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肿瘤学主治医师考试专业知识-肿瘤放射治疗学(B型题)

发布时间:2014-05-10 共1页

  一、B型题
 
  (1-4题共用备选答案)
  A.20~36Gy
  B.30~35Gy
  C.40~45Gy
  D.50~55Gy
  E.60Gy
  1.早期胃黏膜相关组织淋巴瘤放疗剂量
  2.霍奇金病化疗后受累野放疗剂量
  3.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化疗后受累野放疗剂量
  4.鼻腔NK/T细胞淋巴瘤放疗剂量
 
  正确答案:1.B,2.A,3.C,4.D解题思路:目前研究表明,在全身化疗基础上,霍奇金病和非霍奇金淋巴瘤局部放疗剂量均有降低趋势。霍奇金病化疗后,受累野放疗剂量可降至20~36Gy。非霍奇金淋巴瘤的最适剂量,不像霍奇金病那样明确,不同类型的非霍奇金淋巴瘤剂量亦不统一。研究发现,局部黏膜相关性淋巴样组织(MALT)淋巴瘤对于低剂量放疗有极好的反应。胃MALT淋巴瘤对放疗敏感,ⅠE~ⅡE期胃MALT淋巴瘤放疗后5年总生存率和无病生存率分别超过90%和80%。多数侵袭性淋巴瘤,如最具代表性的弥漫性大B细胞淋巴瘤(DLBCL),不仅要通过全身化疗有效控制远处组织器官的亚临床转移,还需要通过放疗有效控制局部病变,化疗后放疗剂量可降至40~45Gy。鼻腔NK/T细胞淋巴瘤尽管是侵袭性淋巴瘤,但对化疗抗拒,临床Ⅰ~Ⅱ期患者,以化疗为首程治疗时,化疗后的完全缓解(CR)率仅为0~59%,大部分低于40%,而以放疗为首程治疗的CR率达到52%~100%,放疗根治剂量为50~55Gy。
 
  (5-8题共用备选答案)
  A.1590年
  B.33年
  C.5.26年
  D.2.65年
  E.74天
  5.镭-226的半衰期为
  6.铯-137的半衰期为
  7.钴-60的半衰期为
  8.铱-192的半衰期为
 
  正确答案:5.A,6.B,7.C,8.E解题思路:宫颈癌腔内治疗时常用的放射源有镭-226、铯-137、钴-60、铱-192,其半衰期各不相同。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