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主管技师考试(临床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实践能力共用题干单选题1

发布时间:2012-12-20 共1页

共用题干单选题1
一、题干为一个病例摘要,并据此提出2~6个相互独立的问题,以考查考生对所学知识和技能的简单应用能力。每个问题只有1个正确选项,其余为干扰选项。
(1-2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陛,40岁。因过度肥胖于6个月前做消化道旁路手术。最近出现双手痉挛,临床检查发现严重抑郁。患者10年前因Grave's病行部分甲状腺切除术,实验室检查:血清Cr80μmol/L,Ca1.68mmol/L,P1.75mmol/L,ALB39g/L,PTH1.3pmol/L(正常1.6~6.9pmol/L),血气分析正常。
1.患者初步诊断考虑为




2.甲状旁腺功能低下可引起




 
正确答案:1.D;2.E 解题思路:该患者曾进行部分甲状腺切除术,实验室检查发现PTH及血钙均降低,考虑手术损伤甲状旁腺引起的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低下。甲状旁腺功能低下使PTH分泌减少,而后者有升高血钙降低血磷的作用,因而PTH下降引起血钙降低血磷增高。
 
(3-4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性,60岁。健康体检结果:心肺(-),X线检查未见异常。实验室检查:血清Na142mmol,/L,K3.6mmol/L,BUN6.5mmol/L,Ca.92mmol/L,P1.05mmol/L,ALB45g/L,ALP72U/L。
3.该患者实验室检查结果表现为




4.为进一步明确诊断,还应选择的检查是




 
正确答案:3.B;4.C 解题思路:上述检查结果中仅显示钙浓度升高(钙的正常范围为2.25~2.75mmol/L),其余均正常,考虑诊断为高钙血症;与钙浓度调节有关的因素包括PTH、CT、1,25-(OH)D等,其中最重要的是PTH,因此进一步检查应选择PTH。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