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南部山区保护发展规划公示

发布时间:2010-01-14 共1页

    省城济南有关部门对南部山区保护与发展规划进行了公示。根据规划,南部山区确定为北至济南市中心城控制性规划分区南边界,东、西、南三面分别至市区边界,用地面积约1765平方公里,规划把南部山区分为东西两个片区。东片区将主要打造生态经济区;西片区将打造“四道走廊”,建设八个保护区。 
    ■东片区 
    打造生态经济区建设“后花园” 
    南部山区东片区规划范围位于济南市域东南部,北至济南市中心城控制性规划分区南界,东、南至市区边界,西至历城、长清区界,规划面积840平方公里。 
    根据规划,南部山区东片区将打造我省兼具齐鲁文化特色的风景名胜旅游区;济南都市圈中部的生态经济区;济南市重要的水源保护区和绿色产业发展区。规划形成以“泉城之魂,泰山之门,儒齐交汇”的总体形象的泉城后花园、城郊公共休闲度假区,打造省道103、省道327两条旅游发展轴和仲宫、柳埠、西营三个镇驻地为核心的旅游服务中心。 
    东片区将规划形成“三核三带,U字主轴,开放结构”的城镇空间结构。其中“三带”指锦绣川、锦阳川、锦云川。“U字主轴”——即指由省道103的绕城高速至柳埠段、跑马岭公路和港西公路构成的“U”字形城镇发展主轴。 
    南绕城将建立交桥 
    根据规划,南部山区东片区将规划炒米店至仲宫的党仲公路。规划由市区高架路经十六里河镇和锦绣川乡至柳埠镇公路。在与南线绕城高速相交处,应设立互通式立交。规划由苇沟至长清区西野老的苇西公路,与摩苇公路相连。 
    南部山区(东片区)公路运输站场布局由1个客货运集散中心、两个乡镇客运站组成。规划在柳埠镇建立一处大型客货运集散中心,占地约4公顷。规划在仲宫镇新建客运站一处。西营镇省道327北侧新建乡镇客运站。规划在仲宫镇、柳埠镇和西营镇各建立一处货物联运中心。 
    禁建区严禁城市建设 
    根据规划,东片区的空间发展限制性分区包括禁止建设地区、限制建设区和适宜建设地区。东片区适宜建设地区149.58平方公里。限制建设用地205.52平方公里。禁止建设用地484.02平方公里,禁止除科学研究和森林防火需要外的一切建设活动。 
    禁止建设地区作为生态培育、生态建设的首选地,原则上禁止任何城市建设行为。限制建设地区将根据资源环境条件进一步划分控制等级,科学合理地引导开发建设行为,城市建设用地的选择应尽可能避让。 
    ■西片区 
    打造“四道走廊”建设八个保护区 
    南部山区西片区的规划范围为:南部山区西片区规划总面积925平方公里。东侧以张夏镇、万德镇镇域为界,北至济南市中心城控制性规划分区南边界,南侧以万德镇、双泉乡、孝里镇镇域为界,西侧以黄河为界。 
    根据规划,西片区建立以景观保护与水源涵养为中心目标的生态防护体系、村镇体系、新的地区骨干产业体系,适应济南市未来发展的需要,完善济南城市功能。 
    该片区将规划形成“三心、两带、四廊、八区”的城镇空间结构。“四个廊道”——黄河景观生态廊道、南沙河景观文化廊道、北沙河景观生态廊道、长城景观文化廊道。“八个资源保护区”——孝里两山一城综合性历史文化保护区、双泉马山交界两山一湖风景名胜区、五峰山旅游度假区、张夏莲台山泉水保护区、张夏馒头山自然保护区、万德灵岩寺-凤凰岭生态保护区、卢国遗址保护区、双乳山古墓保护区。 
    济菏高速增加出入口 
    南部山区西片区内的现状与规划铁路有京沪铁路、京沪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有济菏高速、京福高速。国道有104国道,现状红线宽度20米;220国道现状红线宽度25米;104省道现状红线宽度16米。 
    104国道,将整体增加两侧防护林带建设,结合北大沙河景观整治增加非机动车道路。104省道连接济南与泰安,流域范围内,全长20千米。规划104省道为村镇建设主要道路,道路红线宽度20米,断面为一块板形式。 
    规划每个镇设一个公交车站,主要村庄设公交站点,每天定点定时停靠。镇区主干路的规划宽度24—30米;镇区次干路的规划宽度14—24米;镇区支路的规划宽度7—14米。主要乡镇道路,红线宽度16米;次要乡镇道路,红线宽度10-14米。济菏高速公路在归德镇东侧胡同店设有出入口,220国道线在孝里镇的东侧设有出入口。 
    五峰山街道办事处连通由驻地—润玉泉—张夏的村镇次级道路。连接各山峪水源地道路为尽端式处理。道路红线宽度均为4-5米,断面为一块板形式。规划增加张夏镇到五峰山街道办事处的旅游通道,道路由张夏镇至韩家庄,跨西部山区到达五峰山街道办事处的润玉泉。 
    半数土地严禁开发 
    西片区规划适宜建设区面积2945公顷,占总面积3.2%,限制建设区面积为51199公顷,占片区总面积55.4%,禁止建设区面积为38315公顷,占片区总面积41.1%。禁建区分为基本农田区、水源涵养保护区,重要生态廊道、自然保护区核心区; 
    限建区:分为沟谷居民点分布区、自然保护区的控制区、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人文景观保护区、一般农田用地区、山林果园绿化区、重要生态廊道区,面积为51199公顷,占片区总面积55.4%;适建区:归德镇、孝里镇、马山镇、五峰山街道、双泉乡、张夏镇、万德镇镇区及各个中心村,面积2945公顷,占总面积3.2%。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