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心理学重点:感觉与知觉的对比

发布时间:2018-02-05 共1页

心理学相对来说比较抽象,很多内容容易混淆,像感觉与知觉,很多人认为感觉和知觉是一样的,其实它们还是有所区别的。它们既有共同点,又有不同点。百分百考试网今天要为大家重点说一下感觉与知觉的对比。

感觉与知觉的对比:

共同点:

感觉和知觉都属于认知的过程,都是客观事物直接作用于感觉器官产生的,都是对现实感受的认识形式,离开了客观存在的的事物,感觉和知觉都会消失。

不同点:

感觉是知觉的基础,没有人们对事物的个体感觉便没有对事物的整体知觉,只有对事物感觉的越多,才能对事物知觉的更完整。在感觉的基础上,知觉将我们所感受到的物体进行整合,形成更高阶段的认识。

感觉是人脑对直接作用于感觉器官的客观事物的个别属性的反映。感觉是最简单的心理现象,感觉分为内部感觉和外部感觉,内部感觉包括肌肉运动觉、平衡感觉、内脏感觉。外部感觉包括视觉、听觉、嗅觉、味觉、皮肤感觉等。而且感觉有一定的阈值,绝对阈值是指刚刚能觉察到的最小刺激量,而绝对感受性是指刚刚能够觉察出的最小刺激量的能力。感觉的特征包括适应、感觉对比、感觉补偿、联觉。

知觉是人脑对直接作用于感官的客观事物整体属性的反映。知觉包括空间知觉、时间知觉、运动知觉。空间知觉指对事物空间大小、深度、方位的反映。时间知觉比较好理解,就是我们常说的春、夏、秋、冬四季以及时、分、秒,还有时间的长短、多少,快慢等。运动知觉指对物体的静止和运动以及运动速度的反映。知觉也有自己特有的特征,包括整体性、选择性、理解性、恒常性。

【例题】关于知觉和感觉的认识,以下哪项是错误的( )。

A.感觉是指对事物的个别属性的反映。

B.知觉是指对事物的整体反映

C.知觉是感觉的基础

D.感觉有域限

【答案】C。解析:感觉是知觉的基础,知觉是在感觉的基础上对事物的整体反映。

这两种类型,请大家在复习时注意区别,在考试时根据题干中针对的特点去解答。希望大家取得好成绩!以上就是感觉与知觉的对比。更多医学心理学重点知识,请关注百分百考试网医学心理学备考资料!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