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知识辅导:企业环境的构成

发布时间:2010-01-20 共1页


1、企业环境的构成和特征
(1)企业环境的构成。企业环境是指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具有直接或间接影响作用的外部条件。构成企业环境的因素也很多,也很复杂。企业环境根据不同的经营目标、不同的决策要求,可以有不同的分类方法。可分为自然地理环境、社会环境、经济环境、政治环境、科技环境、文化教育环境。
(2)企业环境的特征
第一,企业环境的可变性
是指企业环境因素是不断变化的,有渐变也有突变。如自然地理环境变化较慢,而经济环境,特别是市场变化却是很快的。
第二,企业环境的复杂性
是指企业环境因素是由多方面组成的。这些因素可能单独影响企业,也可能由多个因素对企业产生综合影响。
第三,企业环境的交互性
是指构成企业环境的各种因素是相互依存、相互制约的,无论哪一个因素发生变化,都会直接或间接的引起其他因素的变化。
(3)企业的社会经济环境
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是企业所面临的最重要的社会经济环境。

2、市场经济
(1)市场的概念
狭义的市场,是商品买卖的场所。
广义的市场,指一定时间地点条件下商品交换关系的总和,是不同的商品生产者之间经济关系的体现。
市场的构成要素:
第一,市场主体
第二,市场客体
第三,交换场所和交换机制
(2)市场经济的含义
第一,市场经济是资源配置的一种形式
第二,市场经济是经济运行的一种形式
第三,市场经济使市场在社会经济活动中起基础性作用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