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导游资格考试导游基础知识指导:世界遗产组织机构

发布时间:2012-07-20 共1页

1、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全称为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1945年11月联合国在英国伦敦会议上通过了教科文组织的组织法,1946年11月4日正式生效,同年12月教科文组织成为联合国专门机构,总部设在法国巴黎。截止2008年,成员有188个国家和地区。
我国是联合国创始国之一。1972年当选为执行局委员,并一直连任这一职务。1978年2月,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正式成立,是由教育部牵头领导的跨部门政府机构,具体负责中国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之间的合作事务。
2、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是政府间组织。为保证《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有效实施,1976年11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成立,负责公约的实施,并建立了《世界遗产名录》。世界遗产委员会每年召开一次会议,主要决定哪些遗产可以录入《世界遗产名录》,对已列入名录的世界遗产的保护工作进行监督指导。委员会由21名成员组成,每届任期6年,每两年改选成员的三分之一。另外,由7名成员组成世界遗产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团每年举行两次会议,筹备委员会的工作。
3、世界遗产委员会承担哪些任务?
(1)在挑选录入《世界遗产名录》的文化和自然遗产地时,负责对世界遗产的定义进行解释。在完成这项任务时,该委员会得到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的帮助。这两个组织仔细审查各缔约国对世界遗产的提名项目,并针对每一项提名项目写出评估报告。国际文物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ICCROM)也对该委员会提出建议,例如文化遗产方面的培训和文物保护技术的建议。
(2)审查世界遗产保护状况报告。当遗产得不到恰当的处理和保护时,该委员会让缔约国采取特别性保护措施。
(3)经过与有关缔约国协商,该委员会决定把濒危遗产列入《濒危世界遗产名录》。
(4)管理世界遗产基金。对被保护的遗产给予技术和财力援助。
4、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是怎样的机构?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置,又称为“公约执行秘书处”。该中心协助缔约国具体执行《世界遗产公约》,对世界遗产委员会提出建议,执行世界遗产委员会的决定。
5、世界遗产大会是怎样的会议?
世界遗产大会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的例会,每年召开一次,会议审批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项目,并对已列入名录的世界遗产的保护工作进行监督指导。
迄今,世界遗产大会已举行过32届。第28届大会于2004年7月在中国苏州举行。会议通过的“苏州决定”要求从2006年起,《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每个缔约国每年申报的世界遗产项目为2项,其中至少包括1项自然遗产提名。会议还发表了《世界遗产青少年教育苏州宣言》。苏州会议上,有34项遗产地入选《世界遗产名录》。
2006年7月,第30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立陶宛维尔纽斯举行。在该届会议上,有18项遗产地入选《世界遗产名录》。其中,中国“四川大熊猫栖息地(自然遗产)”和“安阳殷墟(文化遗产)”顺利入选,中国的世界遗产地总数上升到33处。
2007年6月,第31届世界遗产大会在新西兰基督城举行。在该届会议上,有22项遗产地入选《世界遗产名录》。中国的“中国南方喀斯特——云南石林、贵州荔波、重庆武隆(自然遗产)”和“开平碉楼与村落(文化遗产)”顺利入选。“开平碉楼与村落”成为广东省首个世界遗产。中国的世界遗产地总数上升到35处。
2008年7月,第32届世界遗产大会在加拿大魁北克城举行。在该届会议上,有27项遗产地入选《世界遗产名录》。中国“福建土楼(文化遗产)”和“江西三清山(自然遗产)”顺利入选,中国的世界遗产地总数达37处。
6、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是怎样的组织?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nternational Union for the Conservation of Nature and Natural Resources,英文简称IUCN)成立于1948年。原名为国际自然与自然资源保护联盟,宗旨是促进和鼓励人类对自然资源的保护与永久利用,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成员包括分布在120个国家的官方机构、民间团体、科研和保护机构。现有属于140多个国家的900多个会员,包括75个国家会员、111个政府部门会员和793个非政府组织会员。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是国际自然保护组织的带头人,它本着造福大众的宗旨,在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下,通过下设的6个专家委员会开展工作。这些委员会是世界上最大的环境专家网络,参加专家委员会工作的各国科学家无偿地为自然保护和发展作出贡献,许多中国科学家是委员会或其下属专家组的成员。
IUCN的主要使命:影响、鼓励和帮助全世界的科学家去保护自然资源的完整性和多样性,包括拯救濒危的植物和动物物种,建立国家公园和自然遗产保护地,评估物种和生态系统的保护现状等。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是IUCN的非政府组织会员之一。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