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体量、建筑形式与建筑色彩控制

发布时间:2010-01-14 共1页

建筑体量、建筑形式与建筑色彩控制
一、建筑体量
指建筑物在空间上的体积,包括建筑的长度、宽度、高度。
建筑体量一般从建筑竖向尺度、建筑横向尺度和建筑形体三方面提出控制引导要求,一般规定上限。
建筑的体量小对于城市空间有着很的影响,同样小的空间,被体量的建筑围合,和被小体量的建筑围合,给人的空间感受完全不同。另一方面,建筑所处的空间环境不同,其体量小给人们的感受也不同。体量建筑在的空间中给人的感觉不一定,反之亦然。建筑体量的控制还应考虑地块周边环境的不同,比如临近传统商业街坊,规划若兴建体量的建筑,一般应运用适当的设计手法,将其“化解”为若干小体量的建筑,使之与周边传统建筑体量相协调。
以北京天安门广场上的建筑为例。天安门城楼、人民会堂、毛主席纪念堂等建筑的体量都很巨,但在开阔的天安门广场上没有而不当的感觉,建筑体量与所处空间的小有了很好地呼应。与天安门广场相连的东西长安街上的建筑体量也很巨,这一方面是因为体量建筑可以很好的体现北京作为国家政治中心的庄严形象,另一方面也是由于建筑要与整个北京恢宏气的城市格局相协调。
二、建筑形式
应根据具体的城市特色、具体的地段环境风貌要求,从整体上考虑城市风貌的协调性,对建筑形式与风格进行引导与控制。
建筑形式控制的内容
⑴主体结构形式控制
⑵屋顶形式控制
三、建筑色彩
1.色彩的影响
色彩能引起人生理、心理反应
色彩是人们对城市环境直观感受的主要要素之一
2.建筑色彩从色调、明度和彩度上提出控制引导要求
⑴建筑主体的色谱
如墙面、墙基、屋顶等主要颜色
⑵点缀色谱:指与建筑主调相配合的建筑体的其他因素
如门、窗框、栏杆等
⑶组合色谱:指建筑主体色谱和点缀色谱相配合的谱系。
国内部分城市基本色规划控制。
北京市要求对城市建筑物外立面定期清洗粉饰,建筑物外立面粉饰主要选择以灰色调为主的复合色,以创造稳重、气、素雅、和谐的城市环境。
哈尔滨市对建筑物外立面实行色彩规划时,将把米黄色和白色作为推荐色。
武汉市推荐城市建筑色谱为:冷灰、暖灰、中灰、重彩和淡彩等5类色系,同时推荐了300多种建筑外观用色。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