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心血管内科主治医师考试相关专业知识-历年真题精选

发布时间:2014-03-13 共1页

  一、A1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下述何种疾病的肺功能主要表现为限制性通气功能障碍()
  A.哮喘
  B.肺纤维化
  C.慢性支气管炎
  D.大气道狭窄
  E.DPB(弥漫性泛细支气管炎)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限制性通气功能障碍是指由于肺脏扩张受限导致的通气功能障碍,常见的原因有肺间质病(包括肺纤维化、肺水肿等)、肺脏占位(肺肿瘤、肺囊肿等)、胸膜病变(胸腔积液、气胸等)、胸壁(胸廓畸形等)和胸外疾病(大量腹腔积液等)以及神经肌肉病。肺纤维化由于肺脏的弹性增加,导致肺脏扩张受限,因而出现限制性通气功能障碍。哮喘、慢性支气管炎、大气道的狭窄均导致气道的阻塞,因而为阻塞性通气功能障碍。DPB主要累及细支气管,也造成细支气管的狭窄,也出现通气功能障碍。
 
  2.女性,45岁,反酸烧心10余年,近2个月感吞咽不适,曾用西沙必利10mg每天三次治疗,效果不佳,此时应首选哪种处理()
  A.内镜检查
  B.食管测压
  C.上消化道造影
  D.24小时pH食管监测
  E.加用质子泵抑制剂治疗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此年龄易发生器质病变,食管测压,24小时pH监测除外食管运动障碍的良好检查方法,内镜检查主要为除外食管肿瘤等器质病变。
 
  3.下列哪项检查最有助于支气哮喘的诊断()
  A.血气分析
  B.支气管激发试验
  C.肺通气功能
  D.过敏原试验
  E.胸部X线片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支气管哮喘的诊断应先常规进行肺通气功能的检查,如果异常应进行支气管舒张试验,如果正常则应进行支气管激发试验,后二者阳性反映呼吸道高反应性的存在,这是哮喘最为重要的病理生理学特征,可以据此确诊哮喘。另一个诊断的方法是观察峰流速的变异率来进行诊断。血气分析并不是诊断哮喘所必需的。虽然哮喘可以出现肺通气功能障碍,但也常见于其他很多疾病,不能作为诊断的主要手段。过敏原试验阳性虽然可见于很多哮喘患者,但并非所有哮喘患者均阳性,也并非所有过敏原阳性的患者均是哮喘,不能作为诊断的依据。
 
  4.男性,70岁,患扩张型心肌病、慢性心功能不全5年,一直服用氢氯噻嗪与地高辛0.125mg/d,1周来乏力、纳差、心悸,心电图示室早二联律,血清钾3.0mmol/L,地高辛浓度2.0ng/ml。该患者室性心律失常最可能的原因是()
  A.呼吸道感染
  B.心力衰竭加重
  C.心肌缺血
  D.洋地黄中毒
  E.心肌炎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因患者血中地高辛浓度是正常的高限,低钾可以促发地高辛中毒,室早二联律是洋地黄中毒时常见的心律失常。
 
  5.诊断室速最有力的心电图证据是()
  A.心率140~200/min
  B.R-R>P-P(房室分离)
  C.QRS波群增宽>0.12s
  D.出现心室夺获或室性融合波
  E.节律整齐或轻度不齐
 
  正确答案:D
 
  二、A3/A4型题:以下提供若干个案例,每个案例下设若干道考题。请根据答案所提供的信息,在每一道考题下面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6-8题共用题干)
  女性,23岁,低热,口腔溃疡1个月,近1周面部出现红色皮疹,日晒后加重,同时膝关节肿痛,查尿蛋白(+~++),血小板20×109/L。
  6.你认为最有诊断价值的实验室检查是()
  A.血抗核抗体(ANA)
  B.血抗血小板抗体
  C.尿肌酐、尿素氮检查
  D.血细菌培养
  E.ASO
  7.该患者最可能的诊断是()
  A.风湿热
  B.SLE
  C.败血症
  D.血小板减少性紫癜
  E.急性肾小球肾炎
  8.该患者最合适的治疗药物()
  A.阿司匹林
  B.泼尼松
  C.环磷酰胺
  D.青霉素
  E.长春新碱
 
  正确答案:6.A;7.B;8.B
 
  (9-11题共用题干)
  女性,48岁,反复发生尿急、尿频、尿痛伴腰痛与低热10余年。曾查尿蛋白(++),近1年来出现无力,纳差、清晨恶心,偶尔呕吐。近日症状再现。尿蛋白(+),尿沉渣镜检白细胞20~30/HP、红细胞偶见。血尿素氮13.6mmol/L,血肌酐353.6mmol/L,血红蛋白90g/L。
  9.患者肾功能不全的临床分期为()
  A.肾功能不全失代偿期
  B.肾功能不全尿毒症期
  C.肾功能不全代偿期
  D.肾功能正常
  E.肾功能衰竭终末期
  10.除肾功能不全的诊断外还应有什么诊断()
  A.慢性肾盂肾炎
  B.慢性肾盂肾炎急性发作
  C.急性肾盂肾炎
  D.慢性肾炎合并下尿路感染
  E.慢性肾炎合并肾盂肾炎
  11.目前应首先进行的检查项目()
  A.尿沉渣镜检找白细胞管型
  B.尿沉渣中抗体包裹细菌
  C.清洁中段尿培养
  D.静脉肾盂造影
  E.密切观察患者的血压
 
  正确答案:9.A;10.B;11.C
 
  三、B型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用在考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问题关系最密切的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某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不被选择。
 
  (12-13题共用备选答案)
  A.呼气末正压通气(PEEP)
  B.高频通气
  C.持续气道正压通气(CPAP)
  D.正负压通气
  E.反比通气
  下列患者推荐机械通气方式
  12.女性,47岁,急性坏死性胰腺炎,2天来发生进行性呼吸困难,呼吸空气时PaO245mmHg,经积极处理仍无改善()
  13.男性,51岁,打鼾,白天嗜睡,BP160/100mmHg(21.3/13.3kPa),经呼吸睡眠监测诊断为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夜间氧饱和度最低值为65%()
 
  正确答案:12.A,13.C
 
  (14-16题共用备选答案)
  A.大细胞正色素贫血
  B.正细胞正色素贫血
  C.小细胞低色素贫血
  D.小细胞正色素贫血
  E.大细胞低色素贫血
  14.缺乏维生素B()
  15.慢性失血所致的贫血()
  16.再生障碍性贫血()
 
  正确答案:14.A,15.C,16.B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