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微生物检验主管技师考试专业实践能力试题:A1/A2型题2

发布时间:2012-12-18 共1页

A1/A2型题2
一、A1/A2型题:以下每一道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沙门菌的Vi抗原是指
A.鞭毛素
B.脂多糖
C.一种外膜蛋白
D.菌毛主要亚单位
E.荚膜多糖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Vi抗原为沙门菌的表面抗原,是覆盖在LPS外的荚膜多糖抗原。新分离的伤寒沙门菌和丙型副伤寒沙门菌有Vi抗原.能阻止O抗原与其相应抗体的凝集反应。
 
2.MPN是指
A.总大肠菌群菌落数
B.总大肠菌群阳性的管数
C.总大肠菌群最可能数
D.总大肠菌群菌落形成单位
E.总大肠菌群指数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MPN(most probable number)称为最可能数。
 
3.下述哪种培养基不是用于沙门菌检验的
A.MM
B.GN
C.SC
D.WS
E.HE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GN增菌液是用于志贺菌检验的培养基。
 
4.按照我国医疗机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466-2005)的规定,医疗机构污水中粪大肠菌群的检验程序是
A.污水稀释处理→乳糖胆盐发酵试验→EMB平板分离→革兰染色鉴定→乳糖蛋白胨培养鉴定→计数,报告结果
B.污水稀释处理→乳糖胆盐发酵试验→EMB平板分离→三糖铁生化鉴定→乳糖蛋白胨培养鉴定→计数,报告结果
C.污水稀释处理→双倍浓度SF增菌→SS平板分离→三糖铁生化鉴定→血清学鉴定→计数,报告结果
D.污水稀释处理→双倍浓度GN增菌→EMB平板分离→三糖铁生化鉴定→血清学鉴定→计数,报告结果
E.污水集菌→改良罗氏培养基培养→抗酸染色初步鉴定→致病力试验检点→计数,报告结果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C答案为沙门菌的检验程序,D答案为志贺菌的检验程序,E答案为结核杆菌的检验程序。
 
5.疑似粪大肠菌群的产气乳糖胆盐发酵管培养物转种于
A.GN
B.MM
C.SC
D.EC
E.BP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BP、MM、SC用于沙门菌增菌,GN用于志贺菌增菌,EC用于粪大肠菌群培养。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