、张琛

发布时间:2009-07-11 共2页

对话浙江4位高考状元:状元是怎样炼成的

浙江省理科状元(并列)张琛:上课比别人听得仔细,初中就选定清华

骄点:语文134分,数学145分,英语143分,理综277分,总分699分(满分750分) 毕业学校:湖州中学 上榜感言:感到意外,高中从未拿第一。

记者印象:电话采访张琛,对方一男一女两个声音抢着说,以至于记者分不清这个理科状元究竟是男是女。一追问,对方女生清朗一笑:“张琛是我呀,看我爸猴急的,他太兴奋了!”

张琛的老爸从事科研工作,妈妈是小儿科医生,平时无暇顾及女儿的学习,可是昨天上午9点,他们接到清华大学打来的报喜电话,这一家子就乱套了。

屋子里被各路记者团团围住,老爸成了女儿的代言人。

张琛是中午12点从学校回家才知道的,四面八方向同学一打听,惊讶胜过高兴。她对记者连连说:“我在高中年级排名前5名,从未考过第一;排名第一的孙昶同学本次高考比我仅仅差1分。”

自己夺冠的心情没说上几句,张琛话锋一转,向记者报出一大串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想要感谢的恩师。“他们是我成长的阶梯,缺一档都无法托起今天的张琛。”在这些老师的帮助下,记者看到了张琛的成长经历:从一个内向的脆弱的偏文的女孩,变成一个“语文成绩好,数学和理综也不差,各学科综合能力强,性格开朗更自信”的尖子生。

张琛形容自己“有两个脑袋管两种思路,互不干扰。放的时候奔进奔出忙班级杂务;收的时候一头沉入书本忘记一切。”她说“我决不会一门心思读书,喜欢听音乐,用《神秘园》给自己放松;看书很杂,历史、考古、小说都看;看电视选择探索发现、时政、访谈类节目;不喜欢娱乐选秀;追星只追刘翔,敬仰他的拼搏自信。”

记者问张琛会选哪所高校,她不假思索地说:“清华大学建筑系,这是我初中时就埋下的火种!”

学习秘籍:张琛坦言自己获胜的秘诀是:“上课的时候比别人听得仔细。”她做的题基本都在老师布置的范围内,只有一套课外书《5年高考3年模拟》,她做了两轮,第一轮“吃统货”,一题题看过去,把各科知识系统地复习了一遍;第二轮“啃骨头”,只看有疑问的自己弄不懂的题。“方法对路,少走弯路!”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