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外科主管护师考试专业知识-考前冲刺二

发布时间:2014-05-17 共1页

  一、A1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1.十二指肠溃疡并发急性穿孔,下列适用于非手术治疗的是
  A.顽固性溃疡穿孔
  B.饱食后穿孔
  C.空腹状态下穿孔
  D.伴有幽门梗阻
  E.伴有大出血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顽固性溃疡是手术治疗的适应证,故选项A错误;十二指肠溃疡饱食后穿孔必须手术治疗,故B不对;胃、十二指肠溃疡伴有幽门梗阻或大出血时不适宜非手术治疗,是手术治疗的适应证,故D、E可排除。对于空腹状态下发生的胃、十二指肠溃疡急性穿孔,一般可采取非手术治疗,因此答案C正确。
 
  2.外科急腹症中最常见的是
  A.急性胰腺炎
  B.急性胆囊炎
  C.急性肠梗阻
  D.急性阑尾炎
  E.急性胃十二指肠穿孔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阑尾的解剖特点:阑尾位于右下腹髂窝内,近端与盲肠相通,末端为盲端,阑尾黏膜下层有丰富的淋巴组织,常呈增生,使阑尾腔狭窄或梗阻;阑尾腔内常有粪便、结石、寄生虫等存留,也容易导致阑尾腔内容物引流不畅;而供应阑尾的动脉为终末动脉,供血较差,一旦血循环障碍,容易导致阑尾发生缺血坏死,因此据临床验证,急性阑尾炎是急腹症中最常见的类型。
 
  3.肝、脾破裂首选的辅助检查措施是
  A.B超检查
  B.CT检查
  C.淀粉酶测定
  D.立位X线检查
  E.MRI检查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选项B和E因费用与检查场所等特殊要求不作为首选辅助检查措施,可排除;选项C和D对肝、脾破裂诊断无指导意义,可排除;选项A作为一种无创检查,最大的特点是可将实质性、液性及气性组织区分开来,对于肝、脾破裂导致内出血的患者,可准确进行定位和定性检查,简单、方便、快捷,因此正确答案为A。
 
  4.甲状腺一侧切除术后发生窒息最可能的原因是
  A.出血压迫气管
  B.喉返神经损伤
  C.低血钙
  D.气管塌陷
  E.喉上神经损伤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选项B不正确,因为一侧甲状腺切除引起单侧喉返神经损伤,只能造成一侧声带运动麻痹,不会发生窒息;选项C低血钙可引起手足抽搐或面部痉挛,可排除;选项D在单侧甲状腺切除术后很少发生;选项E喉上神经损伤引起误咽或呛咳及声调下降,不会造成窒息,故不正确;选项A是甲状腺切除术后发生窒息的常见原因,因此正确答案为A。
 
  5.甲状腺功能亢进患者在甲状腺大部切除术后出现呼吸困难的常见原因
  A.一侧喉返神经损伤
  B.双侧喉上神经内支损伤
  C.伤口内出血或喉头水肿
  D.双侧喉上神经外支损伤
  E.甲状腺危象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选项A一侧喉返神经损伤主要引起声嘶;只有两侧喉返神经损伤才会引起失声或严重呼吸困难,故A错误;选项B喉上神经内支损伤,喉部黏膜感觉丧失,进饮食时可误咽,故B不对;选项D喉上神经外支损伤,使环甲肌瘫痪,引起声带松弛,音调降低,可排除;选项E甲状腺危象,临床主要表现为高热、脉快而弱、烦躁、谵妄甚至昏迷,常伴有呕吐、腹泻,但呼吸困难少见,故可排除;而甲状腺大部切除术后出现呼吸困难常见的原因有:①切口内出血压迫气管;②喉头水肿;③气管塌陷。选项C与之吻合,因此答案为C。
 
  二、A3/A4型题:以下提供若干个案例,每个案例下设若干道考题。请根据答案所提供的信息,在每一道考题下面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6-7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性,65岁。体形较胖,因行脊柱手术卧床2周后,自诉右侧小腿疼痛,体检发现右腿指凹性水肿。
  6.根据以上病情,考虑患者最可能的原因是出现了
  A.水中毒
  B.下肢静脉血栓
  C.肌肉退行性病变
  D.关节炎
  E.心力衰竭
  7.在护理此患者时,应注意禁止
  A.抬高患肢
  B.患肢制动
  C.理疗
  D.按摩右侧小腿
  E.给予抗凝药
 
  正确答案:6.B;7.D解题思路:1.下肢静脉血栓多见于术后长期卧床、活动减少的老年人和肥胖者,表现为小腿腓肠肌疼痛、静脉血栓以下部位肿胀。
  2.对于下肢静脉血栓患者禁忌局部按摩,以防血栓脱落发生肺栓塞。
 
  (8-10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性,65岁,因右上腹疼痛10年,疼痛加剧伴发热5天而入院,既往曾因胆囊炎,多次住院保守治疗。现诊断为急性胆囊炎。
  8.为患者查体最可能存在的体征是
  A.麦氏点压痛
  B.心脏杂音
  C.肝浊音界消失
  D.双肺啰音
  E.Murphy征阳性
  9.患者胆绞痛发作时要禁用
  A.33%硫酸镁
  B.硝酸甘油
  C.吗啡
  D.阿托品
  E.哌替啶
  10.采取保守治疗时,首要观察的是
  A.生命体征
  B.腹部症状、体征
  C.实验室检查结果
  D.准确记录24小时出入量
  E.尿量
 
  正确答案:8.E;9.C;10.B
 
  三、B型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用在考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问题关系最密切的答案。每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不被选择。
 
  (11-13题共用备选答案)
  A.出血速度快,呕血或便血
  B.出血速度较慢,粪便隐血试验阳性
  C.出血伴腹痛,高热
  D.少量便鲜血
  E.大量便鲜血
  11.食管胃底曲张静脉破裂出血的特点是
  12.胃癌出血的特点是
  13.胆道出血的特点是
 
  正确答案:11.A,12.B,13.C解题思路:食管胃底曲张静脉破裂出血、胃癌出血及胆道出血均为上消化道出血,即使出血量大,经肠液混合后也仅排黑便,不会出现鲜血便,故D、E可排除;食管胃底曲张静脉突然破裂发生急性大出血,患者会呕吐鲜红色血液或排柏油样便,甚至很快发生休克,故第1题答案为A。胃癌出血以慢性失血为主,少量出血时粪便隐血试验阳性,故第2题选B。胆道出血的临床特点是出血前有右上腹绞痛并伴有发热,出血后血凝块可阻塞胆道,使出血暂停。经胆汁自溶作用,逐渐增加胆道内压,把血凝块排出胆道,结果再度出血,故第3题选C。
 
  (14-16题共用备选答案)
  A.乳头状腺癌
  B.髓样癌
  C.滤泡状腺癌
  D.未分化癌
  E.腺瘤癌变
  14.发生率最高的甲状腺癌为
  15.常伴有抽搐的甲状腺癌为
  16.恶性程度最高的甲状腺癌为
 
  正确答案:14.A,15.B,16.D解题思路:甲状腺癌按肿瘤的病理类型可分为:①乳头状癌,约占成人甲状腺癌的60%和儿童甲状腺癌的全部,恶性程度低,预后较好,故第1题选A;②滤泡状腺癌,约占20%,中度恶性,预后不如乳头状腺癌;③髓样癌,较少见,仅占7%,来源于滤泡旁降钙素分泌细胞,导致降钙素增高,患者出现低血钙,引起抽搐,恶性程度中等,预后不如乳头状腺癌但较未分化癌好,故第2题选B;④未分化癌,约占15%,高度恶性,早期即可发生颈部淋巴结转移,容易侵犯周围组织和器官,预后很差,故第3题选D。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