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治医师职称考试(公共卫生)专业知识与专业实践能力试题 A1型题1

发布时间:2012-12-17 共1页

A1型题1
一、A1型题
1.鱼类食品几乎不舍
A.维生素A
B.维生素B1
C.维生素B2
D.维生素C
E.维生素D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鱼类食品中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B、维生素B、烟酸、维生素E,几乎不合有维生素C。
 
2.屏蔽高频电磁场辐射源时,选用的材料最好是
A.塑料
B.木板
C.铜材
D.玻璃
E.石棉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高频电磁场的主要防护措施有场源屏蔽、距离防护、合理布局。我国超高频辐射卫生标准(GB10437-89)规定,作业场所超高频辐射8h/d接触的容许限值,连续波为0.05mW/cm(14V/m),脉冲波为0.025mW/cm(10V/m)。
 
3.在高频电磁场的作用下,主要临床表现是
A.胃溃疡
B.肢端麻木
C.女工月经周期紊乱
D.神经衰弱综合征
E.心律不齐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高频电磁场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主要表现为轻重不一的类神经征。通常,在强场源附近工作的人员,主诉有全身无力、易疲劳、头晕、头痛、胸闷、心悸、睡眠不佳、多梦、记忆力减退、多汗、脱发和肢体酸痛等。女工常有月经周期紊乱,以年轻者为主;少数男工性功能减退。客观检查发现部分工人有自主神经系统功能紊乱的征象外,很难有明确、特殊的客观体征。个别接触场强较大的工作人员,心电图检查显示窦性心动过缓或窦性心律不齐。其他检查所发现的阳性体征多无特异性。
 
4.噪声所致听力曲线图上的V形下陷常发生在
A.500~2000Hz
B.1000~3000Hz
C.2000~5000Hz
D.3000~6000Hz
E.4000~8000Hz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高频听力下降(特别是在3000~6000Hz)是噪声性耳聋的早期特征。对其发生的可能原因有几种解释:①认为耳蜗接受高频声的细胞纤毛较少且集中于基底部,而接受低频声的细胞纤毛较多且分布广泛,初期受损伤的是耳蜗基底部,故表现为高频听力下降;②认为螺旋板在感受4000Hz的部位血循环较差,且血管有一狭窄区,易受淋巴振动的冲击而引起损伤,3个听小骨对高频声波所起的缓冲作用较小,故高频部分首先受损;③共振学说:外耳道平均长度2.5cm,根据物理学原理,对于一端封闭的管腔,波长是其4倍的声波能引起最佳共振作用,对于人耳,这一长度相当于10cm,3000Hz声音的波长为11.40cm,因此,能引起共振的频率介于3000~4000Hz之间。
 
5.可以减少植物对硒吸收的方法是在高硒土壤中施入
A.草木灰
B.碳酸钙
C.碳酸铵
D.农家肥
E.尿素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高硒土壤施以碳酸钙、氧化钡等物质可以减少植物对硒的吸收。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