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肿瘤学主治医师考试专业知识-内科、外科、放疗共用试题(B型题1)

发布时间:2014-05-10 共1页

  一、B型题
 
  (1-2题共用备选答案)
  A.食管癌切除加食管胃吻合术
  B.胃造瘘术
  C.放射疗法
  D.化学疗法
  E.中医中药治疗
  1.患者男,50岁。进食后吞咽困难3个月余,食管吞钡X线片示中段食管有3cm长之环状狭窄,食管镜活检报告鳞癌Ⅱ级,锁骨上无肿大淋巴结,无声嘶,胸部X线片正常。应行
  2.患者男,50岁。进食后吞咽困难3个月余,目前不能进流质食物,人渐消瘦,体查:一般情况差,左锁骨上可扪及拇指头大小质硬淋巴结,食管镜活检报告为鳞癌Ⅲ级。应行
 
  正确答案:1.A,2.C解题思路:食管癌的治疗根据不同的情况可有不同的选择。对于早中期无远处转移的患者,如病变位于食管中下段,可行手术治疗;如位于食管上段,则一般不行手术,而考虑放疗;对于晚期有远处转移的患者则应行化疗;对于进食梗阻不能通过手术缓解时,可行胃造瘘术;对于已失去化疗指征的患者,可考虑中医中药治疗。
 
  (3-7题共用备选答案)
  A.胃黏膜相关组织淋巴瘤
  B.鼻腔NK/T细胞淋巴瘤
  C.Burkitt淋巴瘤
  D.蕈样霉菌病
  E.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
  3.以侵犯皮肤为主的淋巴瘤是
  4.可以不用放化疗就能治愈的淋巴瘤是
  5.发生于非洲儿童的高度进展型淋巴瘤是
  6.可使用利妥昔单抗治疗的进展型淋巴瘤是
  7.对放疗敏感,对化疗相对抗拒的侵袭性淋巴瘤是
 
  正确答案:3.D,4.A,5.C,6.E,7.B解题思路:胃黏膜相关组织淋巴瘤可通过抗幽门螺杆菌治愈;鼻腔NK/T细胞淋巴瘤以放射治疗为主,对化疗抗拒;Burkitt淋巴瘤多见于非洲儿童,与EB病毒感染有关;蕈样霉菌病是原发于皮肤的低度恶性淋巴瘤;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在我国属最常见的非霍奇金淋巴瘤,大多表达CD20,抗CD20的利妥昔单抗联用化疗可提高10%~20%的有效率。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