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高考辅导直通车理科综合访谈文字实录

发布时间:2009-07-11 共12页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我们邀请到天星教师李琦老师,天星化学老师姜兴来老师,天星物理教师蒋宏涵老师。

李琦:我是北京新亚中学李琦。

姜兴来:我是北京清华附中化学教师姜兴来。

蒋宏涵:我是蒋宏涵。

主持人:今天是五一的第一天,五一的时候特别的重要,那么五一七天我们考生如何安排这个非常宝贵的时间呢?请三位老师一一指点一下。

李琦:因为现在已经是接近高考了,大家的精神和各方面都很紧张,那么实际上,在第二阶段专题复习以后,特别是在临近考试的时候,就应该围绕着考试范围,所以说呢,专题复习结束以后,所为的考试范围,那么在理科综合当中,大家要把主要的得分点,就是生物这个72分,应该给它稳稳拿到手。为什么呢?因为实际上如果你要是按照纲来进行复习的话,那么可以说就得需要把这些试题都给它出全面了,那就是10个小时的答卷时间,而现在只给30分钟,就是你就只需要围绕着4到5个选择题,或者是2个填空和简答题来进行复习就可以了。具体覆盖面是什么,下边呢结合问题提到的时候我再具体讲。

姜兴来:化学复习应该首先要注重教材和大纲,也就是有些地区的考试说明,因为考试说明已经明确的指出了高考当中的内容,以及难度,还有更重要的是样题这些信息。有些考生看我们的教材,可以提高我们这段时间复习的时效性和针对性。第二个我觉得应该加强对已有知识,尤其是感觉零碎的知识进行系统化、网罗化,使知识提取起来比较容易一些,一个零碎的部件,很难在高考当中不容易,起到很重要的自然,所以化学知识一定要网罗化,所以具体的一部分知识怎么进行网罗化,我们到后面再进行阐述,第三个比较重要的就是,对已经做过的一些模拟题和训练题,以及前三年的高考试题,一定要返回来再进行纠错、反思,反思在提高复习效率、增加自己的解题能力方面,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很多人就是通过对以往高考题的做和反思,使自己的成绩提高很快。我想第四点要说的非常重要的就是化学考试当中重要的部分就是化学的实验,一定要重视化学实验的复习,化学实验已经成为历年高考当中的重头戏,也是高考当中区别学生最大的内容,化学实验的学习是每个学生都很头痛的事情,那么具体的讲,要把化学实验落实到教材课本的实验,尤其是学生,和一些教师也是实验,对实验复习一定要从整个实验的全貌去看,从化学原理、化学药品、化学仪器,化学操作以及化学的讨论等方面,进行系统化的思索,把整个看教材实验的过程当成一个自我的模拟实验的过程来对待,这样会提高化学实验的复习效率。另外基本操作一定要表述准确,用词得当,言简意赅,大概就是这些。

主持人:我们在以后的提问中进行补充。

姜兴来:对。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