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肿瘤学主治医师考试相关专业知识-内科、外科、放疗共用试题(A1型题3)

发布时间:2014-05-10 共1页

  一、A型题
 
  1.蛋白激酶与细胞的增殖和分化密切相关,在人原发性肝癌中活性明显增强的是
  A.PKA
  B.PKB
  C.PKC
  D.TPK
  E.CEA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蛋白激酶与细胞的增殖和分化有密切的关系,蛋白激酶活化后都可以通过间接的机制促进蛋白质和DNA的合成,增强癌基因的转录。在人类原发性肝癌中PKC在胞液和颗粒组分中分别是正常肝细胞的8.5倍和5.9倍。
 
  2.下列不是肿瘤的是
  A.蕈样霉菌病
  B.室壁瘤
  C.尤因肉瘤
  D.血管瘤
  E.葡萄胎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蕈样霉菌病属于恶性淋巴瘤的一种,典型症状为皮肤呈蘑菇状病损。Ewing瘤属于一类未分化的小圆细胞肿瘤,目前基础研究的进展证实其为外周原始神经外胚层瘤,恶性程度高,预后差。血管瘤多为先天性良性肿瘤或血管畸形,多见于婴儿出生时或出生后不久,它起源于残余的胚胎或血管细胞。葡萄胎是妊娠时胎盘绒毛上的滋养细胞不正常的分裂和增殖,使胎盘绒毛形成大小不等的水泡,形似葡萄,也称水泡状胎,有侵袭性葡萄胎和恶性葡萄胎。而室壁瘤是由于心肌坏死以后形成瘢痕,瘢痕组织薄弱,在心内压力作用下容易鼓出,形成室壁瘤,不属于肿瘤。
 
  3.肿瘤转移途径有
  A.血道转移、淋巴道转移、浆膜腔转移
  B.淋巴道转移、种植性转移、浸润转移
  C.种植性转移、血道转移、淋巴道转移
  D.血道转移、种植性转移、浸润转移
  E.血道转移、浸润转移、浆膜腔转移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肿瘤转移途径为种植性转移、血道转移、淋巴道转移。上皮来源的恶性肿瘤淋巴道转移最常见,间叶组织来源的恶性肿瘤容易发生血道转移。
 
  4.利用细胞诱导分化治疗恶性肿瘤较成功的是
  A.畸胎瘤
  B.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
  C.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D.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E.神经母细胞瘤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肿瘤细胞的基本特征之一是细胞的异常分化。由于细胞分化异常在肿瘤发病学上占有重要的地位,诱导分化已经成为恶性肿瘤治疗的一条新的途径。例如用全反式维甲酸治疗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完全缓解率可达80%。
 
  5.肿瘤流行病学的研究对象是
  A.临床显性肿瘤患者
  B.临床隐性肿瘤患者
  C.处于癌前状态的人
  D.肿瘤的易感人群
  E.以上均是
 
  正确答案:E解题思路:肿瘤的流行病学研究是立足于总体的研究,研究对象包括临床显性肿瘤患者、临床隐性肿瘤患者、处于癌前状态的人和肿瘤的易感人群,分析肿瘤的发生情况。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