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主治医师考试预防医学专业公共科目考试试题13

发布时间:2012-03-30 共1页

 八、营养与食品卫生(公共、职业卫生、健康教育专业)
一、A1型题:题干在前,选项在后。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其中只有一个为最佳答案,其余选项为干扰答案。考生须在5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符合题意的答案(最佳答案),并按考试规定的方式将答题卡相应的位置上的字母图黑。 
1.鱼类食品几乎不含 
A.维生素A
B.维生素B
C.维生素B
D.维生素C
E.维生素D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鱼类食品中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B、维生素B、烟酸、维生素E,几乎不含有维生素C。 
 
2.关于高血压的危险因素,下列叙述不正确的是 
A.高盐饮食、大量饮酒,膳食中过多的饱和脂肪酸可使血压升高
B.超重和肥胖者高血压发病率增加
C.吸烟可间接引起血压升高
D.长期精神紧张等心理因素可使血压升高
E.高血压无遗传倾向性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高血压有遗传倾向性。 
 
3.下列不属于饮食业建筑设计的是 
A.生产布局
B.生产建筑物
C.卫生设施
D.食品库房
E.凉菜问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饮食业建筑设计应注意的问题:平面布局、生产建筑物、卫生设施、食品库房、凉菜间。 
 
4.下列不属于食物强化目的的是 
A.弥补某些食品天然营养成分的缺陷
B.补充食品加工损失的营养素
C.改善食物的口感和性状
D.达到特定目的的营养需要
E.特殊人群预防需要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食物强化的目的是弥补某些食品天然营养成分的缺陷、补充食品加工损失的营养素、达到特定目的的营养需要、特殊人群预防需要,而改善食物的口感和性状属于食品添加剂的主要目的。 
 
5.下列不属于食物中毒特征的是 
A.食物中毒的发病必然与近期进食某种食物有关,凡是未进食这种食品的人一般不发病
B.发病曲线呈现突然上升又迅速下降,无尾峰
C.化学性食物中毒发病较细菌性食物中毒发病快
D.大多数细菌性食物中毒以急性肠道症状为主要表现
E.食物中毒具有较强的传染性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食物中毒发病急剧,潜伏期短,病程亦较短,很快形成发病高峰期,发病曲线无尾峰。 
 
二、A2型题:题干在前,选项在后。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其中只有一个为最佳答案,其余选项为干扰答案。考生须在5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符合题意的答案(最佳答案),并按考试规定的方式将答题卡相应的位置上的字母图黑。 
6.某人常食用方便面类食品,近日出现牙龈肿痛出血,皮肤瘀点或瘀斑,乏力,失眠,腹泻,他最有可能患的营养素缺乏病是 
A.维生素A缺乏病
B.烟酸缺乏病(癞皮病)
C.维生素B缺乏病(脚气病)
D.维生素B缺乏病(核黄素缺乏病)
E.维生素C缺乏病(坏血病)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长期食用方便面等食品,导致膳食长期缺乏维生素C,引发坏血病,其典型临床表现有:瘀斑、乏力、牙龈肿痛出血、毛囊过度角化。 
 
7.某地区居民多见甲状腺肥大,且该地区出现认知能力低下、呆小症、聋哑等症状的儿童,该地区居民有可能缺乏 
A.碘
B.硒
C.锌
D.钙
E.铁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碘缺乏的典型症状是甲状腺肿所致的甲状腺肥大,另外,新生儿缺碘可损伤神经和肌肉,表现认知能力低下,严重可导致呆小症。 
 
8.某人误食某种物质1小时候后,出现头晕、头痛、恶心、呕吐、多汗、胸闷、视力模糊、无力、肌震颤、瞳孔缩小、呼吸困难、意识模糊、呼出气体有大蒜样恶臭,该人可能是 
A.有机磷农药中毒
B.有机氯农药中毒
C.亚硝酸盐中毒
D.含砷杀虫剂中毒
E.毒蕈中毒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有机磷农药中毒的潜伏期一般在2小时内,误食农药者立即发病,轻度可出现头晕、头痛、恶心、呕吐、多汗、胸闷、视力模糊、无力等症状,中度可出现肌震颤、瞳孔缩小、呼吸困难、意识模糊等症状,重度可出现肺水肿、昏迷、脑水肿、呼吸麻痹等。有机磷农药中毒患者的汗液和呼出气味有大蒜样恶臭。 
 
9.夏季,某人食用剩饭2小时候,出现恶心、剧烈呕吐、同时伴有上腹部剧烈疼痛、水样便、体温36.2℃,该人可能是 
A.沙门菌食物中毒
B.副溶血性弧菌食物中毒
C.大肠埃希菌食物中毒
D.变形杆菌食物中毒
E.葡萄球菌食物中毒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引起葡萄球菌食物中毒的食品主要是剩饭、油煎荷包蛋、奶及其制品、凉粉、米酒等。主要临床症状是恶心、剧烈呕吐、同时伴有上腹部剧烈疼痛、水样便、体温一般正常。 
 
10.某人食用自制臭豆腐1天后,出现乏力、头晕、头痛、视力模糊、眼睑下垂、复视、眼球震颤,继而出现咽喉部肌肉麻痹、吞咽困难、脉速加快,该患者可能患有 
A.副溶血性弧菌食物中毒
B.肉毒梭菌食物中毒
C.葡萄球菌食物中毒
D.沙门菌食物中毒
E.蜡样芽胞杆菌食物中毒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引起肉毒梭菌食物中毒的食品主要是家庭自制的臭豆腐、豆酱、面酱、豆豉等。肉毒梭菌中毒前驱症状为乏力、头晕、头痛、视力模糊、眼睑下垂、复视、眼球震颤,继而出现咽喉部肌肉麻痹、吞咽困难、不发热但脉速加快等。 
 
三、B型题:是一组试题(2至4个)公用一组A、B、C、D、E五个备选。选项在前,题干在后。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每个选项可供选择一次,也可重复选用,也可不被选用。考生只需为每一道题选出一个最佳答案。 
(11-13题共用备选答案) 
A.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数
B.致病性微生物及其毒素等
C.植物化学物
D.水分、含氮化合物、酸价等
E.维生素、蛋白质、黄酮类等 
 答案 A B C D E 11.食品卫生标准中,对人体有一定威胁或危险性的指标是 
  答案 A B C D E 12.食品卫生标准中,间接反映食品卫生质量或与卫生质量相关的指标是 
  答案 A B C D E 13.食品卫生标准中,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指标是 
 
 
 
正确答案:11.A,12.D,13.B 解题思路:食品卫生标准的主要技术指标中,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指标是致病性微生物、有毒有害的化学物质、放射性污染物等;对人体与一定威胁或危险性的指标是菌落总数、大肠菌群等;间接反映食品卫生质量或与卫生质量相关的指标是水分、含氮化合物、酸价等;营养与保健作用的指标是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人参皂甙等。 
 
(14-15题共用备选答案) 
A.正常
B.超重
C.偏胖
D.偏瘦
E.肥胖 
 答案 A B C D E 14.某人身高180cm,体重80kg,按我国判定标准该人属于 
  答案 A B C D E 15.按WHO判定标准,该人属于 
 
 
 
正确答案:14.B,15.A 解题思路:该人的BMI指数为24.7,我国的判定标准为BMI≥24为超重,BMI≥28为肥胖,依我国判定标准为超重。WHO判定标准为BMI≥25为超重,BMI≥30为肥胖,依WHO判定标准为正常。 
 
四、A3型题:以下提供若干个案例,每个案例下设若干道考题。请根据答案所提供的信息,在每一道考题下面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6-18题共用题干) 
某人长期酗酒,最近出现嘴角裂纹,口腔黏膜溃疡,舌头破溃呈现地图样,鼻唇沟、眉间、耳后出现溢脂性皮炎,眼睑边缘发炎,角膜毛细血管增生等症状 
16.该人可能缺乏 
A.维生素C
B.维生素B
C.维生素B
D.维生素A
E.维生素D 
17.对其有意义的进一步检查是 
A.血清维生素E水平
B.血浆视黄醇结合蛋白
C.血浆维生素C含量
D.红细胞转酮醇酶活力系数
E.红细胞谷胱甘肽还原酶活力系数 
18.对该病具有治疗意义的措施是 
A.口服维生素C制剂
B.口服维生素B制剂
C.多吃动物性食品,多吃韭菜、菠菜等黄绿色蔬菜
D.多吃精致米面
E.多吃坚果类 
 
 
 
正确答案:16.C;17.E;18.C 解题思路:1.维生素B2缺乏的主要原因是摄入不足和酗酒;主要症状是口角裂纹,口腔黏膜溃疡,地图舌,鼻唇沟、眉间、耳后出现溢脂性皮炎,眼睑边缘发炎,角膜毛细血管增生等,长期缺乏还可导致儿童生长迟缓,轻中度缺铁性贫血。
2.红细胞转酮醇酶活力系数主要反映机体维生素B情况,红细胞谷胱甘肽还原酶活力系数主要反映机体维生素B2情况。
3.治疗该病主要是补充维生素B,韭菜、菠菜、油菜及豆类等维生素B含量丰富。 
 
(19-22题共用题干) 
某女童,最近出现光线较暗时视物不清症状,且症状逐渐加重,眼睛干涩、畏光,全身皮肤干燥,多次发生呼吸道感染,生长发育迟缓,眼结膜外侧出现白色泡沫状聚集物 
19.该女童可能缺乏 
A.维生素C
B.维生素B
C.维生素B
D.维生素A
E.维生素D 
20.该营养素的评价指标是 
A.血清维生素E水平
B.血浆视黄醇结合蛋白
C.血浆维生素C含量
D.红细胞转酮醇酶活力系数
E.全血谷胱甘肽还原酶活力系数 
21.如不及时治疗,病情进一步发展的结果是 
A.佝偻症
B.克汀病
C.夜盲症
D.可引起急性心力衰竭,而导致死亡
E.呆小症 
22.该女童膳食中应补充的物质是 
A.肝脏、胡萝卜等
B.谷类、豆类
C.柑橘、柠檬等
D.玉米
E.虾皮等海产品 
 
 
 
正确答案:19.D;20.B;21.C;22.A 解题思路:1.维生素A缺乏最早的症状是暗适应能力下降,即在黑夜或暗光下看不清物体,维生素A缺乏最明显的结果是眼干燥症(干眼病),维生素A缺乏还可引起机体不同组织上皮干燥和增生角化,儿童维生素A缺乏最重要的临床诊断体征是毕脱斑。
2.血清维生素E水平反映机体维生素E情况;血浆视黄醇结合蛋白反映机体维生素A情况;血浆维生素C含量反映机体维生素C情况;红细胞转酮醇酶活力系数反映机体维生素B情况;全血谷胱甘肽还原酶活力系数反映机体维生素B情况。
3.维生素A缺乏严重可导致夜盲症。
4.肝脏、胡萝卜中富含大量的维生素A。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