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化过程对自然、人文地理环境的影响

发布时间:2012-07-25 共1页

  乡村—城市转型(rural-urban transition)是农村向城市的转变的过程。它强调的是在农村地区发生的城市化现象,包括景观的、社会的、经济的、人口的转型过程,实际上是乡村社会经济结构功能的现代化转变。在我国,乡村—城市转型主要有三种类型:一是乡村地区转型为城市地区,二是乡村集镇转型为现代化城市,三是城市边缘区的乡村转型为市区。

  城市化过程对自然地理环境的影响主要表现为:第一,大规模的城市建设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原有的自然地理面貌,比如原先的地形地貌、河流水文、森林植被等,使原

  城市化过程对人文地理环境的影响主要表现为:(1)改变了土地利用方式,原先的农业用地逐步演化为非农业用地,比如城市用地、工业用地和交通运输用地。城市土地利用方式的不同,形成了城市功能分区。(2)改变了居民的就业方式,劳动力从第一产业向第二、第三产业大规模转移,区域产业活动以非农业活动为主体。传统的农业社会逐渐演化为现代化工业社会。(3)随着城市化的推进,原先的乡野景观为建筑物密集的城市景观所取代。它既是一个把自然生态系统转变为人工生态系统的过程,也是一个自然、经济、社会诸要素综合作用的过程。(4)使人口和产业活动有分散到集聚,在此过程中人们的信息交流和产业活动的强度得到大幅度的加强。

  城市化过程一方面给居民提供各种各样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享受,但也引发了一系列的生态环境问题。在一部分城市,人们饱受城市问题的困扰,多种多样的“城市病”直接危害到人们的身心健康。在许多发展中国家,大量农村剩余人口进城、城市化的迅猛推进更加剧了城市问题。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