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助你2014高考备战一臂之力:语文

发布时间:2014-04-16 共1页

“想了解语文高考重点,参考教育部考试中心出版的考试说明。”——辽宁省实验中学高三语文教研组组长 贾璐

  “避免题海战术,有针对性强化阅读和作文。”——沈阳市五十六中学语文教研组组长 那艳玲

  “真题比较规范,模拟题难易程度比较难拿捏,建议考试多做真题总结答题思路。”——辽宁省实验中学数学教研室主任 刘铭

  “保住得分题,每套题具体分析失分点。”——沈阳市同泽高级中学教务处副主任 谷凤军

  “英语在于重复记忆,到高考之前保证每天留给英语一定时间。”——辽宁省实验中学高三英语教师 石德鑫

  “查缺补漏是本阶段关键词。”——沈阳市第一中学高三英语备课组组长 刘大文

  “关注重点词汇的考点和考题。”——沈阳市同泽高级中学高三英语教研组组长 亓宏

  “孩子们复习过程中,留给语文和英语也就10%的时间和精力,把大量时间花在抠解难题上,对于还有50天的高考来讲并不适用。”

  “一些不确定的题,自己无法判断清楚时,最好相信自己的第一感觉。”……

  在上周五,分时段开通了中高考名师接热线活动,来自省实验、56中、1中、同泽高中的名师齐聚华商晨报。在接听学生和家长热线的同时,也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针对最后冲刺阶段的复习进行指导和建议。

  语 文

  复习有侧重、专项练习弱势题型

  贾璐

  那艳玲

  辽宁省实验中学

  高三语文教研组组长 贾璐

  集中问题:高考阅读“二选一”部分,文学、实用是否选择一个进行突破即可?

  一般来讲,文化类多以小说为主,对小说主题的破解就是最大的难度,相比较来讲没有实用类的传记好拿分,因为实用类的文体没有把握主题的这个难度,所以大部分考生会选择实用类。而近几次的考试可以看出,出题组在调整这种难易的程度,降低文学类难度,提高实用类难度。由于时间关系,“二选一”一定有所侧重,所以考生根据自己的擅长情况选一个进行突破是很有必要的。

  集中问题:归纳和总结几个学生容易忽略的复习重点。

  很多题都是由课内考课外,尤其是文言文阅读方面,考生应熟练掌握一些重点实词、虚词的考点,以及对于书本中诗歌的总结,是否会归纳情感类型、动静关系、情景类别等。学生和家长也可以到教育部考试中心出版的考试说明中进行详细了解。

  沈阳市五十六中学

  语文教研组组长 那艳玲

  集中问题:语文复习找不到方向,在阅读和写作上更不知如何着手。

  目前很多考生在复习中走了很多弯路,拿到了一本真题就觉得如获至宝,每天就开始大量做题。其实这是一种“本末倒置”的错误,还是要以课本教材为重。另外,考生还要准备一个错题本,因为时间越来越少,每个知识点都复习到是不可能的,为此有错题本大大提高复习效率。

  阅读、写作是重点,每年的高考,这一块都是考生失分的重灾区。阅读丢分就是考生对细节抱着“我不好”造成的,冲刺阶段考生要理性、强化这一点,反复做一些专项练习题,注重细节等。作文方面考生要多联系一些论述性的范文,还要多写成文进行训练。还可研究近两年的高考语文考题,高考题型的演变轨迹和发展趋向,以增强复习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