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级卫生职称考试公共卫生专业基础知识习题集:卫生统计学

发布时间:2012-03-31 共1页

卫生统计学
一、A1型题
1.等级相关分析是
A.参数统计分析法
B.非参数统计分析法
C.正态资料统计分析法
D.偏态资料统计分析法
E.等级资料统计分析法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非参数统计方法适用的资料为:总体不服从正态分布或分布未知;不能或未加精确测量,如等级资料。等级相关分析应用于两变量X和Y中一个或两个不服从正态分布、分布未知和等级资料,所以等级相关分析属于非参数统计分析法。
 
2.随机区组设计资料的方差分析中,总变异可以分解为
A.组间变异和组内变异
B.区组变异和组间变异
C.区组变异和组内变异
D.处理组间变异和误差变异
E.处理组间变异、区组间变异和误差变异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随机区组设计是将数据按区组和处理组两个方向进行分组,所以随机区组设计的变异来源是由不同的区组、不同的处理和误差导致的。
 
3.统计表内不应当出现的项目为
A.备注
B.横标目
C.纵标目
D.线条
E.数字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统计表中必须要有的项目是标题、标目(横标目和纵标目)、线条和数字。备注是表的解释或说明,有的表可以没有备注;如有备注应在表的下方,备注前面加上"*"号。
 
4.对某地小学生近视进行调查,描述患者的年龄分布可选用的统计图为
A.线图
B.直条图
C.直方图
D.构成图
E.散点图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线图表示的是连续性资料的发展变化;直条图表示相互独立指标的大小,用于按质量分组的资料;构成图用于全体中各组成部分所占的比重或分布;散点图用于表示两事物问的相关关系;直方图用于表示连续性变量的频数分布或频率分布,年龄是连续性变量,描述患者的年龄分布的统计图应为直方图。
 
5.判断两个现象相关关系密切程度越强时,相关系数r的绝对值是
A.大于1
B.小于1
C.等于1
D.接近于1
E.接近于0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相关系数的数值范围为-1≤r≤1,r值为正表示正相关,接近1时正相关越密切;r值为负表示负相关,接近-1时负相关越密切;所以r的绝对值越接近1,说明两个现象相关关系越密切,r的绝对值越接近于0,说明相关性越差。
 
二、B型题
(6-7题共用备选答案)
A.数值变量资料
B.无序分类资料
C.有序分类资料
D.等级分类资料
E.圆形分类资料
 6.观察人群中血压的测量值是
  7.观察某药对病人治疗的结果:用治愈和非治愈表示,该资料为:
 
 

正确答案:6.A,7.C
 
(8-10题共用备选答案)
A.变异
B.变量
C.总体
D.样本
E.概率
 8.观察事物的多样性和不确定性是
  9.同质研究对象的全体是
  10.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大小的度量为
 
 

正确答案:8.A,9.C,10.E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