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临床医学检验主管技师考试相关专业知识-考前冲刺(三)

发布时间:2014-05-19 共1页

  一、由1个题干和5个选项组成,题干在前,选项在后。每道题只有1个正确选项,其余均为干扰选项。
 
  1.高效液相层析法应用正确的是
  A.最多应用的检测器是可见光吸收检测
  B.灵敏度可达pg水平
  C.固定相只能是固体
  D.对蛋白质、氨基酸、类固醇的分离尤其有利
  E.缺点是需制备专一的配基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高效液相层析法分离能力强、测定灵敏度高,可在室温下进行,应用范围极广,对蛋白质、核酸、氨基酸、生物碱、类固醇和类脂等的分离尤为有利。高效液相层析法中所用的检测器最多应用的是紫外吸收检测,灵敏度可达ng水平。高效液相层析法类型包括液-固吸附层析、液-液分配层析和离子交换层析。
 
  2.当骨髓象中有核细胞与成熟红细胞的比值为1:1时,可判定骨髓增生程度为
  A.增生极度活跃
  B.增生明显活跃
  C.增生活跃
  D.增生低下
  E.增生极度低下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骨髓增生程度增生极度活跃、增生明显活跃、增生活跃、增生低下、增生极度低下,其有核细胞与成熟红细胞的比值分别为1:1、1:10、1:20、1:50、1:200。
 
  3.细菌的革兰染色性不同是由于
  A.细胞核结构的不同
  B.细胞壁结构的不同
  C.细胞膜结构的不同
  D.中介体的有无
  E.胞质颗粒的有无或不同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革兰染色的原理是:①革兰阳性菌等电点在pH2~3,比阴性菌(pH4~5)为低。因此阳性菌和碱性染料的结合力比阴性菌强。②革兰阳性菌含有核糖核酸镁盐,易与结晶紫-碘复合物结合而不易脱色。③革兰阳性菌细胞壁及细胞膜的通透性较低。因此,染料和碘的复合物不易为乙醇所溶出。所以阳性菌仍保持原来的紫色,而阴性菌染成的紫色可被酒精脱掉后复染成红色。
 
  4.正常粪便中可以出现的是
  A.夏科-莱登结晶
  B.菱形血晶
  C.红细胞
  D.淀粉颗粒
  E.大吞噬细胞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阿米巴痢疾、钩虫病和过敏性肠炎时,可出现夏科-莱登结晶;菱形血晶见于胃肠道出血;红细胞见于消化道出血;大吞噬细胞见于急性菌痢、急性出血性肠炎等;正常粪便中偶见淀粉颗粒。
 
  5.患者红细胞在缺氧时变成镰形,是因为其血红蛋白为
  A.HbA
  B.HbA2
  C.HbBart
  D.HbF
  E.HbS
 
  正确答案:E解题思路:镰形细胞贫血是一种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有Hbs形成,其在脱氧状态下形成多聚体。纤维多聚体排列方向与细胞膜平行,并与之紧密接触,当有足够的多聚体形成时,红细胞即会"镰变"。
 
  二、由5个选项和2~3个题干组成,选项在前,题干在后。若干道题干共用一组选项,且每个题干对应一个正确选项,选项可以重复选择或不选。
 
  (6-9题共用备选答案)
  A.HLA分子抗原肽结合区
  B.HLA分子Ig样区
  C.HLA分子跨膜区
  D.HLA分子胞内区
  E.HLA分子γ链
  6.与细胞内外信号传递有关
  7.识别CD4和CD8分子
  8.将HLA分子锚定在细胞膜上
  9.同种异型抗原决定簇存在
 
  正确答案:6.D,7.B,8.C,9.A解题思路:4.本题要点为HLA的分子结构及各部分作用,抗原肽结合区为多肽性部位,Ig样区与CD4和CD8分子结合,跨膜区将HLA分子锚定在细胞膜上,胞内区参与胞内信号传递。
 
  (10-11题共用备选答案)
  A.沙眼衣原体沙眼生物变种
  B.沙眼衣原体鼠生物变种
  C.沙眼衣原体LVG
  D.豚鼠结膜炎衣原体
  E.猫肺炎衣原体
  10.易感部位为人鳞状上皮细胞的是
  11.易感部位为人淋巴结和单核吞噬细胞的是
 
  正确答案:10.A,11.C解题思路:2.此题重点考查沙眼衣原体沙眼生物变种和沙眼衣原体LVG的易感部位。易感部位不同,所致疾病不同。沙眼衣原体沙眼生物变种和沙眼衣原体LVG分别感染眼、生殖道和呼吸道,淋巴结。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