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人力资源管理师教材内容:企业培训资源的开发与利用2

发布时间:2014-08-02 共1页

 1.课程内容和培训方法。不同的课程内容需要利用不同的培训方法进行培训,如知识的传授多以课堂讲授或讨论等方法为主;技能学习以示范模拟、角色扮演等方法较为有效;态度培训则以情景模拟、测量工具和个人及小组成长等方法为主。不同的培训方法需要不同的教学材料,要在确定培训方法的基础之上.选择相关的培训材料。 
  2.学员的差异性。在选择培训手段时,还要考虑学员的差异性。由于一般员工和基层主管及中、高层管理人员工作性质有所区别,不但培训项目的内容不同,在接受问题、学习方式等方面也会有所不同。 
  3.学员的兴趣与动力。要想课堂教学取得比较好的效果,必须使用有效的培训手段来提高学员的兴趣和动力。教学媒体的先进性与多样性,是现代培训课程设计的一个很重要的特色。唯有把学习者的听觉、视觉、触觉等等器官功能都调动起来,才能得到最好的学习效果。通过多媒体技术的运用,使教学手段更为丰富,至少可以使课程目标在学员兴趣与动力两个方面收到很好的效果。 
  4.评估培训手段的可行性。在选择培训手段时,需要评估这种手段是否具有可行性。可行性评估主要考察培训手段的成本收益率,尽量开发企业已有的培训材料(或自己可制作的材料)、器具和设备,如果要从外面购买培训项目的硬件,则要仔细考虑其价值的大小。 
  二、开发培训教材的方法 
  培训教材不等于教科书,培训课程的教材建设是指组织编写一套适合学员实际的、先进的、实用的教材。建设一套合适的培训教材,对大型的培训项目来说.是必须认真投入的重要环节;而对短平快的培训课程来说,要从头开始设计并编写一套与之相适应的教材,就不是那么轻而易举的事情了。 
  1.培训课程教材应切合学员的实际需要,而且必须是足够的能反映该领域内最新信息的材料。
  2.资料包的使用。许多课程为适应培训快节奏的高标准和高要求,除精心地用教学大纲说明课程意图外,还可采用建设“教材资料包”的方法来组织。如选用报纸杂志的论文与案例、同行的经验与教训、专家学者的论文与报告等作为教材,并配有音像教材、参考读物,组成一个资料包。这些经设计者精心选择并加工的信息资料,来源面宽,新鲜生动,再配之以详细的课程大纲,学习者对全部课程内容及其重点就会有较清晰的认识,也可以作为以后继续学习的依据。 
  3.利用一切可开发的学习资源组成活的教材。例如,在同一班级中,每一个学员的经验。都可能成为别的学员的教材,课程设计者应配合教学模式与方法的设计,设法调动全体学员的主动性,使这种活的教材开发成为可能。 
  4.尽可能地开发一切所能利用的信息资源,打破传统的教科书体系,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的先进成果,把单一的文字教材扩充到声、像、网络以及其他各种可利用的媒体。 
  5.设计视听材料。在学校教育中,教师传授知识的主要手段就是“一支粉笔,一张嘴”,但在企业培训课程中,培训方法和培训工具要丰富得多。从以前的录像、幻灯等设备到现在利用网络进行培训,这些新型的培训方法与培训工具大大提高了培训效率。视听材料趣味性较强,吸引学员的注意力,能提高培训的效果。但也要注意视听材料的适用性。学员一般认为,准备了视听材料的教员比没有准备视听材料的教员更专业、备课更认真、课程更清晰、更有吸引力。在培训中常用的视听材料有大的活页纸、投影、幻灯 
  片、商业录像和电影等。 
  三、培训教师的选聘 
  培训教师能力的高低以及培训教师的能力结构对培训效果起着至关重要的影响。所有的培训课程执行要素设计能否得到很好的实现,取决于培训教师是否熟悉培训内容、是否具备良好的交流技巧等诸多条件。培训教师要在个人素质和资历两方面都达到一定的水准,能够将深厚的专业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结合起来,同时还要具备良好的交流能力和沟通技巧。因此,培训管理人员一定要重视对教师的选聘与开发工作。
  培训教师的选聘标准如下: 
  1.具备经济管理类和培训内容方面的专业理论知识。 
  2.对培训内容所涉及的问题应有实际工作经验。 
  3.具有培训授课经验和技巧。 
  4.能够熟练运用培训中所需要的培训教材与工具。 
  5.具有良好的交流与沟通能力。 
  6.具有引导学员自我学习的能力。 
  7.善于在课堂上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 
  8.积累与培训内容相关的案例与资料。 
  9.掌握培训内容所涉及的一些相关前沿问题。 
  10.拥有培训热情和教学愿望。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