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外科主管护师考试基础知识-综合练习题(A1型题)

发布时间:2014-05-17 共1页

  一、A1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1.不符合高渗性脱水特征的是
  A.细胞外液渗透压升高
  B.细胞内水分向细胞外渗出
  C.ADH分泌减少
  D.尿少
  E.尿比重增高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高渗性脱水患者体液丧失以水分为主,钠盐损失较少,导致细胞外液渗透压增高。由于细胞内液渗透压相对较低,细胞内的水分向细胞外液渗出,导致细胞内脱水,体液渗透压升高,通过渗透压感受器的反射使血管升压素(抗利尿激素)(ADH)分泌增加,使肾小管重吸收的水分增加,导致尿少、尿比重增高。
 
  2.患者女性,高热数日,实验室检查结果显示,血清钠150mmol/L,Hb160g/L,尿比重1.030,该患者正确的诊断是
  A.低渗性脱水
  B.等渗性脱水
  C.高渗性脱水
  D.水中毒
  E.水肿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高渗性脱水实验室检查,血清钠高于145mmol/L有诊断意义。血红蛋白量、血细胞比容可升高;尿比重高。血红蛋白正常值女性为110~150g/L,尿比重1.015~1.025。
 
  3.局部麻醉不包括
  A.表面麻醉
  B.局部浸润麻醉
  C.区域阻滞麻醉
  D.骶管阻滞麻醉
  E.神经及神经丛阻滞麻醉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骶管阻滞麻醉是硬膜外腔阻滞的一种,属于椎管内麻醉。
 
  4.符合革兰阴性杆菌肺炎临床特征的是
  A.病理改变多为大叶性肺炎
  B.感染途径为吸入口咽部的定植菌
  C.并发症较少见,预后较好
  D.多见于青壮年
  E.可经母婴途径传播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革兰阴性杆菌肺炎发病可有以下方式:①吸入口咽部的定植菌或胃内容物;②吸入外源性的含有病原菌的气溶胶;③经其他感染灶通过血源性播散至呼吸道。故本题正确答案是B。
 
  5.非特异性感染常见的致病菌是
  A.破伤风杆菌
  B.结核杆菌
  C.β溶血性链球菌
  D.真菌
  E.梭状芽胞杆菌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非特异性感染常见致病菌有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乙型溶血性链球菌、拟杆菌和铜绿假单胞菌等。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