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肿瘤学主治医师考试专业知识-内科、外科、放疗共用试题(A2型题1)

发布时间:2014-05-10 共1页

  一、A2型题
 
  1.患者男,51岁。因"鼻塞伴头痛半年"就诊,鼻咽镜检查发现右侧鼻咽部黏膜隆起明显,行活检明确为鼻咽腺样囊性癌。下面说法正确的是
  A.鼻咽腺样囊性癌倾向于局部浸润生长,较鼻咽低分化鳞癌更容易出现局部淋巴结转移
  B.该类型鼻咽癌多数对放疗不敏感,所以该患者应该以手术+化疗的模式治疗
  C.该患者应该进一步行相关检查(如CT/MR)明确分期,如局部病变范围广,放疗仍然是主要的治疗手段
  D.由于该类型放疗所需总剂量高,一般要达到80Gy左右,因此选择IMRT治疗更有利于保护重要组织器官,同时在射野上尽量避开颅神经及其走行部位
  E.腺样囊性癌预后极差,绝大部分患者在确诊后1年死亡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鼻咽腺样囊性癌发病率低,不到鼻咽原发肿瘤的1%。其生物学行为倾向于局部浸润,多在鼻咽黏膜下形成隆起,易沿神经鞘膜及血管外膜侵犯到远隔部位,其淋巴结转移率较低分化鳞癌低。治疗上局部小病变可考虑手术+放射治疗,如病变范围广,仍首选放疗。由于其易沿神经鞘膜浸润生长,故放疗射野应包括颅底及颅神经走行部位。该肿瘤发展较缓慢,总体预后相对较好。部分患者可带瘤长期生存。
 
  2.患者女,18岁。右大腿下段肿痛2个月余,X线片见股骨下段境界不清的骨质破坏区,骨膜增生及放射状阴影,两端可见骨膜三角。最有可能的诊断是
  A.骨髓炎
  B.骨结核
  C.骨转移癌
  D.骨巨细胞瘤
  E.骨肉瘤
 
  正确答案:E解题思路:骨髓炎在X线片上可见到明显的骨修复,骨膜的新生骨增厚,并同骨皮质融合,呈分层状,外缘呈花边状,在未痊愈的骨髓炎中可以同时看到骨质破坏和死骨。长骨干结核主要变现为骨质局限性破坏,很少骨质增生,可侵及骨皮质,并且可能伴有轻微骨膜增生,死骨少见。骨囊肿的表现为圆形或卵圆形、边界清楚的透明区,有时呈多囊状,但病变内无骨隔,只有横行的骨嵴,囊肿沿长轴发展,骨皮质变为薄层骨壳。骨巨细胞瘤多数在破坏区内可有数量不等、比较纤细的骨嵴,有大小不一的小房征,也有的患者表现为溶骨性改变,肿瘤内无钙化或骨化致密影,无反应性骨增生,如没有骨折也不会伴有骨膜增生。该患者的临床X线表现符合骨肉瘤的典型临床表现。
 
  3.患者男,63岁。进行性吞咽困难3个月,近1周来出现声音嘶哑。下列哪项检查对患者适合
  A.胸部X线片+心电图+胸部CT
  B.腹部B超+痰细胞学检查+间接喉镜
  C.食管镜+胸部MRI+纤维支气管镜
  D.食道吞钡+食管镜+间接喉镜
  E.癌胚抗原+同位素32P扫描+胃液分析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进行性吞咽困难是食管癌的比较典型的症状,患者合并有声嘶症状,初步分析可能是纵隔淋巴结肿大压迫喉返神经所致,可行间接喉镜了解声带运动情况,因此食道吞钡+食管镜+间接喉镜的检查是比较合适的选择。
 
  4.患者男,50岁。嗜酒吸烟,近3周来出现吞咽时胸骨后烧灼痛,门诊吞钡照片未发现明显异常。为进一步明确诊断,应作何项检查
  A.食管镜检查或食管拉网细胞检查
  B.胸部X线摄片
  C.胸部CT
  D.大便潜血试验
  E.继续观察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该患者出现吞咽时胸骨后烧灼痛,有可能是早期食管癌的症状,由于吞钡检查未发现明显异常,故可行食管镜检查或食管拉网细胞检查以进一步明确诊断。故正确答案为A。
 
  5.患者男,42岁。上腹烧灼样痛半年,近1周排柏油便,为确诊,宜首选下列哪项检查方法
  A.X线胃肠钡餐透视
  B.X线钡灌肠透视检查
  C.大便潜血检查
  D.B型超声检查
  E.胃镜检查
 
  正确答案:E解题思路:该患者上腹部烧灼样痛,并有上消化道出血情况,应高度怀疑胃的疾病,因此胃镜是作为明确诊断的首选。故正确答案为E。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