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预防医学主治医师考试公卫相关专业知识-考前押卷(二)

发布时间:2014-05-15 共1页

  一、A1型题:题干在前,选项在后。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其中只有一个为最佳答案,其余选项为干扰答案。考生须在5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符合题意的答案(最佳答案),并按考试规定的方式将答题卡相应的位置上的字母图黑。
 
  1.下列疾病中最适宜开展二级预防的是
  A.麻疹
  B.色盲
  C.天花
  D.直肠癌
  E.心肌梗死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适合开展二级预防的疾病是指通过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治疗可明显改善预后的疾病。
 
  2.关于现场试验研究现场的选择原则,以下说法不正确的是
  A.人口相对稳定,流动性小,并要有足够的数量
  B.预期结局事件在该地区有较高而稳定的发生率
  C.评价传染病疫苗的免疫学效果时,应选择近期内发生过该疾病流行的地区
  D.有较好的医疗卫生条件和较完善的疾病登记报告制度
  E.领导重视,群众愿意接受,有较好的协作条件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评价疫苗的免疫学效果时,应选择近期内未发生该疾病流行的地区。
 
  3.药物治疗效果的评价实验研究中,常常会采用双盲法收集资料,其目的主要是为了
  A.提高资料的准确性
  B.符合伦理道德
  C.减少混杂偏倚
  D.增强资料的可比性
  E.减少信息偏倚
 
  正确答案:E解题思路:盲法收集资料,就是为了避免收集资料时存在主观因素,减少信息偏倚。
 
  4.病例对照研究的病例组最好选择
  A.死亡病例
  B.旧病例
  C.新发病例
  D.可疑病例
  E.有待确诊的病例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病例对照研究在选择病例时有三种不同的情况,即新发病例、现患病例与死亡病例。比较而言,新发病例由于刚刚发病,对疾病危险因素的回忆可能比较认真,提供的信息较为准确可靠。现患病例则不然,而且易于掺入疾病迁延及存活的因素在内。死亡病例则主要由家属提供信息,准确性较差。
 
  5.下列哪项不属于病例对照研究的特点
  A.相对经济
  B.根据所得结果可以估计相对危险度
  C.可计算发病率
  D.选择无病者作为对照
  E.对暴露因素的估计可能存在偏倚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病例对照研究不能计算发病率,所以病例对照研究中只能计算OR。
 
  二、B型题:是一组试题(2至4个)公用一组A、B、C、D、E五个备选。选项在前,题干在后。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每个选项可供选择一次,也可重复选用,也可不被选用。考生只需为每一道题选出一个最佳答案。
 
  (6-7题共用备选答案)
  A.在明确诊断之前,在指定的场所进行医学观察
  B.不得从事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规定的禁止从事的易使该传染病扩散的工作
  C.必须严格按照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的规定严格管理
  D.必须在卫生防疫机构的监督指导下进行严格的消毒后处理
  E.有关单位应当根据国家规定,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和医疗保健措施
  6.甲类传染病病原体污染的污水、污物、粪便()
  7.传染病菌种、毒种的保藏、携带、运输()
 
  正确答案:6.D,7.C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